搜索 解放军报

掀起热潮!国防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国防大学 作者:洪大鹏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11 17:19:35

金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这次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为中国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连日来,从首都北京到申城上海,从太行山麓到古都西安……国防大学的座座军营,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全校官兵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步伐,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力量。

▲ 大学党委支部书记培训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要求

“这次党委支部书记培训,是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国防军队建设等各项改革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具有重要意义。”11月3日,精心筹备的国防大学军师级单位党委支部书记培训拉开帷幕。动员大会上,校首长的讲话掷地有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党全军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座的党委支部书记,只有先学一步、吃透精神,才能胸怀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正确把握本单位建设方向,实现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两天以后,大学党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会议的主题集中而明确,就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着力深化对全会重大意义和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的认识理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在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和习主席重要讲话后,常委同志逐人发言,讨论交流学习体会。如何把全会确定的各项部署要求,融入到当前正在做的各项工作中去,贯穿到大学改革建设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成为常委同志们讨论的重点——

“国防大学作为我军最高军事学府,必须紧贴国防和军队新‘三步走’发展战略安排,着眼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的远景目标,坚定信心、矢志不移地奋斗下去,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全面把握《建议》的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科学编制大学‘十四五’规划,修订完善新时代国防大学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引领推动大学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实现新的跨越;”

“要紧密联系大学当前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主席训词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学习贯彻新的《军队院校教育条例》结合起来,推动全会精神在大学落地落实”。

这次常委会专题学习还对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进行了研究部署,要求各单位加强对学习全会精神的组织领导,密切联系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 国家安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讨论

根据校党委部署,大学各单位坚持大事大抓,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各级党组织以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召开党委会和支委会会议、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形式,集中学习传达了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及习主席关于《建议》的说明。

▲ 全校干部学员深入学习全会精神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连日来,从党委机关到基层单位,从教研人员到广大学员,“十九届五中全会”始终是大家热议的话题。全校官兵深学会议精神和习主席重要讲话,结合本职工作谈体会、话感悟。广大理论工作者围绕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第一时间投入研究,推出了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及时为全党全军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理论支持。

▲ 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

“学习研究全会精神,对我来说,不仅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种理论自觉。”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当天,国家安全学院邓海英副教授第一时间从网上下载了全会公报,一字不落地进行学习研读,重点学习了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有关表述。

▲ 及时推出一批理论研究成果

在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时,邓海英副教授谈到:“实现建军百年的奋斗目标,必须牢固确立强军人才的高标准,打造好‘战争大脑’,锻造出‘军中脊梁’,赢得未来战争的主导权。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军队院校要为健全“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发挥作用,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 邓海英副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目前,国防大学政治理论教员们正在着手推进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调整教学专题、更新教学内容、修订教材教案等一系列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打好“十三五”规划落实攻坚战,深度谋划新年度工作安排,抓好年度重大任务收官……目前,全校官兵正在将学习全会精神焕发出的政治热情,有效转化为履职尽责的精神动力,“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全力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