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远航千里,始终牵挂着你——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赴石家庄飞行学院某旅开展健康巡诊

来源:空军军医大学 作者:檀琳 李西军 郑文汇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11 16:50:44

老专家上门问诊、科主任对症施针、研究员健康宣教、医疗队补充急需药品……11月9日至10日,空军军医大学校长张思兵代表学校党委、王宝红政委,率领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来到石家庄飞行学院某旅开展健康巡诊,让枕戈待旦备战打仗的飞行员及地勤人员,在战位旁就能享受到大医院的优质服务。

一到某旅驻地,张思兵就来到训练场,看望正在紧张训练的飞行员,了解他们执行飞行任务期间的健康状况。现地查看了场站医疗条件,了解基层卫生机构组成和保障需求,要求医疗队严格落实军委、空军党委和首长的指示要求,瞄准打赢练本领,情暖战鹰送服务,帮建一支“熟悉基层场站、随时能上战场”的医疗队伍,切实提升基层单位卫勤保障能力。

在药品捐赠仪式上,张思兵代表学校党委向该旅赠送了价值14万元的药品,护肤止痒、脱敏祛湿、防龋固龈等十余种急需药受到官兵的广泛欢迎。

随后,张思兵带领医疗队员参观了该旅的旅史长廊,了解这支部队的光荣历史和培养出的英雄飞行员,大家在今夕对比中感受空军部队的铁血荣光和官兵的战斗精神,进一步坚定了备战打仗、为基层服务的初心使命。

对接急需 抽调卫勤尖兵

“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来了,真是太感谢了!”旅领导握着张思兵的手激动地说,这次来的20余位大牌教授和巡诊专家让他喜出望外。

进入秋季,学校年度巡诊任务已经基本敲定,该旅并不在学校承担的空军“飞行人员颈腰强健军营行”医疗服务名单中。但得知旅医院骨干不足、官兵健康需求迫切后,校党委按照建立无缝对接保障措施、搭建高层次服务平台的服务标准,决定从紧张的任务间隙中挤出时间上门服务,得到了专家的积极响应。

医疗队汇集了骨科、心血管、皮肤、消化、中医、口腔等优势学科的中坚骨干,队员来自特色医学中心和口腔医院,其中有些的是学界领军人物,有些掌握独门绝活,他们采取综合服务与专科诊疗互补、医疗服务与专项调研结合、健康宣教与动态跟踪同步的方式,为一线官兵提供优质的定制化服务。

根据前期对官兵健康需求的调研,医疗队将集补牙、治疗、洁牙等功能为一体的口腔流动诊疗车开进军营。

多科联合 悉心会诊把脉

医疗队一到军营,就在场站医院门口摆开了问诊台,得知医疗队进旅的官兵们也早早等候在此,“这可是平时都不好挂的专家号呢。”

飞行员小李拿着病例、CT片找到了杜俊杰教授,急切地询问令他困扰不已的颈腰椎疼痛如何治疗。杜教授用生活中的例子为喻,一边教给他加强肌肉力量的方法,一边宽慰他不要过度紧张、保持合理作息和训练。

在正骨科冯伟教授的诊室门口,等待的官兵排起了长龙。前来问诊的小郑半个月前不慎崴伤了脚,冯教授诊断崴脚的根源是“脊柱轻度侧弯引起的行走用力不平衡”,小郑将信将疑,没想到腰部被冯教授“一掰”,脚踝马上不疼了,可正常行走。

机务中队小杜特地把母亲王阿姨带来就诊。王阿姨今年五十多岁,已患头晕头疼症多年。中医科马新英教授从体质上、病史上找症结,通过扎针缓解了王阿姨的痛感,给王阿姨开出了药方。

司机小吴有时感到左腿膝盖疼,四处求医也没有找到症结。“疑难杂症去找理疗科的叶超群教授。”战友一句话,小吴慕名而来。叶主任给小吴问诊后,告诉小吴是因为常年开车,脚用力不当而引起。给小吴做完理疗治疗后,叶主任还教给小吴一套“锻炼操”,只要坚持做,以后小吴的腿就会慢慢康复。

上个月技师梁璞专门驱车到西安看牙,医生告诉他治疗要分“两步走”,还得再去一次。到了二次治疗的时间,梁璞却因保障任务走不开。正发愁,没想到流动诊疗车开到营区。给梁璞看诊的林媛副教授,不仅为小梁做了二次治疗,而且教给他日常保护牙齿健康的小妙招,梁璞受益多多。

口腔医疗开展的“专家初诊-拍片诊断-专业治疗”一站式诊疗服务,受到官兵的普遍欢迎。刘青、于世宾、马志伟3位专家的诊台一字排开,为前来就诊的官兵悉心诊疗,还拿着牙具模型耐心细致地讲解治疗和预防方法。

“大家的医疗需求尽量写详细一些,我们后续会建立动态健康档案。”治疗间隙,轩昆教授还忙着做口腔健康宣教和调查。每年,他们为医院“颌面战创伤救治与修复重建”“野战口腔医疗设备研制”等研究课题收集问卷万余份,这些数据为备战打仗背景下的卫勤决策提供了科学支撑。

为了把宝贵的时间留给就诊的官兵和家属、需要帮带的基层军医,医疗队员每顿饭都是匆匆解决。

很多家属听说来了巡诊的医疗队,纷纷来到现场。

科研攻关 提升健康战斗力

身体强健是最基本的战斗力,增强对健康的认识力和掌握力,是提升健康战斗力的第一步。

耿喜臣研究员给飞行员们现场教学抗荷体能训练,带领大家了解空战体能的训练方法,现场互动十分热烈。飞行员任务间隙,耿研究员还与他们面对面深入交流,仔细比较不同驾龄、不同机型飞行员穿戴抗载荷服设备的感受,为抗载荷装备优化升级收集一手数据。第三次来到该旅的他和飞行员已经是老朋友了,不少飞行员还曾到他负责的离心机体能实验室进行强化训练。

齐建林教授进行心理健康维护授课,为官兵传授简单易行的减压方法和心理健康管理策略。

训练间隙,口腔医院刘青教授、基础医学院饶伟教授,与航医、飞行教官和学员面对面座谈交流,了解新训练大纲下的健康保障需求,宣讲预防性集中治疗,探索建立基层卫生队-场站医院-大学附属医院的需求沟通、远程会诊的途径,同时向官兵给予法律咨询服务。

短短2天的健康服务,医疗队先后诊疗近950人次,拍片55人次,牙体治疗135颗,开展讲座、座谈4场。队员们竭尽全力提供多途径的健康服务,挖掘深层次的卫勤需求,赢得了官兵和家属的高度评价。

(图片:李西军 郑文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