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让每一块肌肉充满力量?科大女教员送你一份障碍“通关秘籍”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杜昊南、王鑫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10 17:55:58

“吴教员,我不想练了。我膝盖有伤一直也好不了,这次400米障碍考核我是一点信心都没有。”马上要参加联考的李欣腾,因为旧伤发作,一下子失去了参考的信心。

“我不管你对考核有没有信心,我就问你对我有信心没有?有,教员就带你拼一把。”吴潇男教员鼓励道,“练好400米障碍,有效的肌肉力量和精准的技术动作缺一不可。你膝盖有伤,不能上场地练,咱们就先解决肌肉力量的问题,一个月的时间恢复带训练通过考核我有把握。”

400米障碍让学员“又爱又怕”,作为我军传统特色军事体育项目,是考核公认的难点与运动损伤高发课目。怎么提高训练过程中投入与效益比值不高的问题?基地共同科目训练教研室在总结多年组训经验的基础上,发挥运用科学手段,将学员训练分解到每一块肌肉,形成400米障碍训练“技能形成、肌肉训练、心肺刺激”三个模块,让训练变得更加科学化,更具针对性。今年备战毕业联考期间,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将参考学员的400米障碍合格率从47.6%提升到100%,优秀率达到30%。

科学的方法来源于科学的实验。吴潇男教员和她的军事体育训练团队运用运动解剖学动作分析法和表面肌电遥测技术,把表面肌电传感器模块贴到学员的肌肉上,让学员标准完成各个技术动作,实时监测完成技术动作时肌肉的工作状态与运动表现之间的关系。测试直观反映了人体运动过程中肌肉的收缩活动,揭示了运动时肌肉肌电活动变化规律及特点,使他们准确掌握到完成400m障碍时,身体调动了哪些肌肉,以及肌肉贡献率排序、发力顺序、发力特点等科学问题,逐步解开了肌肉工作密码。

↓ 请看“肌肉三连”

实验结果出来了,随之而来的是如何确保针对性的训练方案科学有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吴潇男教员亲自上阵,“我是个女同志,如果我通过训练达到考核标准,这些小伙子们也应该没问题。”随后,吴潇男教员带队40名男性士官学员进行实验,通过4周的分组实验训练和比对研究,有效提高了400米障碍成绩,训练效果显著优于传统训练的方法,并且无一例运动损伤发生。

向科学要战斗力,精细化的训练就如同狙击手一般,向每一次扣动扳机要成绩。近年来,吴潇男和她的团队潜心致力于军事体育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多次参与国家级、军队级课题研究及国际学术会议交流,特别是《400米障碍训练指导手册》在多个军内基层部队得到实践运用,出版研究专著《400米障碍技术动作解析与肌肉力量训练》为传统的军事训练课目注入了科学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