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的姥爷张伯绪,一个抗美援朝的机要兵

来源:火大青春 作者:刘相汝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29 15:13:39

我家的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脚下的土地 身边的历史

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些故事

汲取红色力量 沿着先辈们足迹接力前行

出色完成好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火”伴们大家好

今天,@火大青春 继续推出

“我家的红色故事”第5期

17岁

一个我们还在校园学习的年纪

从陕西村庄走出来的张伯绪

却已经参加革命

历经战火

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岁月流逝

曾经的英雄已经老去

但是那些年奋斗的记忆

却日久弥新

下面,我们一起

走进学员刘相汝的家庭

听他讲述姥爷——

一位抗美援朝老兵的

光辉人生

古村古院,陕西娃娃

陕西省蒲城县永乐镇石马村,是一个典型的陕西农村。这个村子里的人都姓张,大家每天早出晚归,幸勤劳作,在这片黄土地上种出勉强可以维持温饱的粮食。日子简单而单调,很多代很多人都是这样的生活,但有一个少年却不这样想,他要读书,他要走出这个村庄,他就是我的姥爷张伯绪。

姥爷年轻时的照片

平凡的日子一天天过去,但少年内心的火焰从未改变,为了上学,他翻山越岭跑到蒲城县上的尧山中学,每天的工作是拉响上下课铃,给老师烧水打饭,只能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读书学习。

少年的努力,被人看在了眼里,1949年1月16日,少年由老家村里的地下党员张志茂带领到大荔分区干校学习4个月的革命理论知识。

那一年,姥爷只有17岁。

每一份证件,记录着姥爷的前进步伐

红色圣地,延安学习

延安八宝山对面的山上,有很多窑洞。其中很多都是新同志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地方。姥爷便是其中的一员。姥爷于1949年4月去延安西北局机要训练大队学习翻译电报。由西北局分配至19兵团司令部机要处。

接线员按照电报滴滴答答的声音,写下不同的数字排列,而我的姥爷则是将这数字排列按照密码本上相对应的汉字翻译。

姥爷在机要处的合影

这便是姥爷工作的内容。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姥爷毅然决然报名参加了志愿军。并于1950年年底由西北局分配到19兵团司令部机要处。

一段崭新的征程开始了!

入朝途中,突遇险情

上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愈演愈烈,于是在1951年2月,由杨得志将军率领的志愿军第19兵团入朝作战。

而姥爷入朝途中还发生了一次险情……

19兵团司令部入朝途中,火车在山洞里停着等火车头拉走,结果火车头没有挂上车厢,却把车厢碰了一下,导致车厢顺着铁轨沿着下坡飞速下滑,火车越滑越快,越滑越快。

危急中,作战处长余震喊:跳车!副司令员郑维山赶紧喊:不能跳!不能跳!车厢滑出了山洞,眼看就要和前面的火车相撞,刚好洞口有个十三四岁朝鲜小男孩,一个扳头下去,把道岔扳倒另一条上坡的铁轨上,车厢慢慢停下来了,终于危机解除了。

杨得志司令员下来车厢,开心地把朝鲜小孩搂在怀里,说到:“你救了19兵团的司令部啊。”小男孩自然听不懂将军说了什么,但走的时候怀里却报满了将军送的饼干。

一张张证书纪念着姥爷的革命岁月

洞中历程,光辉岁月

朝鲜战场上,困扰志愿军最多的就是美军的飞机。为此我们的汽车从来都是晚天前行,且不开车灯,我们的指挥部大多隐蔽在旁有防空洞(防空洞有的是工兵建设,有的则是指挥部的人打的)的树林中,平时在外办公,下雨下雪或者敌机来了便钻进去。19兵团司令部机要处也是如此,姥爷则工作在一处叫仙女洞的地方。

姥爷在担任译电员期间,志愿军司令部下达给19兵团的的命令,均由姥爷和另外一位叫张峰的战友翻译,张峰记录,姥爷翻译。姥爷将密码本里的密码全背下来了,不需要看密码本,翻得又快又好,工作量大,翻译准确,没有出过差错,于1952年9月荣立了二等功勋章。

姥爷的军功章

也正因为平日优秀的表现,姥爷也于同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而这之间也有一个小小的插曲。

党委会上,大家为讨论新同志的人选争得不可开交,杨得志司令听着听着突然说到:“你们这,吵来吵去说的到底是哪个么”姥爷听了立刻起立,司令见了,笑了:“还是个小鬼么!”

革命岁月,结为伉俪

在经历千千万万最可爱的人的无私拼搏后,战争胜利了。姥爷于1953年5月回国,分配到西北军区。而在这里,姥爷也遇到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的姥姥。

姥爷和姥姥的合影

姥姥于1949年1月加入共产党,1949年3月考入山东平原师范,1951年3月毕业后到华东军区青年干校学习机要,1952年6月入朝,1953年5月回国分配到西北军区,在朝鲜也是从事译电工作。

如今姥爷姥姥已经结婚60多年了,60年里他相濡以沫,一起为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贡献了自己的所有力量。现在他们回首往事,都是自豪的,骄傲的,无悔的。

在他们身上闪烁着共产党员的光辉,而身为他们的继承人,我一定要向姥爷姥姥看齐,发扬他们的优良作风,拼尽全力接好他们传递给我们的历史接力棒。

姥爷姥姥的纪念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