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围观!他们的“传家宝”很“高大上”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曲晟晖 孟祥云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29 15:06:53

在国防科大的校园里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学员

他们人手一件“传家宝”

原来

他们的祖辈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

七十年前

这群十八九岁的孩子们

背着钢枪同朝鲜人民共同抗击侵略者

将革命的高歌唱响鸭绿江畔

七十年后

穿过历史的硝烟

他们从革命先辈手中

接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

一枚小小的勋章并不重

但却是沉甸甸的“传家宝”

蕴含着几代人的红色基因

正是这无数件“传家宝”

才能给革命带来无穷无尽的生命力

让我们穿越时空隧道

跨过艰险一起前行吧

“爷爷那本泛黄的证书,指引着我前行”

学员:姜国栋

爷爷:姜成训,副班长

“传家宝”:抚恤证

“我的爷爷叫姜成训,他在我父亲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想知道爷爷的故事,直到我在老家看到了一张饱经岁月洗礼的抚恤证。”提起爷爷,姜国栋眼里满是骄傲。

他的爷爷叫姜成训,总是沉默寡言,但有一串名字却总被爷爷挂在嘴边。那天晨雾还未散去,部队趁着敌人视线不清便发动了攻击。爷爷第一个就冲了上去,霎时间枪声响成一片,碉堡里喷出数条烈焰拦住了部队的路。

当身处硝烟弥漫的战场,看着身边的战友一个个被火光吞没,爷爷想都没想便抄起炸药包向碉堡冲了过去,那时离他的二十岁生日只有不到两个月。嘭!一颗炮弹飞来,爷爷忍住剧痛炸掉了那个碉堡,然而爷爷的腿却永远地失去了一条,那个班的战友也随着硝烟一起消失了,那串名字就是爷爷同班战友的名字。

“我从小就向往军校,来到科大圆了自己的梦想,继承了爷爷的志向。我的‘传家宝’就是爷爷那本泛黄的证书,指引着我前行。”姜国栋如是说。

“当今时代的我们,更应该保存好骨子里的红色基因”

学员:李鹏飞

曾祖父:李亚白,曾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报》总编辑,后担任新华社驻朝鲜前线记者。

“传家宝”:军功章

“70年前,我的曾祖父曾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报》总编辑,后担任新华社驻朝鲜前线记者,参加过上甘岭战役和板门店谈判的报道。”李鹏飞讲述着他曾祖父的故事。

一次,李鹏飞的曾祖父李亚白随队来到前线的战场上采访,炮弹从屋顶呼啸而过,他看着那一张张年轻的面孔,脸上沾满着灰尘,却有着最朴实的笑容。在和那群战士们合完影后不久,就发生了激烈的战斗,不少年轻的战士倒在了血泊中,离开时李亚白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当我听说曾祖父的故事时,身为科大学员的我感到无比感动和自豪。当今时代的我们,更应该保存好骨子里的红色基因,这才是我们的‘传家宝’!”李鹏飞坚定地说道。

“在那个时代他都可以不顾自己的生死,今天的我更应该加倍努力”

学员:陈士儒

外公:孙胜富,汽车连班长

“传家宝”:复员证

“在朝鲜战争时期,我的外公孙胜富曾是一个汽车连的班长。征兵时,外公主动放弃和平的生活选择参加志愿军入朝作战。”

孙胜富离开家的时候,根本没想过能活着回来,他经常开夜路为前线的战士们运送物资弹药,也经常与死神作伴。最接近死亡的一次,炮弹只落在距离孙胜富的卡车不到五米的地方。有时他甚至几天几夜不合眼,手上都被方向盘磨出了血泡,就为了完成交给他的任务。

“外公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了我,在那个时代他都可以不顾自己的生死,今天的我更应该加倍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守好‘传家宝’,为强军兴军奉献自己的青春”

学员:许欣悦

太姥爷:蒋甦,朝鲜高炮兵团14团

“传家宝”:纪念章

“我的太姥爷蒋甦是一名抗美援朝的老战士。那时候战争在即,太姥爷毅然决然放下了自己手中的书本,携笔从戎,勇敢地跨过了鸭绿江。”每次说起自己的太姥爷,许欣悦都会热泪盈眶。

参军时,太姥爷的妻子还怀着孩子,而且他自己又是个知识分子,部队的主官想劝说他回家。可是,蒋甦拒绝了部队的好意,铁了心要和部队去前线保家卫国。当时战况非常惨烈,敌人的飞机来轰炸时,只能躲在已经牺牲的战友的尸体下躲避炮火。蒋甦的妻子表示当时根本没有想到太姥爷能活着回来,收到他的来信时像是做梦一样。

“我也要向太姥爷学习这种‘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守好‘传家宝’,为强军兴军奉献自己的青春!”许欣悦坚定地说。

“希望能为军队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传家宝’注入新的能量”

学员:董梓轩

外公:饶龙彦,军械维修保管员

“传家宝”:纪念章

董梓轩从小就喜欢听外公讲述从军的故事,自己深受感染,高中时就决定报考国防科大,并且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学校计算机专业。

“我的外公饶龙彦是抗美援朝的军械维修保管员,到朝鲜的时候还不满18岁,保家卫国是他一生的自豪。”

平时话语不多的饶龙彦,每当聊起那一段历史,都会一改往日常态,滔滔不绝讲个不停。看着抗美援朝70周年的纪录片,也能说出纪录片里没有提到的更多细节。外公身上那股当年的精气神却一直都在,每当奏响国歌,他总会停下手中的事情,举起右手敬礼唱着国歌。

“希望能为军队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追随外公的脚步,为‘传家宝’注入新的能量,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董梓轩这样说道。

策划 | 曲晟晖 孟祥云

整理 | 冯子剑 潘世龙 章佳欣

图片 | 柴志浩 李鹏飞 姜国栋 陈士儒 董梓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