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当科技专家走上党课主讲台,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肖云舰 国文成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28 09:58:02

“作为军队科技工作者,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该为打破技术封锁做什么?我们能为实现自主可控做什么?这是摆在每名党员面前的现实问题……”近日,在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基层政治教员岗位练兵比武讲台上,副研究员赵宝康的一连串问题发人深省。与赵宝康一样,还有6名科技专家也纷纷走上比武的主讲台,为官兵带来一场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抓教育不仅是政工干部的事,让科技专家上党课,就是要把学院在科学实践中的宝贵精神财富深入挖掘出来!”学院领导介绍,近年来,为深化“科学家精神”传承,学院通过开展“银河精神”故事会、“银河之光”计算机文化节等系列教育活动,让曾经开辟银河事业、正在为银河、天河事业打拼的科技专家,纷纷走上讲台、站上舞台,不间断传承独具学院特色的“银河精神”和“天河文化”,让红色基因根植官兵血脉。

学院党委注重发挥科研人员学历高、见识广、思维活跃等特点,让科研人员、普通教员轮流走上党课主讲台,广泛开展以自我学习、自我分析、自我启迪、自我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在主动学习和相互借鉴中,达成从教育的受动者向施教人的转变。很多参与授课的科研人员说:“自从走上党课主讲台,在深入挖掘先辈们的科研故事中,自己首先就深受感动,先接受了一遍教育,日后再参加教育学习也更认真、更主动了。”

网络技术大咖挖掘《网络热点的前世今生和幕后推手》,深入分析西方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的不遗余力;芯片专家带领大家回顾对抗封锁的漫长历史,激发自主创新的信心和勇气……科技专家将自身的优势发挥在党课教育中,利用技术手段和客观数据说话,官兵普遍反映,如此别开生面的党课教育比以往更有吸引力、说服力和权威性,身边人的教育也更接地气、更贴人心。

一位位银河前辈的故事如灯塔矗立远方指明方向,一位位身边典型的事迹如旗帜高高飘扬引领前行……为了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学院党委还采取引导学、组织辨、启发悟的办法,为抓好教育找准问题、明确方向。

近年来,学院系列政治教育为官兵思想稳定筑牢“防火墙”,面对改革调整中进退去留、转改文职等客观现实问题,院党委在帮助教员们算清转改文职地位账、待遇账、发展账的基础上,引导官兵在党员自评和承诺践诺中,通过自我分析、自我画像找出了未来发展的答案,坚定地把自己画成了科技战场的攻坚者,一项项重大科研成果有效助力战斗力提升。截至目前,学院共有120余名科研人员主动转改文职,确保了中青年科技骨干队伍的稳定,夯实了迈向世界一流高等教育院校的人才根基。

采 访 感 言

习主席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持。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让科技专家走上党课主讲台,深入挖掘、宣传先辈们勇于探索、现身科学的生动事迹和精彩故事,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自己人”讲自己的故事,更能打动人、吸引人、鼓舞人,能更好地教育引导官兵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科技强军、默默奉献的优秀品质,主动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重任,永攀科技高峰,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等教育院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 | 肖云舰 国文成

图片 | 刘于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