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员班长初体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宗博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10-27 14:48:55

学员班长初体验

■信息工程大学学员 张宗博

“兵是兵将是将,兵头将尾就是班长。”一年前,我开始担任学员队班长。当时的我,哼着这首《班长之歌》走马上任,心中踌躇满志,决心要大干一场。可是后来的故事告诉我,这个“兵头将尾”的岗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当。

第一次班务会,我就觉得“发号施令”时有些底气不足,院校与部队不同,我和班里的其他同学军龄相同、军衔一样,看着一起摸爬滚打过来的战友,总有一种“镇不住”的感觉。

事实也的确如此。就拿内务检查来说,前段时间,队里制订了一系列内务管理规定,为了拿到流动红旗,我带着副班长预先检查了三遍,可问题还是层出不穷。更令我苦恼的是,虽然讲评一次比一次细致,批评一次比一次严厉,可总有人“冒泡”。我不禁在想,班长的威信到底该咋立?

后来,队干部的一席话打消了我的顾虑:“如何带好一个班,是一班之长能力素质的全面检验,更是心智品质的成长历练。相较于命令,非权力影响力发挥着更大作用。”

我静下心来,组织了一次“朋友——请讲出你的故事”主题班务会。在会上,我带头讲起埋藏在心底的往事,有孤独的成长、艰难的改变、痛苦的适应……果然,朋友间有“温度”的提醒比冷冰冰的“命令”更管用。

大家也向我敞开心扉,主动做了自我检讨,并对学员队的内务管理规定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于是,我们找来《内务条令》,一条条对照检查,发现我们确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内务条令》中明确规定“内务设置应该方便工作、学习、生活,杜绝形式主义”。我便代表全班向队干部申请协调更改相关规定。队领导认真听取了我们的建议,当晚,就在大家举手表决中做出了相关调整。

后来,又经历了几件小事,班里的成员对我的工作越来越支持。一次骨干换届后,我发现由于学员队骨干岗位有限,有的同学已经很久没当过骨干了。于是,我向在地方院校学习的同学“取经”,借鉴他们兴趣社团的模式,积极发掘班里成员特长,推荐他们担任各项兴趣小组的负责人。渐渐地,这些同学的领导协调能力得到了恢复和提高,并撑起了全队兴趣小组的大旗。

回首一年来担任班长的经历,一件件小事让我认识到,班长不仅要“管好人”,更要“当好家”,除了落实好制度,还要本着对大家负责的态度,带着大家一起进步。这样的班长,才是真正称职的好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