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的梦想从这里启程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陈家乐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16 10:52:38

昂首接下新训的洗礼,在暴雨与寒风中洗尽铅华;阔步闯过成长的淬炼,在烈火与锤打中百锻成钢。当最后一穗金黄终于在绿色中隐退,当长空雁鸣自北国跨越万水千山,当军人的使命与责任深埋于我们的骨髓,科大终于向我们揭开她的另一层面纱。军人的勇敢不止在沙场一往无前,新训已然成为过去,新晋的科大人将在科技兴军的道路上再起航程。

在科大的第一节课便是高数,无论是网络上的哀叹,还是学长们的印象,都为高数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前方等待我们的究竟是什么?带着忐忑与激动,我们迈入了高数课堂。面对和蔼可亲、笑容满面的教员,我不由地放松了下来。特别是正式开课前的一段时间,教员用他那略带幽默的话语,为我们做好了学习的思想准备工作,让我内心中仅存的一丝不安烟消云散。随后,教员又贴切地介绍了高数的必要学习方法,包括课前预习、课堂笔记以及课后习题、慕课等等,进一步为我步入学习正轨铺设道路,架设桥梁。如今,这扇通向广袤世界的大门终于敞开,让我得以一窥究竟。数学的世界如此广阔,相信每一位战友都将与我并肩作战,一路披荆斩棘,克服一切困难!

不同于高数的缜密与精确,那跃动的字母,流畅的口语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从数字与逻辑中走出,我便急忙闯入了英语的殿堂,迫不及待地想要摆脱自己的“哑巴英语”!

记得英语课的教员十分和蔼,她微笑着和我们交流、互动,缓解了课堂氛围。她对我们的教诲温和中又不失严厉:“大学英语,不是你们高中的英语,我们学英语不止是考试,更重要的是为了能与全球科技人才进行学术交流;为了能在更前沿、更著名的科技平台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为了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听到科大的声音!”表面看似平静,但每一位同志都热血沸腾,内心激荡起层层波浪——英语,不是我们学习的负担,而是铸就我们卓越的助推器!

在科大学习的第一站,在新训结束后的第一关,在今后四年生活的起点处,我褪去了青涩;在教员的谆谆教诲中,在队干部的关怀下,在战友们的相互支持中,我懂得了责任;在激荡的热血中,在昂扬的斗志中,在最好的年华里,我扛起了旗帜!那个在课桌前奋斗的我;那个在田径场奔跑的我;那个同万千有志青年一样,以年少之锐气点燃梦想的我,才是科大学子当有的模样,才是无数先辈期望的模样,才是人生征途中,青春岁月里,最灿烂的模样!

今朝我们披晨曦而来,三万里红霞流转;今夜我们踏月影而去,九千尺星光铺展。明天,阳光会如约洒在科大的土地上,而现在,科大睡了,嘘,听见了吗?无数个梦想即将盛放,而我相信,所有人的梦想都有一点相同的地方——有我,山河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