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请听:一名军校学员的“当兵”心声!

来源:陆工大 作者:邱 泉 王欣海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17 10:09:50

2020年8月5日至20日,我与同学们来到“光荣的临汾旅”,进行为期15天的当兵锻炼,参加连队化生活,接受军事化管理,与官兵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训练、同娱乐”。15天的淬火回炉,让我感触颇多,对当兵锻炼有了新的认识。感到当兵锻炼关键在于“融”字,只有融入战士、融入军官、融入战位,将军校学员标签“归零”,才能真正实现自身能力素质的快速跃升。

与战士融在一起,增强当兵打仗意识

学员当兵锻炼,首先是要以战士的身份融入连队,在战士中学习当兵。一方面,要当好普通一兵。有道是:拥有战士,就拥有胜利;远离战士,就远离胜利。当兵锻炼,就是要紧紧抓住与战士们朝夕相处的难得机会,一起摸爬滚打、一起修枝剪叶、一起饮食起居。用心体验连队生活,用情体会士兵本色。始终以“兵”的标准,主动学习,自觉锻炼,做到“兵”的意识到位、“兵”的行为到位、“兵”的素质到位。另一方面,要做普通一员。当兵锻炼,就是要真当兵、真锻炼。自觉摆正位置、放低姿态,扑下身子、放下架子,以连为家、以连为荣。把自己融进连队,眼中有事、手中有活,比武比赛争着上,重活苦活抢着干,像战士们那样比学赶帮超,始终保持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热情激情。

与军官融在一起,增强带兵打仗意识

学员当兵锻炼,重点是要以军官的标准对标找差,在军官中学习为官。一方面,要有“官”的标准。学员作为“准军官”,当兵锻炼既要有“兵”的姿态,更要有“官”的标准。就是要时刻以第一任职岗位的标准要求自己,在融入连队军官中,深入了解基层军官工作,积极践行一线排长职责,以严于士兵、高于士兵的要求,学组织指挥、学部队管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身带兵管兵用兵综合素质。另一方面,要有“官”的担当。学员是未来之星,当兵锻炼既是一次通往军官之路的捷径,也是一次检视成长的中继站检查点,就是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在与连队军官交流、谈心、交心中,真心讨教、虚心求教,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以军官的眼光和视角思考问题,以军官的职责和担当要求自己,使自己向着军官的方向不断靠拢看齐。

与战位融在一起,增强练兵打仗意识

学员当兵锻炼,关键是要以战位的要求提高能力,在战位中学习为战。一方面,要练体能。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未来战争对官兵体能的要求,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更高更严。“天上不会掉馅饼”,体能训练是苦差事、也是硬功夫,不付出艰辛的努力,也就不可能收获训练的成功。当兵锻炼,学员与连队军事训练面对面、零距离,是一次融入战位的亲密接触与实践感知,必须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精神。把体能训练融入一日生活之中,在苦练巧练中感受训练的乐趣、收获成功的喜悦,使自己的体能素质尽快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另一方面,要强技能。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练就打赢本领,对学员来说,就是要全力提高第一任职岗位本领技能。当兵锻炼,正是一次贴近战位、贴近实战的实操实践,必须紧盯实战要求,将院校学习成果与部队实战训练有机结合起来。在融入战位中潜心钻研训法、战法、管法,使自己的本领技能尽快满足未来战位的需要。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