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每到新生报到的日子,我的脑海总会浮现起新训班长的面孔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李浩东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16 15:04:21

又是一年新生报到的日子,看到那一张张青涩的面孔不禁让我回想起我新训时的酸甜苦辣。说起新训,脑海便不由自主地浮现起了那张熟悉却又遥远的面孔。

还记得刚来时,脸盲的我总分不清新训班长们,唯独我的新训班长令我记忆深刻,因为他的左臂上闪耀着“银河特战队”的蓝色臂章。虽然那时我不太懂,但是我猜测他一定很厉害。那时,我的新训班长就在我的内心中留下了一个高大的身影。后来的相处中我渐渐了解到,他确实是一个各个方面都很突出的人:在高手云集的卓班中脱颖而出,学科成绩名列前茅,体能丝毫不落下,是特战的一员,政工更是他的强项,曾在国家级媒体发表文章。

在我印象中他是一个对自己十分严格的人。他负责队里的宣传工作,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写稿子。在新训与他相处的一个多月里,我极少在夜里见过他,只有清晨醒来后,看到床上躺着他才能证明深夜他来过。后来我了解到为了创作出优秀的作品,他往往严格要求自己,将一篇稿子反复修改,一两点的深夜对他来说已是常态。

作为第一次打靶就50环的天才神枪手,他顺理成章的做了我们的射击课代表。无论太阳多么恶毒,无论他多么劳累,只要我们有训练任务,训练场上就会有他的身影。可以说队里的每一个学员都受到过他的“亲自点拨”。还记得当我第一次打实弹时,在等待位置的我是紧张、焦虑。当我怀揣着不安在指挥员的命令中来到射击位置时,忽的发现我的新训班长恰好保障我,看到那个并不高大却坚定结实的身影,我的紧张瞬间就消除了大半。

“开保险,验下枪。”

“没事,稳点打。”

在他平静而又充满力量的提醒下我打完了5发子弹,心里满是自信。最后我拿到了48环的成绩,全队的射击成绩排到全院首位,这荣誉背后,他当然功不可没。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班长不服输的精神。他总是对我们说:“我希望我们班的每一个人都勇争第一。”他自己更是如此,三公里五公里他始终是第一名。在一次校运会中他冲到最后晕倒,我知道后十分震惊,是什么让他如此不顾性命的奔跑?后来他跟我说:“我只是不愿意跑在别人后面,争强好胜罢了,做什么事都一样。”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却深深地打动了我,也烙印在我心中,鞭策着我向前奔跑。

现在,我的新训班长在经历分流后已经毕业分配到了地方单位。虽然我与他的距离慢慢变远,但他的精神将一直陪伴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