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入伍一年了!

来源:烽火陆勤 作者:冯运全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11 18:53:00

我们入伍一年了!

8月24日,是学员四大队青年学员来陆勤报到一年的日子。一年前,他们初穿军装时还略显稚嫩。一年里,文化学习、上教育、练体能、走队列、出公差……他们逐渐适应军校的生活。从高中生到军校学员,从老百姓到信念坚定的革命军人,他们成功完成两个转变。我们聚焦3名学员,看看他们这一年有哪些变化。

向敏:克服恐惧 超越自我

40℃的特种攀登训练场,向敏从10米高的准备平台上快速索降,动作娴熟。随后,她来回重复几次,边示范边讲解,将自己掌握的索降技巧教给其他同学。

向敏是重庆女娃,在她的人生规划里,当兵是必经选项。2018年,她应届考试失利,便报名去当兵,体检没过。复读时立志考军校,同时做好了如果没考上就读一年大学再去报名当兵的打算,成绩出来后,她以超重本线四十几分的成绩圆梦陆勤。

学院特种攀登集训队招新,向敏报了名。第一次接触索降的时候,她以为很简单,当自己真正要下降的时候,却闹了尴尬,因为恐高,她不敢松手放绳子,身上直冒冷汗,在上面吊了一分多钟才慢慢下来。

进行背挂式倒立下降时,她再次遇到心理障碍,站在准备平台上,双腿都在发抖。为了减压,向敏便让自己的视线盯着远一点的地方,松绳子缓慢下降。

“端腹、举腿、后仰……”在教员的纠正动作下,她逐渐掌握了攀登和索降技巧。为了把动作做的更标准些,她反复练习、一遍一遍乐此不疲,在别人休息的时候,她就摸索训练动作,直到自己满意了才去喝水。

“先学先会才能做示范,不能别人问的时候自己不知道。”由于向敏训练刻苦,学习的进度比较快,教员就指定她为队里的女生训练负责人。向敏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