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二十岁,00后军校生的青春有怎样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朱迎澳、申起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0-09-07 15:03:21

二十岁的青春刚刚启程,投身火热军校生活的00后一代。面对学习、训练、竞赛和生活,他们如何乘风破浪,向着梦想启航?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生活,看一看他们的故事。

司悦航:从迷惘到学习标兵,敢于尝试就会成功

入学第一年的他曾一度感到迷茫,从入学入伍时对环境的不适,到后来成为学员大队学习标兵,司悦航走过了怎样的心路历程——

来到国防科大第一年,看到高年级的班长都在各个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沉下心来,积极融入到军校生活中去,听说数学建模竞赛需要过硬的编程本领,他便自学Matlab、Lingo等软件,空余时间就到图书馆去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司悦航终于在二十岁这一年夺得全军数学竞赛一等奖、湖南省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从入伍第一年的名不见经传,到在各大竞赛中摘金夺银,他永远保持着冲锋的姿态!

袁健波:为集体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被评为大队学习标兵,“四有”优秀学员,荣立三等功……学员袁健波最近喜事连连。这个黑黝黝的小伙子,在担任整个大二学年的副连长期间,他以诚待人,以队为家。有的同学劝他没有必要把自己搞得那么累,他坚定地说:“不能带着功利心去干工作,在这个集体里,就要为集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龙飞宇: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朝阳下的挥汗如雨,是龙飞宇青春最好的写照。在清晨的跑道上,总能看到他矫健的身姿;在健身房的器械上,总能见到他挥汗如雨的身影;木马、爬绳、单杠……都是他肆意挥洒汗水的战场。入学以来,他除了完成日常的训练之外,还不断给自己“加餐”,积极参加校内各项军事体育赛事。经过刻苦训练,龙飞宇终于在学校举办的“血勇士杯”中获得散打75公斤一等奖的好成绩。“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任何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谭立君:在青春肆意的年纪怎能怕苦怕累

训练场上,她与男兵共进退,坚持与男兵一起训练,不喊苦不怕累,年满二十岁的她已经取得了2020年长株潭定向越野巡回赛积分赛金牌、中距离铜牌等优异成绩。学习上,她不放过每一个重要的知识点,深夜加班更是家常便饭,不仅在专业排名中名列前茅,而且积极参与各项学科竞赛,斩获“腾达杯”二等奖。“在青春肆意的年纪,怎能怕苦怕累。”

李贵贤:让我的青春有帅气的身影

队列是一个军人最帅的剪影,“啪、啪、啪……”队列场上响亮的脚步声踏进了每个人的心里。日复一日刻苦的训练,李贵贤的队列素养已经刻在他的骨子当中。当战友们在休息的时候,他在队列训练场上的身形依旧挺拔,汗水从他的额头上滑落。作为2019级新生授衔仪式旗组的护旗手,踢着正步走过准备授衔的队伍,他的内心感到无比的自豪。“队列是一个军人基本的素养,我想让我的青春有帅气的身影!”

申起有:努力成为自己的光,也成为别人的光

学之广在于不倦,即将成为大三学员的申起有非常热爱理论学习。在学习训练之余,他积极投身于自身政治理论学习中去。在自己坚持理论学习的同时,他积极带动队内和大队的同志们进行理论研究,为扩大团队影响力发挥了骨干作用。二十岁的他已先后在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军网等各大主流媒体报刊发表理论文章六十余篇。由于表现出色,被学院评为“四有”优秀学员,并多次被评为大队理论学习先进个人。“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只有敢于有梦、勇于追梦,才能最终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