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中国的黑人兄弟》:一位加蓬中尉在华的抗疫见闻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远笛 肖娟娟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04 14:37:00

《在中国的黑人兄弟》

——一位加蓬中尉在华的抗疫见闻

福布近照

8月底,即将毕业回国的加蓬中尉福布将自己创作的诗集《在中国的黑人兄弟》送给了他的队干部,这本诗集记录了他在华留学期间的一段难忘经历。他说:“我在武汉经历了新冠疫情从爆发到被控制的全过程,中国人民夺取了伟大的胜利!”

福布和班主任进行微信交流

2020年1月18日,陆军工程大学冬季教学转换期正式开始,对中国现代化建设成就憧憬已久的福布从江苏南京开始了他的旅行。1月20日,他来到了湖北武汉,正当他感受中国农历新年节日氛围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武汉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封城、消毒、隔离……一系列战疫行动迅速展开。1月22日晚,福布错过了从武汉回南京的最后一班列车,被滞留在了武汉。直到5月20日,他终于结束了这段特殊的“旅行”,安全返回到学校。

《在中国的黑人兄弟》封面

在武汉的一百多天里,福布的心情开始焦虑不安,后来变得从容淡定,因为他看到了中国人民为抗击疫情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武汉人民令行禁止,高度信任自己的政府,主动做出巨大的牺牲……这些亲眼所见的事实让他对中国有了新的认识,对留学有了新的思考,“‘中国之治’的优越性不仅仅是在书本上”,回校后,他把所思所悟形成文字,整理成《在中国的黑人兄弟》这本诗集。

《在中国的黑人兄弟》序言

序言中,福布感谢了中非之间的合作,让他有机会来到中国并认识这个美丽的国度,也希望大家能通过他的诗集,了解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感受中国人民的友好,并对两国的友谊表达了美好的祝愿。福布还告诉笔者,回国后他要将这段难忘的回忆分享给他的同胞们,告诉他们不要错过来中国的机会,他也非常期待能再次来中国、来陆军工程大学求学。

外训大队朱长春大队长介绍说,长期以来,大队积极倡导相互尊重、和谐相处、平等包容等思想,同留学生分享“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得到了各国朋友们的广泛认同。

《在中国的黑人兄弟》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