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范教员身上,我学到了不少源于程序却高于程序的人生哲学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兰培轩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03 10:24:17

小程序中的大哲理

可能每一个理科男都会想象自己有朝一日像黑客帝国中的主人公一样,在键盘跳动之间轻松敲出一行行改变世界的代码。初上程序设计这门课时,我也是这样想的。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不久之后我便发现:程序设计不单只有眼前的“hello world”,还有无穷无尽鲜红的“error”。

每当我绞尽脑汁却无计可施之时,就会把希望投向范冰冰教员——我们的冰冰姐:

“教员,麻烦您帮我看看这个程序为什么报错?”

“教员,有个问题得请教您……”

每每这时,冰冰姐的火眼金睛都能快速揪出隐藏在我作业中的各种问题,然后像知心大姐姐一样手把手指导我写出更好的程序。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端午假期。那时正赶上建模竞赛,我希望借助课上学到的知识,基于python语言来解决问题,但我编写的程序却总是难以满足课题的要求。

面对冰冷的代码与无情的报错,我感到束手无策,只能再次向冰冰姐寻求帮助。虽说当时正值假期,但教员却耐心地和我一起拆解问题,分析算法原理,优化模型设计,简化冗杂语句。在她的悉心教导下,一个完整、简洁、高效的程序终于诞生,建模比赛得以顺利进行。

在程序设计课堂上,我们所写的程序虽短,课时亦有限,却从冰冰姐身上学到了不少源于程序却高于程序的人生哲学。

一次作业中,我的程序一直难以正常运行,反复检查一个多小时后,还是没能找出其中的问题,正不知所措时,冰冰姐细心地发现其中的一个符号全半角格式有误。对此,冰冰姐说:“计算机很笨的,错一个符号、一个字母、一个大小写、一个空格都是不行的,生活中很多事不也是这样吗?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做事一定要严谨。”

程序的编写总不会一帆风顺,特别是对于初出茅庐的新手。每当我想要放弃时,冰冰姐总会鼓励我:“好程序都是改出来的,多错几次就能把这些知识点牢牢记住,以后遇到类似的问题就可以一次性解决了。”这句话一直鞭策着我。吃一堑长一智,正是一次次程序的报错,一次次屏幕前的抓耳挠腮,让我对这些知识点掌握得更加牢固。

条条大路通罗马,一个问题往往有多种解法,但各个方法的难易程度却不尽相同。有时在反复调试程序终于成功运行后,我们就想着关机大吉。但冰冰姐总会跟我们分享多种方法,并且细致比较分析它们的优劣,同时叮嘱我们要选择效率最高、最简洁的那种,以提高程序的可读性和运行速度,精益求精。

常言道:经师易遇,人师难求。虽说整个程序设计课程只有80个学时,但我们从中受益良多。范冰冰教员不仅是一名学识渊博的经师,还是一位春风化雨的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