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成绩平平的连队出“大招” 实弹考核得第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秦博 杨琪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0-04 01:07

“靶场思维”距战场有多远

中部战区陆军某旅一场实弹考核的启示

该旅火炮群对“敌”阵地实施火力覆盖射击。何 彪

本报讯 秦博、杨琪报道:9月中旬,中部战区陆军某旅实弹射击考核现场爆出冷门:射击成绩并不突出的炮一连,意外夺得综合成绩第一名。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耐人寻味的细节发生在最后一轮射击——

“快速组织对09号目标实施压制。”考核组下达考核条件,却没有下达射击方法。按照以往惯例,上级会明确射击方法,参考的分队指挥员不用过多思考判断,只需按部就班地作出“解答”,就可实施射击。习惯了平时“让怎么打就怎么打”的靶场环境,一些平时指挥部队打得不错的连长,此时却在选择射击方法上犹豫不决。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当其他连长还在紧张计算诸元的时候,炮一连连长率先下达口令,炮弹脱膛而出,弹群覆盖目标区域,炮一连率先完成射击任务。笔者在指挥所里看到,一连长果断处置,采取精度稍差、但在速度上优势明显的“简易法”,放弃了较为耗时的“精密法”。他告诉笔者,当前战术背景下,时间紧迫,“简易法”决定诸元的作业条件完全具备,因此,他采取以快制敌的办法。

“炮一连,综合成绩第一。”讲评会上,成绩刚一宣布,就引发官兵争议。原来,前5轮射击,各连射击成绩相差无几,且炮一连在最后的第6轮射击中成绩平平,凭啥得第一?然而,随后下发的“考核成绩明细单”却让原先颇有怨言的营连长们一下子心服口服。“决定射击开始诸元时间过长减10分;冗余纠错贻误战机减10分……”考核标准不只强调射击环数,还考虑战场背景,如此一来,评定结果一目了然。

“今天的考场连着明天的战场,不按实战练,打十环也没用!”该旅领导的话掷地有声,如果平时用“靶场思维”组织训练考评,上了战场就会贻害无穷。告别“练为看”转向“练为战”,告别“花拳绣腿”转向“真刀真枪”,就必须用“战场法则”破除“靶场思维”。

基于这样的认识,这次实弹射击考核,该旅按打仗要求优化考评标准,梳理出了36个考核评分点并规定了具体分值,使考核真正促进战斗力提升。走下射击场,许多官兵感慨:“考核成绩虽然不理想,但实战味更浓,得到的锻炼更多、提高更大!”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04日 0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