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文职人员岗前培训步入规范化轨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贾世江 等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27 02:23

军队文职人员岗前培训步入规范化轨道

新闻背景

截至8月底,全军新聘文职人员岗前培训陆续圆满结束。为广泛吸纳社会优秀人才为军队建设服务,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军队文职人员管理规定》及有关政策,军队主管部门组织实施了2016年度军队文职人员统一招聘工作。

军队文职人员招聘对象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或者档案存放在人才中介服务机构的社会流动人才。经过笔试、面试、体检、政审等程序严格筛选,一大批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光荣地成为军队2016年度新聘文职人员。这些新聘文职人员任职之前,分别在陆军军官学院、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等院校或训练机构接受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从承训方到用人单位,从授课教员到受训文职人员,各方积极投入岗前培训,对岗前培训过程、效果均给予了充分肯定。

动态

军委训练管理部在探索特点规律上下足工夫

迎接改革大考的一道必答题

■贾世江 范 军 李 塘

健全完善与军队职能任务需求和政策制度创新相适应的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健全完善文职人员制度,已经写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中也已明确,调整军队人员分类,逐步建立军衔主导的等级制度,推进军官职业化,改革兵役制度、士官制度、文职人员制度。

军委训练管理部遵循这一顶层设计,把文职人员岗前培训当成迎接改革大考的一道必答题,在依托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对223名新聘文职人员集中进行的岗前培训中,积极探索特点规律,有力地推进了军民融合人才体系建设。

不穿军装也是战士

“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听费志杰副教授结合文职人员实际,对《内务条令》和《纪律条令》的个性化串讲辅导,来自解放军理工大学的新聘文职人员、博士陈学强感慨地说:“文职人员不是现役军人但也属军队人员,该遵守的规矩一定要遵守。”

浇树先浇根,育人先育魂。培训课程设置上,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军史、军队使命任务、军人道德规范等专题,构成了思想政治课的主体内容。授课方式灵活多样,赢得文职人员称赞。诸如不得经商或参与以营利为目的的文艺演出、商业广告、企业形象代言;不得参加各类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民间团体等内容,通过一个个鲜活案例,大家逐渐达成共识:这些事,军人不能做,文职人员同样不能做。

一位新聘文职人员喜欢家乡菜,午饭时盛了满满一盘独自享用。驻队教员事后不失时机地先讲营养平衡搭配,再讲集体生活原则。这位学员听后羞红了脸,班会上认真检讨:博士、硕士都是战士,高学历人才不能因为强调自我和个性,就忽视了集体,淡化了团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