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军军事训练监察将分三个波次进行

中央军委训练监察组进驻各战区和军种部分单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梁蓬飞 吴旭责任编辑:李仙
2016-05-11 07:49

按照年度计划安排,从4月10日开始,中央军委派出训练监察组分三个波次对全军军事训练工作实施监察,着力纠治军事训练与实战要求不符的突出问题。目前,第一波次监察人员已经进驻各个单位,重点对新体制下部队训练组织领导和院校教学秩序情况展开监察。

据军委训练管理部训练监察局负责人介绍,2016年的军事训练监察工作按照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坚持实战标准,强化问题导向,以各级主官和领导机关为重点对象,突出监察部队重大演训活动和院校教育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第三方监察的优势和作用,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严肃认真查找问题。

在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中,军委、战区和军种机关均设立专职训练监察机构,建立军事训练监察体制,完善了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管理模式,构建起“军委—战区和军种两级监察、战区内各军种按职监管、部队院校抓好落实”的工作格局,从体制机制上解决了军事训练领域重决策部署、轻监督落实的问题,有利于推动实战化训练落实与创新发展。

监察组由军委机关有关业务部门人员和教育训练领域专家组成。他们所到之处,不打乱秩序,结合院校部队正常的教学训练安排,综合运用听取介绍、座谈谈话、调阅资料、问卷调查、临机抽考、观察评估、受理举报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监察。

据了解,新体制下的训练监察工作突出监察结果的反馈和运用,除了向被监察单位通报结果并指导其整改外,还将向军委提交决策咨询报告和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并会同相关部门推动训练监察结果运用,研究拿出刚性措施办法,真正从法规制度上解决训练监察问责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