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抗战历史 弘扬抗战精神
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而努力奋斗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范长龙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03 04:06

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7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我们纪念这场伟大胜利,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人民的胜利、世界的胜利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壮举,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雪了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百余年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反对侵略、捍卫和平、拯救文明的正义战争。战争的这一性质,从根本上决定了人心向背,决定了战争必然以敌人的失败而告终。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这场战争,是“灭亡中国、绝我族类”的侵略战争,是反人类、反人道、反文明的罪恶行径。他们到处烧杀淫掠,实行“三光”政策,制造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和数不胜数的屠村惨案,进行令人发指的细菌战、化学战和人体活体试验。日本侵略者的野蛮暴行,成为中华民族苦难史上尤为惨痛的一页,也是人类文明史上极其黑暗的一页。中国人民高举人类正义战争的旗帜,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与日本法西斯展开殊死搏斗,打败了侵略者。正义必定战胜邪恶,光明必定战胜黑暗,进步必定战胜反动,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归根到底是人民的胜利。人民是战争胜利最深厚的伟力,全民族抗战是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在民族危亡之际,中国人民空前觉醒和团结起来,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同仇敌忾、共御外侮,结成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全民族抗战的生动局面。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赴国难,母亲送儿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战场,爱国青年纷纷投笔从戎,社会各界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汇成万众一心、抗击侵略的滚滚洪流。在前线、在沦陷区、在大后方,全体军民不畏强暴、不怕牺牲,誓死不当亡国奴,奋起反抗日军侵略,一批高级将领舍身赴死,千百万爱国将士前仆后继,用血肉筑起了保卫家乡、保卫祖国的新长城。广大人民群众组织起来、武装起来、行动起来,灵活机动地开展伏击战、破袭战、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历史表明,人民是战争舞台的真正主角,是打不破的铜墙铁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全民族抗战的胜利,是全体中华儿女的荣光!

“我们的敌人是世界性的敌人,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毛泽东同志的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中国抗战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揭开了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长期牵制和抗击日军主要兵力,大量消耗和削弱日本帝国主义的战争实力,有力策应和支持了盟国的战略行动。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中国派出远征军赴缅作战,为同盟国提供大量战略物资和军事情报,为战胜法西斯反动势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这场战争中,苏联、美国、英国等同盟国及国际上爱好和平人士,给中国人民提供了宝贵的人力物力和道义上的支持,许多国家的反法西斯战士直接参加了中国抗日战争。习主席出席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专门为18位参加中国抗战的俄罗斯老战士颁发纪念奖章。中央军委领导访问美国,专程看望援华美军飞虎队老兵及家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世界和平事业的胜利,是世界人民永远值得纪念的胜利。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政治主张,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率先举起武装抗日的旗帜,提出统一战线思想以及全面抗战路线、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为全民族抗战提供了正确的理论指引。那个时候,延安是中国走向光明的灯塔,成为全国人民向往的革命圣地。中国共产党领导开辟敌后战场,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我们党及其领导的抗日武装,建立抗日根据地,深入敌后开展抗战,平型关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百团大战振奋了全国军民争取胜利的信心;共产党领导开辟的敌后战场,与国民党军正面战场形成相互策应之势,粉碎了日军速战速决灭亡中国的图谋,逐渐承担起全国抗战主战场的重任。中国共产党人的模范行动,挺起了全民族抗战的精神脊梁。以争取民族解放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捍卫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始终战斗在抗战的最前列。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等抗日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等英雄群体,就是抗战的杰出代表。中国共产党是团结抗战的坚强核心,是取得抗战胜利的决定性力量。

战争硝烟早已散去,和平仍要努力维护。时至今日,国际上和日本国内总有一些势力试图否认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行径和野蛮罪行,参拜曾双手沾满鲜血的战犯亡灵,发表美化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的言论。这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感情,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要高度警惕、予以严厉谴责。我们要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全力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