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有实力,才能如此“任性”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匡大镇、马朝翰责任编辑:姜紫薇2014-12-26 08:52

有实力,才能如此“任性”

■匡大镇 马朝翰

“报告,前出战斗小组无法指挥!”演练中,一名学员声音嘶哑。

南昌陆军学院某队,一场兵棋推演模拟步兵连阵地进攻战斗激战正酣。眼看红方就要夺下1号高地,孰料,指挥失灵让其功亏一篑。

“肯定是杨尚鑫干的!”复盘总结时,红方学员愤愤不平。

大家猜得没错——演习中蓝方学员杨尚鑫盗取了IP地址,更改了用户权限,“钻”进后台改写了红方的进攻指令。

杨尚鑫,南昌陆军学院大四学员。提起他,同学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有实力,就是这么‘任性’!”一次,教员陶阳博士设计出一种“机场调度”模型,由于计算量大,每次启动模型都要花很长时间。杨尚鑫另辟蹊径,更换算法后,竟然使启动时间缩短至1秒。“‘任性’背后是不教条、不拘泥,我们搞科研创新需要这样的‘任性’。”陶阳教员说。

刚入军校,杨尚鑫打字时连键盘都敲不顺,全靠“一指禅”功夫,可他却报名参加了让许多同学都望尘莫及的ACM国际程序设计竞赛。为了这个“任性”的决定,他把“宿舍”安到了图书馆,常常苦读到深夜;碰到解不开的难题,他就溜进软件工程专业的教室蹭课,每到课间就“逮着”教员不停地问问题……

一番苦练后,杨尚鑫信心满满,可在对阵清华、北大等名校的精英选手时,他的“动态积分排名”一直落后。眼看比赛就要结束,他选择了难度最大、分数最高的非常规创新题,全力一搏。凭着几组不走寻常路的“任性”代码,他一举实现反超,首次参加ACM国际程序设计竞赛就夺得了二等奖。

获奖后,杨尚鑫并没有停下“任性”的步伐:参与全国大学生创新立项,探索的电压控制方法,成功将太阳能、震动、充电集成在小小的移动电源上,完成国家级立项;首次参加国际数学建模竞赛,拿下一等奖;专业论文被国际权威EI检索收录。

最近,杨尚鑫又迷上了网络攻防。他说,成为信息尖兵,驰骋未来信息化疆场,再长的路,也要坚持走到底。

(《解放军报》2014年12月26日第十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