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吃苦者吃苦,他们保障高原官兵吸上达标的氧气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田华 周峰 张昌戎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4-16 18:10

定点精细服务

“每参加一次巡修,心灵就受到一次洗礼,每巡修一个点位,心中就添一份敬意。”这是多次执行高原巡修任务队员们的共同感受。

海拔4850米的唐古拉兵站是含氧量最低的兵站。该兵站一直未通电,仅靠2台发电机保障生活用电,由于发电功率低,无法带动制氧机工作,制氧机长期处于停用状态。

急官兵之所急。4月5日9时,该站巡修队员携带新的发电机主体配件从格尔木出发,刚过海拔3500米的纳赤台,大雪纷飞,路面湿滑,路政和交警人员已在多处设卡,巡修车堵在30多公里的车队里无法动弹。

途中堵车30多公里,队员为尽快赶到制氧点位,交警接力开道,逆行而上。张昌戎 摄

“我们去唐古拉兵站,部队急需检修制氧机,一定要上去。”交警和路政人员见到军车原本过来劝队员“打道回府”,听到回答后,他们为队员的所感动,在狭小的夹缝中开辟一条绿色通道,警车接力开道,一路逆行而上。队员风雪无阻,巡修车在小路、土路、雪地间艰难行进,历经16小时,于4月6日凌晨1点抵达兵站营地时,兵站官兵都没想到队员会来,个个感动不已。

凌晨1点,队员在海拔4850米、零下15摄氏度的室外,借助电筒光的光线,调试安装发电机和检修制氧设备。张昌戎 摄

在零下15℃的室外露天雪地里,周峰、张烨、张昌戎、杨德强4名队员尽管手脚冻得打抖,嘴唇冻得发紫,借助手电的微弱光线,仍蹲在雪地上一丝不苟地调试。凌晨3点,经不懈努力,发电机与制氧机均正常运行,顿时营区像过节一样热闹,队员还反复讲解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凌晨3点半,队员大口吃着热气腾腾的面条,这是巡修以来的第一顿热饭,暖胃暖心。坐在一旁、驻高原15年的王伟老班长感慨道:“你们让我们实现了多年的用电、吸氧梦,以前习惯不吸氧,现在会不会吸氧更不习惯?”一席话,让大家哄堂大笑。

为吃苦者吃苦,为奉献者奉献。20多天,队员们马不停蹄巡修,有时一天翻越10余座海拔4800多米的垭口,有时连续工作10余个小时,主动放弃了节假日。巡修路上,巡修车陷进泥沙、雪地打转,队员们便下车推车,累的气喘嘘嘘;饿了,大家以车后备箱为桌,啃几口干粮充饥。晚上,严重的高原反应,让队员辗转反侧,有的整夜未眠,翌日仍坚持赶路巡修。队员们说:“能让高原官兵吸上氧气,我们再苦再累也值!”

巡修途中车在雪地打转,队员推车前行。杨德强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