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露中越边境扫雷行动细节:1平方米的土地排出5枚地雷

来源:解放军画报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典宏 宋邦稳 关磊责任编辑:董玥
2018-02-27 16:15

雷场作业任务的第一步,是勘察雷场。扫雷官兵带着地图、北斗手持机和砍刀走入密林,在勘察雷场的同时,为进出雷场开辟出一条人工通道。南方喀斯特地貌造就了雷区的复杂地理环境,便于行走的平地往往埋有地雷。为避开雷区,官兵们进山时,有时不得不选择从悬崖峭壁上攀爬,就连搬运爆破筒也要走这样的路,当地老百姓都把扫雷官兵称为“雷场‘攀岩人’”。

扫雷官兵在绝壁上攀爬运送爆破筒。

位于广西大新县硕龙镇的044号雷场,地势险要,出入不便。官兵们从硕龙镇互市贸易点背负着20多公斤重的爆破筒前往雷场,单程就要四五十分钟,一天往往要走几个来回。

雷场爆破完毕后,搜排手穿戴着沉重的防爆服和头盔,手握探雷器、小铲和探雷针进入雷场,逐寸土地进行搜排。如果是坡陡的地方,搜排手需要从坡顶通过绳索滑到坡底,再沿着爆破筒开辟的通道搜排。经过搜排确认安全的地方,官兵们会用黄色旗子标识出来,可疑区域则用红色旗子标识。

在山石中搜排地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