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头机务兵王”的诀窍:把别人不敢练的练精,把简单的练到极致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房磊磊责任编辑:董玥
2018-02-26 15:32

亲手为空军战斗力输送新鲜血液

说到机务兵的光荣,吴德刚最常向别人提起的是能亲手带教出多名优秀机务兵。他说:“这种光荣不仅仅是为自己桃李满园,更多是为自己能亲手为空军战斗力输送新鲜血液。”

当兵25年,吴德刚先后为大队、中队带教出40多名机械师和机械员,有4名经他带教的干部走上大队、中队领导岗位,带教出的官兵几乎能组成1个连队。

虽说部队不兴称师傅,但吴德刚带教的官兵都愿叫吴德刚为“吴师傅”。机械师小何说道:“我们敬重‘吴师傅’,不只是他的技术,更钦佩他的精神。”就拿刹车压力来说,规定可以上下浮动5kg/cm²,吴德刚的标准只有唯一值。

“极端负责体现在数字上就是唯一。”这是吴德刚最常说的一句话,也是机械师小白的座右铭。先前,小白对此颇有不解:“规定上只要控制在±0.5范围之内就行,为啥咱偏偏得控制在0?”别看吴德刚学历不高,但他的算法却让这个大学生心服口服:90%×90%×90%×90%×90% =59%。

在上级的一次样板机评比中,对吴德刚所维护的飞机进行检查,发现20多个指标全部都是唯一值,专家称赞他为“样板机主”,官兵们却称他为“样板师傅”,因为他的标准,就是他带教“徒弟”的标准。

的确,他带教的机械师、机械员,维修飞机不带规程,但是他们维修的任何一个地方都跟规程一模一样,不差分毫。机务大队长王岩这样评价吴德刚和他带的“徒弟”:“人家都说差不多就行,吴德刚不仅一点也不差,他带教的官兵也都是精益求精。”

为啥这么拼?吴德刚有他的动力之源:“从事机务25年,带教过我的师傅就有7名,培育过我的中队长、指导员有18人,组织家访解决困难13次,党把对战斗胜利负责、对国家财产负责、对战友生命负责的重任交给我,有什么理由不干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