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嫂来队让年更有味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晏良 冯斌 孔庆珊 高彬彬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2-17 04:00

嫂子的心意

■孔庆珊

今年除夕,我兴致勃勃地坐火车、倒汽车,赶往丈夫连队的驻地蓬莱。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到他的军营过年。

我风尘仆仆地赶到时,已经是下午。一走进营院,就是一股浓浓的年味——地上干净得连片落叶都没有,火红的灯笼挂在营房各处,各班排的门上贴满了红彤彤的春联。尤其是战士们那一声声脆生生的“嫂子,过年好”,更是喊得我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

放下了行李,我就迫不及待地来到炊事班准备大展身手。来之前,我可是做足了“功课”的。作为连队指导员的妻子,在这个容易疯长思念的年节里,让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战士们过好年,可是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可待我进了厨房就傻眼了,年夜饭已经齐齐整整地摆上了桌,煎炒烹炸、荤素搭配,足足有14道菜。我不免有些失落,不解地问丈夫:“怎么才5点就吃年夜饭啊?”丈夫笑着对我说:“今天早点吃年夜饭,好给大家多留点时间和家人打电话、视频聊天啊。”我恍然大悟,忙夸赞丈夫带兵体贴。

大年初一一起床,我就向丈夫毛遂自荐:“今天连队包饺子,我必须要露一手。”丈夫知道我满心想做个称职的“嫂子”,笑着点点头。

厨房里,早已是面粉翻飞,我撸起袖子赶紧加入了进去。“嫂子,你包的啥?”一个战士盯着我的饺子看。“我包的是麦穗儿饺子呀。”我习惯包饺子的时候面皮左捏一下右捏一下,总共要捏十几个褶子,最后包出来的样子很像一棵麦穗。“真好看,快教教我。”我四下一瞧,战士们包的饺子都是两边面皮一捏就完事儿那种,东倒西歪,胖瘦不一。我不禁“噗嗤”一笑,赶忙手把手地给大家传授我的手艺。

大锅、旺火、滚水,不一会儿,圆滚滚的饺子就出锅了。来不及就座,大家就站在厨房里,你一个我一个地品尝了起来。“多吃点,吃饱了不想家。”不知是谁吆喝了一声,战士们便开始你五个我十个地抢起了饺子,想家的情绪都随着饺子香融化进了肚子里。

下午,连队里开始了娱乐活动。战士们都特别喜欢套圈,以快准狠的战斗力,很快就将准备的物品套完了。我见大家兴趣盎然,就对丈夫说:“我给大家包几个红包吧,让大家套着玩,就当我的心意了。”丈夫非常赞成。我包了几个红包,有一元的、几元的、十元的。这下,气氛更加热烈了,大家都争着来套“嫂子的心意”。套中的战士喜笑颜开,乐得蹦高。看着那一张张朴实纯真的青春笑脸,我的眼前有些朦胧。

玩兴正浓,一阵刺耳的警报声突然响起。我还没有反应过来,身边的战士就已经一阵风似的跑回班排,旋即全副武装列队出门了。丈夫带队回来后告诉我,刚才是在演习。看着刚才还如孩子般玩耍的战士瞬间变成铁血硬汉,我的心里充满了崇敬。

眨眼,七天的春节假期结束了。我离开了连队,却留下了深深的眷恋。因为,这里不仅有我的爱人,更有这世上最可爱的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