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嫂来队让年更有味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晏良 冯斌 孔庆珊 高彬彬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2-17 04:00

相聚是首歌

■冯 斌

高原有雄鹰,有风筝,有飘飞的牵挂。

那儿的边防连,离天空很近。天幕,幽美如碧玉;青砖红瓦房,一排排,朴而不拙。军嫂来队了,这家属院一点点热闹起来了。瞧,一间房一扇门一个窗,便是一个小家庭。每个小家庭,都有属于他们的一首歌。

【从前慢】

小窗户里缥缥缈缈地传出了一首歌,是军嫂小藻清澈的歌声。

小藻来这的路上出现了些许高原反应,爱人便用背包绳勒紧她的脑门。一道印记,就是高原的见面礼。稀薄的空气让她反应渐慢,但见天也蓝蓝云也飘飘,脑仁就浮荡起《从前慢》的旋律。

还好,家属院那副红春联映得她眼睛弯弯。暖煦的思绪如文火熬煮的老汤,心神渐渐微醺,欢畅的泡泡涨到满溢。

在这儿,军嫂小藻第一次品味出“春回大地”这个词的生动之处。高原的春天性子谦和,爱躲闪在冬天的身后,很害羞似的,继而悄悄出现在年三十的午后。稍不留意,春天仿佛就要转身离去,忽而,又给大伙儿一个热烈的艳阳之日。小藻就坐在军绿色的马扎上感受绣花针般的光线,细腻温和不刺激。在这儿领受春天,要比别处珍贵数倍——当然,更因为爱人的陪伴。

那天的日色变得慢,小藻轻轻扑打着军大衣的袖口,打出了透亮的拍子。小两口在两杯茶里咂摸了整个黄昏,并肩看飞溅的炮仗衔出了彩霞满天。这,委实美到心醉。

屋里炉火红红,映在窗上,小藻已将馍片烤得两面焦黄,邀来其他家属一起分享。美滋滋吃着,味道属实比买的烤馍片香千百倍。她笑意盈盈,脸颊红红润润。日子很暖很慢,裹在淡淡的烟火里。

“高原的日色变得慢,说,笑,思考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小藻吟唱着改编后的《从前慢》,心内,浪漫蔓延。

【园游会】

军嫂彤彤也来队过年了,她还应邀参加了军营“游园会”。彼时,营院广播里放着甜蜜清新的歌曲《园游会》,空气像琉璃一样透明新鲜。

军营“游园会”,其实是在营区一片准备绿化的荒地上举行的趣味运动会。指挥员是个高大魁梧的汉子,红红的脸膛带着不尽的笑容,当起了军嫂们的“解说员”,时不时见缝插针地聊起这儿的趣事。

“心心相印”是要夫妻二人用双背夹住两个篮球,“步调一致”则要夫妻相靠的双腿捆绑住协调向前冲。“袋鼠跳”更趣味十足,参赛的同志将双腿装入麻袋,用袋鼠跳跃方式完成50米赛段,先到者胜。彤彤这些嫂子们便为爱人加油欢呼,甚至有军嫂激动地起舞,期待看到精彩的比拼。

花花绿绿的衣服,衬着军嫂们欣喜不已的面庞。尘土飞扬中,欢快的空气熏吹着,彤彤回头低看,官兵和家属们,不论皮鞋、胶鞋,不论黑色的、红色的、军绿色的鞋,全都变成了“土鞋”,一律的“土”,一律的“黄”。在这共同的土黄中,在那奔腾的欢乐里,口号声、喝彩声,掀起了一层层温馨的浪……

欢笑中,一个齁甜齁甜的念头在军嫂彤彤脑中乍现。她回忆起与爱人的校园恋里那场“致命的邂逅”。那年元宵节的“游园会”,他猜对了灯谜,奖励是一包洗衣粉。对她早有好感的他便借花献佛,将那一包洗衣粉送给她。她被他朴实而傻气的行为打动,之后两人成了彼此的初恋,一直携手走到今天。

广播里《园游会》的旋律流泻着,他们并肩走着,爱恋和影子一起被拉长,拉长……

【爱就一个字】

娟子来队过年的日子,则起了些小小“风波”。爱人年三十临时去替战友值了夜班,撇下了她和3个月大的闺女。偏闺女又发起烧来。这不,给闺女看完病,刚走出医院,娟子心里不痛快,顿时拉下了脸。向来嘴笨的军哥不知如何致歉,只得默默抱着女儿跟在身后。

上了公交车,娟子闷闷地坐在前排,军哥抱着女儿寂然地坐在后排。不知什么时候,车里放起了歌曲《爱就一个字》,旋律突突地打在娟子心上。蓦然,她透过车窗的反射,看到老公正满眼温柔地望着女儿轻声跟着哼唱,瞬间全身便涌过一阵温暖。就在之前,她还有些怀疑他是否依然那么爱自己。可就在那一刻,她找回了所有的信心,消除了一百万个不确认——忧郁都会过去,因为爱,因为理解。

欢乐趣,离别苦,过完年娟子就要返乡了,又得开启聚少离多的时光。爱情最让人惋惜的地方就是在相爱的那一秒就是巅峰,剩下的时间不过品味着这种感觉持续下去。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岁月静美并不仅是团圆之时的闪耀,更有无人陪伴时,自己对爱的“偏执”。就像《白蛇·缘起》里的台词,“人生无常,苦多乐少,多记住些美好的时候就好。”是啊,聚拢起深情时光,着实能温暖高原的寒冬。

大约唯有爱和思念,可以让相爱的人山水迢迢间,笑看人生起承转合,心永远向着未来,哪怕尘满面,即使鬓如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