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题材电影“叫好又叫座”成票房“灵药”?

来源:北京晨报作者:杨莲洁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26 09:30

从2014年的《智取威虎山3D》到2015年的《战狼》、2016年的《湄公河行动》,再到今年即将上映的《战狼2》《空天猎》《红海行动》,曾经诟病过于高大全不接地气的主旋律电影,尤其是军事题材电影正逐渐成为电影市场的新热点。昨日,吴京执导的续集电影《战狼2》宣布定档7月28日。和上集相比,《战狼2》把战场从我国边境延展到了非洲,并邀请因《人民的名义》大火的“达康书记”吴刚和“东来局长”丁海峰加盟,以冷锋为代表的军人将在撤侨事件中大显身手,再现英雄情怀。

《战狼2》再现非洲

两年前的清明档期,吴京自导自演的军事题材电影《战狼》上映。这部喊出了“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口号的电影上映后唤起了观众的爱国情怀,最终以5.45亿元票房力压同档好莱坞大片《王牌特工》,成为2015年度电影市场的一匹黑马,也让观众对该片的续集抱以期待。如今,续集《战狼2》已经拍摄完成,定于今年暑期档同观众见面。和上集相比,《战狼2》的主演阵容更豪华了。除了导演兼主演吴京之外,《战狼2》还邀请了吴刚、丁海峰,以及德云社的于谦、人气演员张翰等。

其中,吴刚在片中饰演一位参加过边境作战的退伍老兵,本来在非洲安度晚年,但跟冷锋的偶遇,让他不得不为了职责再赴战场。第一次出演动作片,吴刚坦言吃了不少苦,也吃了不少药。他透露是在拍《人民的名义》时,吴京亲笔写了一封信邀请他出演。“演军人是我的梦想。我被吴京的真诚感动。”吴刚昨天还现场吐槽吴京蹭热点——“在剧组天天让我滚,打仗时候在石头地上滚,坦克漂移的时候在坦克里滚,摸爬滚打全干了。拍完戏都没联系过我。《人民的名义》红了之后,突然叫我来宣传。”在大家的爆笑声中,吴京也试图为自己辩解几句,他说自己蹭的不是热度,而是老艺术家对角色的用心。“拍戏的时候真的被吴刚老师震到了。小十斤的枪,单手换弹夹一天举几个小时,腰疼到进出坦克都得让人扶着还坚持在拍。”吴刚谦虚回应:“老艺术家是梦想,我只是演员小吴。”

据介绍,《战狼2》讲述了脱下军装的冷锋在非洲被卷入了一场国家叛乱,本能安全撤离的他为了救援同胞和难民,又重回战场的故事。对于拍摄《战狼2》的初衷,吴京解释说:“《战狼》已经打了雇佣兵,但破案是公安的事,反腐是达康书记的事,所以这次让解放军去到非洲,让全世界看到中国力量。《战狼2》中,冷锋不再是军人的身份。但脱下军装,血性犹在。这次一个人在非洲进行救援,英雄的情怀会更强烈。但也会受到很多人的帮助,比如吴刚饰演的老兵,卢靖姗饰演的医生,当地的同胞等等。”吴京还透露,《战狼2》的投资更大了,但都花在了炸汽车、炸坦克、炸飞机上,花在了军舰、群演上,唯独没花在演员上。“他们能来,给了我很多帮助。希望通过他们的表演,让以后再去拍这种类型的同行们,以他们为目标。”

军事题材成为新热点

自从《战狼》成为2015年清明档期黑马,《湄公河行动》去年国庆档实现票房逆袭之后,电影公司逐渐找到了主旋律电影,尤其是军事题材电影和市场的契合点。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今年有多部国产军事题材的主旋律大片上映,包括《战狼2》,8月1日上映的《建军大业》、展现空战的《空天猎》以及《湄公河行动》的导演林超贤的新作《红海行动》等。

《空天猎》是演员李晨的电影导演处女作,也是中国的首部现代空战电影,将于今年9月30日国庆档上映。《空天猎》也是电影公司与空军合作推出的电影,演员阵容颇为强大,包括了李晨、范冰冰、王千源、李佳航、李晨浩、郭洺宇、叶浏等。据介绍,电影《空天猎》讲述一群空军精英维护国家利益、捍卫地区和平,紧急出境联合反恐救援作战的故事。影片中驱离外机、空降作战、突防突击、夜间空战等作战运用精彩纷呈,歼11B、歼10B、运20、空警500等先进装备悉数登场。

为了追求电影的真实感,空军此次派出多位涉及军事、装备、训练等领域的专家,为影片剧本创作、实地拍摄等提供专业指导。影片在多处空军部队拍摄取景,很多精彩的飞行场面结合部队日常训练进行拍摄。出身军人家庭的李晨自称是一名“军迷”,也有着浓烈的军旅情结,“虽然没当过兵,但对军队有着特殊的情结,也有幸演过很多军人角色,所以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在空军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很有信心拍出一部扬中国精神、壮中国军威的空军电影。”

另一部备受期待的军事题材主旋律电影,是导演林超贤的新作——《红海行动》,依然由博纳影业担任出品公司。虽然《红海行动》目前还处在保密阶段,并没有对外发布任何消息,但据北京晨报记者了解,该片和《湄公河行动》类似,同样以真实事件为蓝本创作剧本,讲述了在也门撤侨的背景下,中国海军某护航舰队奉命执行撤侨任务的惊险故事。为追求真实,影片大部分外景选择了与也门风景相似的摩洛哥进行拍摄,由张译、海清、黄景瑜、杜江等共同主演,张涵予、吴亦凡、白冰等人客串出演。如无意外,《红海行动》将在今年年内正式上映。

年轻观众也有英雄情怀

为什么军事题材主旋律电影会成为电影市场的新热点?《战狼》《湄公河行动》口碑票房双赢的示范效应起了很大的作用。那为什么这两部军事题材的主旋律能够获得票房口碑双赢呢?一方面当然是电影制作水平比较高,另一方面也说明现在主流的年轻观众愿意为好看的主旋律电影买单了。

以前一提起主旋律电影,大家固有的印象就是节奏沉闷、爱开会、英雄人物走高大全,接不上地气、引不起共鸣。《战狼》和《湄公河行动》避开了这些“槽点”,试图把主旋律电影打造成好看的商业大片。《湄公河行动》的监制黄建新说:“我们一开始也想避着‘主旋律’几个字走,好像‘主旋律’就等于没票房,但后来我们想明白了,主旋律电影有没有市场、受不受欢迎,关键还是看你怎么拍。”博纳影业的总裁于冬说,要想把主旋律电影拍得好看,就要按照主流商业片的规律来,避免说教式的宣传。而警匪题材、军事题材是最容易用商业手法包装的,抛开固有的“主旋律”的包袱之后完全可以拍得精彩又刺激,让年轻观众喜欢的同时也传达了主流的价值观。

在于冬看来,网生代的年轻观众也是有英雄情怀的,只是需要找到合适的方法去激起他们的英雄情怀。“以前我们拍电影会回避现实题材,一味拍一些古装、特效,为了技术而技术。实际上,现在的年轻人和我们当年一样,都有英雄情怀。既然我们小时候是被《林则徐》《林海雪原》《甲午风云》的英雄情怀所感染,今年的年轻人也能被电影里的英雄情怀打动。今天这个时代是需要英雄的,而我们的影视剧在这方面还做得不够。所以一旦有一部电影点燃了年轻人的英雄情怀,他们就愿意买票支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