酗酒雷区趟不得,莫让酒水变成泪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伍尚锐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22 12:07

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对于酒的评价,自古以来都褒贬不一、众说纷纭。既有“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豪情,也有“借酒消愁愁更愁”的无奈;既有“煮酒论英雄”的佳话,也有“酒肉穿肠过”的借口;既有“酒逢千杯知己少”的豪迈,也有“酗酒雷区趟不得”的警示;既有“玉液琼浆”的形象比喻,也有“惹事祸水”的惨痛教训。

酒,能起到融洽气氛的催化剂作用,惜别朋友喝送行酒,新婚之夜喝交杯酒,传统节日喝喜庆酒……可一旦超了度、过了量,则百害而无一利,轻则醉酒不醒、诱发疾病、损害健康、影响工作,重则乱性败德、违法犯罪、致命败政、贻误终生。

春秋时期,齐桓公宴饮文武百官,管仲因事来迟,按礼必须罚酒。但管仲只喝了一半,另一半泼洒在地上。齐桓公怒容满面质问。管仲回答:“酒喝到肚子里话就多,言多必失,失言被杀头,身体就不存在。我想与其弃身,还不如选择弃酒。”齐桓公谅解了管仲,对管仲更加信任。管仲用“弃身不如弃酒”约束自己,提醒文武百官防止酒后失言误事、乐极生悲,变相谏言齐桓公不要以酒作乐、忘乎所以,可谓一语三关。

正如明宣宗《酒谕》所说:“后世耽嗜于酒,大者亡国丧身,小者败德废事。”商朝殷纣王,本是勇武绝伦、聪敏过人的君主,却沉湎于酒池肉林之中,荒废朝政,使商朝毁于一旦,落了个自焚而亡的下场。李闯王率领农民起义军,打下北京城大摆酒宴,却不加强戒备、严明纪律,结果到手的江山拱手相让,只当了十八天皇帝。与其相反,岳飞年轻时就嗜酒,宋高宗劝他说:“大敌当前,你要专心军务,等打败了金军,把失地收复了,你再开戒吧。”岳飞从此断绝酒杯,不再沾一滴酒。

一战期间,德军凭借精良的武器畅行无阻,却在凡尔登战役中挨了当头一棒。原来,战役没打响之前,法军就获取了德军情报。这份绝密情报,正是德军一将领酒后泄露的。二战珍珠港事件,美军在狂欢节饮酒跳舞,没及时发现日军企图,导致美国三分之一的海、空军力量被毁。英阿马岛之战中,阿根廷军队值班人员违规饮酒误传情报,致使“圣菲”号潜艇被英军击沉,导致整个战斗失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