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国!社会各界点赞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18 10:01

“一个响当当的世界大国”

——社会各界点赞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

“厉害了,我的国!”“心情澎湃,热泪盈眶!”“被中国力量所深深震撼”“心里觉得好暖,国之幸,民之幸”……

2日晚,6集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在中央电视台及各融媒体平台首播完毕,而“大国外交”这一话题的热度却丝毫未减。截至3日晚,《大国外交》在微博平台的话题阅读量已超过5亿,引发讨论超过12.8万。人们纷纷讲述过去五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的辉煌成就给自己带来的感动与自豪。

祖国强大是人民之幸

今天的中国吸引着世界的关注。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成为了一个响当当的世界大国。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青年教师郑毅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有着改革开放近40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强盛国力作为支撑。“看到中国如今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说,近年来,中国的国际地位、话语权等上升态势明显,建设性作用随处可见,大国外交的能量十分充沛。

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而“外交为民”始终是中国外交不变的宗旨。在捍卫我国核心和重大利益方面,中国表明了不容置疑的立场,筑下坚如磐石的底线。

专题片中披露,5年来,中国成功组织9次海外公民撤离行动,处理100多起中国公民境外遭绑架或袭击案件,受理各类领事保护救助案件近30万起。

合肥市民熊宇表示,片中几次迅速高效的撤侨行动令他感动。“强大的国家才有强大的能力保护遍布全球的国人,我为有如此强大的后盾感到骄傲!”

合作共赢不断拓展中国“朋友圈”

合作共赢是近年来中国外交的关键词,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正是合作共赢的典型例子。4年来,在各参与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逐渐从倡议变成行动,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各方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

负责中欧武汉班列运营的汉欧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武光明说,“中欧武汉班列既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者,也是大国外交的受益者。”

看到专题片中亚吉铁路建设者在海外投身铁路建设事业的画面,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国际事业部总工程师余兴说,在海外建设中,他们十分注意招聘和培养当地的铁路设计专业人员,一方面帮助当地解决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也能推动中国标准走向海外,融合成为世界标准。“这也体现出我们大国外交和‘一带一路’战略中所倡导的共建、共享、共赢。”

厦门市国税局大企业和国际税务管理处副处长孙隆英说,《大国外交》中表现的“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理念,正是当前经济全球化的题中之意。“期待各国税务部门加强税收合作与交流,构建合理、公平、透明的国际税收新秩序。”她说。

“习式外交”魅力非凡,“中国暖男”打动人心

一位充满魅力的领导人,是一个国家闪亮的名片。

2日晚播出的《大国外交》第六集《美美与共》全面展现习近平主席在国际舞台上的领袖风范,首次揭秘那些对外交往中鲜为人知的真情故事,深度解码元首外交的魅力所在。

片中的很多细节打动人心。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给曾在华参加抗日战争的俄罗斯老战士颁奖,看到老战士拄着拐棍行走不便,习近平主席马上快步向前说:“我过去,您别站起来了”;另一位耄耋老人则在接受勋章后,用颤巍巍的手捧起习近平主席的双手印上轻轻一吻……

“看到这儿我的眼眶一下子就湿润了。”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博士生周燕说。“这个吻是一位异国老兵对中国人民时隔70年仍然惦念他的发自内心的感激。中国领导人这种不忘故人的做法令人感动。”

习近平主席对身边工作人员的关心也让网民高呼“温暖”。片中,工作人员回忆,外事活动期间,中方翻译坐在习主席身后没法吃饭,习主席会将桌上的面包、甜点直接端给翻译,“你们先垫一垫。”

“中国人叫厚道人,英国人叫绅士风度,现代年轻人称为暖男。”网友“山榛溪苓”的一句评论引发了2万多网友的点赞。

众多网友表示,“习式外交”的魅力不仅塑造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时代气质,也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让世界感受到了一个重情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国,这是大国情怀的最好体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