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辛平:“一带一路”巨笔擘画时代蓝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12 04:16

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雁栖湖畔拉开帷幕。盛会的召开,必将使“一带一路”站上新的历史起点,也必将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请看今日《解放军报》解辛平文章《巨笔擘画时代蓝图》。

巨笔擘画时代蓝图

——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之际

■解辛平

新的历史一页,从这里打开。 

2013年9月和10月,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用如椽巨笔,勾勒出一幅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壮美蓝图。

2016年11月17日,纽约,联合国总部。 状若天穹的大会厅内,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代表头戴耳机,齐聚一堂,汉、英、法等多种语言,随电波传递,一份载入史册的决议诞生——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欢迎共建“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倡议。 

4个月后,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44号决议,确认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首次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载入其中。 

“镜湖三百里,菡萏发荷花。”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雁栖湖畔拉开帷幕。盛会的召开,必将使“一带一路”站上新的历史起点,也必将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

(一)

拉长时空的镜头,才能看清当下之重大意义。

2013年9月7日,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习主席发表重要演讲,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2013年10月3日,印度尼西亚国会。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穿越历史、着眼未来、横贯东西、陆海并进——这是计利天下的中国方案,这是梦想对接梦想的时代交响。

习主席高瞻远瞩,总揽世界大势,提出被国际舆论赞誉的“伟大倡议”,在全球引起热烈反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一带一路”倡议为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了新机遇,人们表示出巨大热情,寄予厚望。

“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中国和沿线国家港口城市串联起来,形成海上贸易带。

这幅海陆统筹、东西互济、面向全球的宏伟蓝图,提供了“认识世界地理空间的新颖想象”,打通了传统的“中心”与“边缘”,被称为“国际关系史上的创举”。

“一带一路”意在共赢——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带一路”倡议体现的,是以发展为导向,而不是单纯以市场为导向的视野;展现的,是共同发展的广阔胸怀,而不是零和博弈,甚至咄咄逼人的对抗型思维。

诚如习主席所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共商,意味着利益共同体;

共建,意味着责任共同体;

共享,意味着命运共同体;

三大纽带将沿线各国凝聚在一起,以实现共同目标——共赢。以此为契机,历史激活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快进键。

“一带一路”重在联通——

1134公里——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直线距离,比北京到上海还近。如果直飞,只需不到2小时。然而,由于两国间无直航,要到阿联酋的阿布扎比转机,整个航程至少需要12小时。

这一尴尬现实,折射出互联互通之紧要。经济要发展,必须坚定不移破解难题,让经济血脉更加通畅。

往来无穷谓之通。历史告诉我们:通,能整合资源、取长补短、联络感情、共同进步。在阿曼新闻大臣哈萨尼看来,“一带一路”既是经济工程,更是文化工程,能增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每种文明都有其独特魅力,“一带一路”穿越不同文化圈,能使沿线国家的文明之光交相辉映。

白俄罗斯通讯社社长德米特里·茹克认为:“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远远超出中国的国家利益范畴。一个人的站位,超越了个人利益、国家利益,能看到更为广泛的人群的利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