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解辛平文章:选择中国共产党,就是选择强起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30 02:06

实现伟大梦想的坚强领导核心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

■解辛平

(一)

历史和现实在这里交汇——

中共一大会址,红色中国的崛起原点;“新天地”,今日上海的著名地标。

两地一墙之隔,同样游人如织。在这里,每天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面孔,听到各式各样的语言。在这里,中国接纳着世界,世界也打量着中国。

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透过这两处观察中国的窗口,一次次探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奥秘。

与95年前不同的是,这条当年属于法租界的“望志路”早已改为“兴业路”——中国人的街道,不再由外国人来命名。从这里,中国人走上了一条自己开辟的道路:“中国道路”。

沿着这条道路,中国共产党高擎镰与锤的旗帜,引领一个东方大国近百年波澜壮阔的挺进,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决定了中国历史的走向,创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

1921—2016,弹指一挥间。

回望中华民族重新崛起的进程,任何不抱偏见的人都会得出一个结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当之无愧的引路人,是全国各族人民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主心骨,是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

“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这是起草于1920年11月的《中国共产党宣言》中的一句话。印着这些文字的纸张已经发黄,如今静静躺在北京中央档案馆里。但这行字,当年写在历史黑暗的天幕上,如电闪雷鸣,似惊涛骇浪。

遥想百余年前的故国山河,风雨如晦。

“中国是带着首都被敌人攻占的耻辱进入20世纪的。”1900年,八国联军占领紫禁城,举行了阅兵游行。北京城被分区占领,各区域的中国人家必须悬挂占领国国旗,一时间,北京插满8个国家的国旗。

“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在列强环伺、瓜分豆剖的民族危机中,一个使马可·波罗惊叹不已的东方大国,一头让拿破仑也不敢惊醒的睡狮,堕入割地赔款、民不聊生、任人宰割的深渊,“中国的痛苦与灾难,像这雪夜一样广阔而又漫长”。

问莽莽神州,谁救中国?

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一代代中国人奋起抗争,虽慷慨激昂,却都没完成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

改良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工团主义……形形色色的主义、大大小小的党派如春草怒生,闪亮登场却又转瞬即逝,“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却终因历史局限而大业未竟、壮志难酬,只留下“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无尽遗憾。

谁能带领饱受屈辱的中国人民实现解放?谁能带领屡遭蹂躏的中华民族走向自强?

光芒,总是在最黑暗的时刻迸发。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最先进阶级的政党跃上历史舞台,马克思主义的火炬照亮了黑夜中的苦难中国。

先进的理论指引、无私的为民情怀、坚强的革命意志、伟大的牺牲品格……在各种政治力量的对比中,中国人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选择中国共产党,就是选择站起来。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上,礼炮齐鸣28响,向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28年,终于推翻了“三座大山”,真正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选择中国共产党,就是选择富起来。党带领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从农村改革的兴起到深圳等特区的创立,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开拓,创造了经济增长的奇迹,释放了社会发展的活力,开辟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中国人民跨过总体小康的门槛,开始了宽裕、体面、有尊严的生活。

选择中国共产党,就是选择强起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神舟飞天”“蛟龙潜水”“嫦娥登月”展现综合国力,远洋护航、海外维和彰显大国担当,“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赢得世界认同……

中国声音广被倾听,中国倡议备受瞩目,中国作用日益彰显,正以自信大气、从容淡定的形象出现在世界面前。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

恢弘的改革乐章奏响新篇,久违的清新之风横扫积弊,亮丽的民生画卷徐徐铺展,精彩的外交舞步闪耀世界,坚强的钢铁长城巍然屹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成就斐然,回应了人民期待,赢得了世界赞誉,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

岁月不居,春秋代序。

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胜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成就也已经说明了。但是,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党如何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创造力,怎样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还需要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作出回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