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微腐败”就得拒绝“下不为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昌国 郭烨瑾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20 02:23

铲除“微腐败”的生存土壤

■刘昌国 郭烨瑾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基层风气建设发生许多可喜变化,呈现向上向好的态势。许多官兵反映,在处理敏感事务时,“攥着拳头让你猜”变成了“摊开手掌让你看”,提高了大家对作风建设的满意度。

风气是基层建设的“活性细胞”,无事不有,无处不在。如果说基层是部队建设和战斗力的基础,那么,风气建设则是基础的基础,直接关系我军性质、宗旨和本色,关系军队形象和战斗力建设。习主席对加强基层风气建设高度重视,多次强调要着力纠正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看似不大,但损害的不仅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更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军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一些消极思想文化和社会不良风气也会在基层部队中反映出来。部队官兵反映,“微腐败”污染部队风气,影响军心士气,损害军队形象。军营不能给“微腐败”提供生存的土壤,不能让“微腐败”降低官兵的满意度。

“微腐败”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没有火眼金睛发现不了;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容易互相效仿、互相攀比;具有很强的迷惑性,披着人情往来的外衣,打着相互关心的旗号。这就要求我们紧盯“微腐败”的易发多发人群、重要领域和重点环节,既要扬汤止沸,更要釜底抽薪;既要集中整治,更要正本清源,努力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微腐败”之所以成为难点,一个重要原因是有的单位在落实责任上存在“逐层递减”现象。“衰减效应”告诉我们:一系列看起来很不错、能达到90分的过程结束后,最终却是不及格的59分,即90%×90%×90%×90%×90%≈59%。根治“微腐败”,就必须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不以“小节无碍”敷衍责任,不以“下不为例”乱开口子,咬定青山不放松,决不给“微腐败”留下生存空间,推动基层风气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

(作者单位:沈阳炮兵学院)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20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