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三八线》:一个大写的诚意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斯塔洛夫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16 13:14

《三八线》:真实是最好的纪念

志愿军入朝初期的军装和历史资料也基本相符。

抗美援朝题材电视剧《三八线》正在热播。这部于去年4月开拍,反映志愿军抗美援朝光辉战史的电视剧作,终于登上荧屏,与广大军迷影迷见面。该剧不仅着力展现宏观大历史,更为难得的是对朝鲜战争各时期敌我双方装备、战术等各方面如实的还原。作为一个被“国产神剧”荼毒多年的军迷,《三八线》的开播终于让笔者“一饱眼福”。在此,笔者也将追剧的感受传达给所有读者:对反映历史题材的军事影视剧来说,真实是我们对英雄和先辈最好的纪念。

道具装备还原:大写的诚意

笔者对军事题材电视剧中各种装备道具的关注和挑剔甚至超过了对故事剧情本身,而《三八线》恰恰是笔者近年看过的道具考证最细致、还原历史最真实的电视剧。《三八线》中最经典的装备还原的莫过于一出场就让笔者眼前一亮的那两辆美军M4A3E8坦克。终于看到了不是由59式坦克、62式坦克直接“冒充”二战坦克的模样了!根据官方发布的信息,这两辆M4A3E8坦克是剧组在经过充分考证后专门定制的,虽然复制的只是一个“壳”,履带的还原也不尽完美,但这份“真实”,对电视剧的拍摄来说已经是非常难能可贵了。

笔者以为,这两辆坦克已经是最大手笔了,没想到剧中和M4A3E8坦克一同出场的还有道奇卡车、中吉普、威利斯吉普等道具车辆。此外,各种枪械道具的还原也十分“良心”。美军手里的M1加兰德步枪、M3“黄油枪”、汤姆森M1冲锋枪、M1919A4式机枪等,志愿军连排级指挥员手里的毛瑟手枪、战士手里的中正式步枪、春田式步枪、ZB26“捷克式”轻机枪、马克沁重机枪等,不论是敌军的装备还是志愿军的枪械,均真实地还原了历史,尤其是对志愿军入朝初期步枪为主、机枪有限且杂牌混装、火炮稀少的情况的还原非常到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