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辛平: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一流军队的思想法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5-12 13:13

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一流军队的思想法宝

■解辛平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

社会主义中国这艘巨轮正行驶在伟大复兴的航道上,有风雨也见彩虹,历平流也涉险滩。作为国之重器、利器的人民军队,必须向着建设强国军队、一流军队目标迈进。

庙算者先胜。夺取军事先机,须臾不能离开先进思想的引领。踏上强军兴军新征程的人民军队,需要“更新、更勇敢的头脑”。

科学理论都是时代任务的体现。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就是时代风云催生的理论创新之花,是我们建设强国军队、一流军队的根本指导。

(一)

谋军事,先要观大势。

习主席深刻指出,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这是习主席统揽全局作出的科学判断,标定了新时期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历史坐标。

我们所面对的世界,正处在一个新的转折点上,国际力量格局发生极为深刻的变化,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亚太正成为国际战略竞争的一个焦点区域。

总的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未变,世界形势总体稳定的态势未变,但国际竞争中“丛林法则”仍大行其道,各种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行为始终是世界不稳定的根源,领土主权争端、民族宗教矛盾、恐怖主义威胁等愈加凸显。当今世界,维护国家安全面临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军事力量始终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保底手段。

当今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发展模式在国际上影响力不断增强。西方一些国家不愿看到中国“风景这边独好”,他们“焦虑感”日益上升,明里暗里对我进行各种围堵和遏制,各种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从未停歇。我国周边一些热点地区局势充满变数,海上安全环境更加复杂,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

民族复兴的征途,曙光在前却又荆棘遍布。只有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才能从根本上防止出现民族复兴进程被打断的危险。

一个人会面临成长的烦恼,一个国家同样如此。

我国的现代化进程,用几十年时间经历了别的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必然要在几十年内承受别的国家在几百年内释放的社会压力。当前,我国社会矛盾诱因多、燃点低,互联网的发展在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也增大了社会稳定的风险。加之,“台独”势力和“三股势力”的干扰破坏,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的任务艰巨而繁重。

国家安全形势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很高要求,战争形态演变和世界军事发展潮流则对强军兴军提出紧迫要求。以信息化为主要标志的新军事革命浪潮风起云涌,各主要国家纷纷调整军事战略,抢占军事竞争制高点,争夺军事发展新优势。

“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 

习主席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指挥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开创了强军兴军新局面。在这一伟大实践中,形成的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为强军兴军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实践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