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梦里的职业荣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余远来责任编辑:康哲
2016-01-13 03:03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完善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和后勤政策制度,建立体现军事职业特点、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体系,以更好凝聚军心、稳定部队、鼓舞士气。”这一重要论述,为建立我军特色的军官职业化制度指明了方向,也让官兵对军官职业化制度充满了热切期待。

从文化的视角看,一套成功的制度体系,是一种文化核心价值理念和文化精神的集中体现。与军官职业化制度密切相关的,是贯穿其中、深刻反映职业理想、职业追求、职业精神和职业操守等多方面内涵的职业文化。

我军80多年的壮阔历史,为中国军人的形象积淀了众多光彩照人的卓越品质。特别是人民军队在不同历史时期涌现的一代代优秀军人,他们创造的英雄业绩,他们展现的精神品格,都为人们认识具有我军特色的职业文化提供了生动注脚。

当前,在这场整体性、革命性的变革当中,人民军队实现强军目标的伟大征程再一次为当代军人建功立业、实现梦想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在推进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过程中,我们应该以强烈的使命担当,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真正把个人的梦融入强军梦,努力让具有我军特色的职业文化精神在我们身上充分彰显出来,让推动实现改革强军战略的正能量充分奔涌。

——编 者 

从军是天底下最为特殊、最为神圣的崇高职业。板荡动乱之际尽显忠诚之志,战火纷飞之中彰显英雄之风,和平安定之时凸显奉献之美。

千百年来,军人以其坚定信念、崇高气节、忠勇精神、顽强作风和自律意识,铸就了其独有的、令人景仰和行效的职业精神和职业文化,深刻影响着历代优秀军人的军旅生涯。

当前,改革大潮正起,强军号角嘹亮。构建与改革强军相适应的军事职业文化,培塑能够担当起强军兴军重任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必将有精彩华章,必将有壮丽回响。

(一)

一流的军事职业文化,塑造一流的职业军人

选择了一种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文化,融入了一个集体就是融入了一段历史。

人与职业的结合是一种文化行为。埃德加·施恩教授在其著作《职业动力论》中指出:“职业文化对于从业人员来说有三重意义:第一,自我知觉到的才干与能力;第二,自我知觉到的动机与需要;第三,自我知觉到的态度与价值观。”军人在从事军事活动时,获得了自己的职业属性和职业认同,具备了相应的职业素质和职业品格,形成了一定的职业规范,最终凝聚形成军事职业文化,表现为价值观念、思维方式、行为规范以及相应的习惯、气质、礼仪等。

军事职业文化是军人区别于其他社会从业人员的内在规定和重要标识。我国古代兵书对此多有论及:《阵记》道:“吴子谓:‘教之以礼,励之以义,使有耻也。’夫子有耻,必知进死为荣,退生为辱,大足以战,小足以守。”《孙子兵法》对军人规定了“智、信、仁、勇、严”的标准,并提出凡将者“进不求名,退不避罪。唯人是保,而利合于主,国家之宝也。”《曾胡治兵语录》指出:“带兵之人,第一要才堪治民;第二要不怕死;第三要不急急名利;第四要耐受辛苦。”由是可知:军人的职业操守与战争胜负及国家兴衰等具有直接关系。而实质上,军人的职业操守又是深深扎根于其武德伦理和军事文化,溯源于对军人职业价值取向的文化自觉。一流的军事职业文化,能够塑造一流的职业军人。

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军队,以伟大战争实践和思想探索成果,引领和塑造了人民军队特有的职业文化,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勇于担当、忠于职守、敢于牺牲、乐于奉献的“最可爱的人”。老红军秦林桐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的时候,当被问及到为什么要参加红军时,他依然铿锵有力地回答说:“中央红军是毛主席创立的,打倒地主、国民党和封建势力,解放全中国,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的任务。所以说,参加这样的队伍,从事这样的事业,死了也是光荣的。”他告诉记者,为了不当俘虏,红军战士都准备了两颗手榴弹,一旦自己受了伤,一个是为了炸敌人,另一个是为自己准备。正是这坚定的革命意志、大无畏的牺牲精神,铸就了这支军队不畏强暴、敢战敢胜的制胜密码和文化积淀,一直赓续传承并不断发扬光大。还有一位老红军周克柳,全国解放后他关注的仍然是国际、国内时事战事,谈论的仍然是如何攻城、如何防守、如何阻击、如何苦练杀敌本领……即使是离休后,依然“三句话不离本行”,成了他晚年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周老在98岁高龄时说,“军人嘛,不琢磨打仗琢磨啥!”简简单单一句话,道出了军人职业的使命所系、光荣所在。人民解放军还有一位一生未经历战争,却一生为未来战争准备不已的军官苏宁。他从军23载,都枕着叠放军装的梆硬的包袱皮睡觉,别人整晚整晚聊天看电视,留连于餐厅歌厅舞厅,他整晚整晚缩在简陋的小屋里,泡方便面就咸菜研究军事学术,点半截蜡烛研究高技术战争。可见,用青春乃至生命为军人职业作注解,为战争准备作奉献,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年代,始终都闪耀着熠熠光芒。

军事职业文化与军人的战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它包含着对义与利、得与失、家与国、生与死、胜与败等重大问题的思考与自觉,它规定了军人的政治方向,标定了军人的价值追求,划定了军人的道德标准,明确了军人的素质要求。身在其中,必受其染;融入其中,日有增益。

过去在刀光剑影的血色弥漫处、在顽强惨烈的征战厮杀中,今天在备战练战的火热实践中、在平凡岗位的忘我奉献中,所凝结成的精神特质和职业品格,为构建当代军事职业文化注入了最为纯正的基因和深厚的积淀。面对当前的改革大潮,我们要革弊鼎新,也要坚守传承,熔铸适合改革强军需要的军事职业文化,为培塑“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提供丰厚滋养,为培养一流的军人、打造一流的军队提供先进思想引领和强大精神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