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委后勤保障部会同地方有关部门推出服务新举措 军车驾驶证换领地方驾驶证更便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刘曦征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31 06:15:46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会同地方有关部门推出服务新举措

军车驾驶证换领地方驾驶证更便捷

解放军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刘曦征报道:记者日前从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相关部门获悉,从今年6月1日起,军地联动施行军车驾驶证换领地方机动车驾驶证便利措施,适用对象在军队退役人员的基础上扩大至现役军人和文职人员,实现军队人员基本覆盖,换领手续更加简便快捷。

为有效维护军队人员合法权益,进一步正规工作秩序,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会同公安部、退役军人事务部,按照“压缩审批环节、规范办理流程、方便快捷申领”的原则,在退役人员换证试点先行的基础上,全面施行包括规范简化程序、减少审批环节、缩短等待时间、精简手续资料、强化信息交换等一系列措施在内的驾驶证“军本换地方本”便利措施。

这次推出的便利措施与以往相比,在受益人群、流程规范、信息共享等方面有较大改进。同时,采取建制渠道审批、业务渠道办理、信息自动核查比对的方式,对换证全流程进行规范简化,将军队在职人员换证审批权限下放至师(旅)级单位,审批环节由以往的5个减少至2个,换证等待时间从原来的30天缩短至15天。

据介绍,新的换领办法将进一步完善信息交换机制,信息传递方式由军队单向人工递送拓展为军地双向在线交换。军队运输投送部门通过信息交互平台,向地方公安交管部门推送申请换证人员相关信息,地方有关部门据此核准办理换证业务,并反馈换证办理结果和可疑人员信息供军队相关部门掌握。整个工作链路实现闭环,做到公正准确、快捷高效。此外,为树立军车驾驶员良好形象、鼓励安全文明驾驶,被列入军车交通违法抄告“黑名单”等3类人员原则上不予办理信息登记和转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