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军深入开展部队管理难题破解推进活动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吴旭 余磊 邹贝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25 17:01:39

聚焦备战打仗 深化管法创新

全军深入开展部队管理难题破解推进活动

中国军网张家口9月23日电 吴旭 余磊 邹贝报道:22日至23日,全军部队管理难题破解推进活动集中交流在陆军第81集团军举行,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落实军委《关于全面从严加强部队管理的意见》,聚焦备战打仗,把全军管理战线都发动起来,用研究打仗的方式研究部队管理难题,不断提高新形势下部队管理水平,这是构建全面从严部队管理体系重要举措。

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介绍,新时代部队管理既形势喜人又形势逼人,所处的地位作用前所未有,面临的机遇挑战前所未有,承载的使命任务前所未有,必须强化思想引领,聚焦备战打仗,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推进部队管理创新发展。要牢牢掌握新时代部队管理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武装官兵带好部队的科学指南,作为探循治军带兵特点规律的根本指导,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紧紧扭住新时代部队管理创新发展的着力重点,坚持聚焦为战抓管、依法从严抓管、守正创新抓管、盯住安全抓管、以人为本抓管,为实现强军目标、为能打仗打胜仗发挥关键作用;要坚定扛起抓好新时代部队管理的使命担当,提高思想站位、压实管理责任、探循特点规律、升级能力素质,切实管出带出能打胜仗的过硬部队。

军队能不能打仗、打胜仗,管理往往起着关键作用。部队管理难题破解推进活动坚持目标、问题、结果导向,采取“总体设计、各有侧重、成果共享”的方式,紧盯当前备战打仗形势,以是否有利于战斗力生成提高,检验、倒逼、反推部队管理,着力研究军队人员成分多样管理教育针对性不强、部队管理过好“网络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部队管理等重难点问题,进一步立起为战抓管目标指向,以实际行动找准管为战实现路径,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研究确定10个课题,直面问题、直击要害打出“组合拳”,旨在问计于实践、问计于官兵,通过一个个问题突破,形成难题破解有效方案,促进部队管理水平整体跃升。

会上,来自各战区、各军兵种、武警部队、军委机关有关部门和部分院校、科研机构的代表,围绕10个课题展开热烈交流讨论,旨在促进现代管理理念和“思维导图”“数据模型”“问题树”“场景集”等新理念新方法在部队管理领域全面运用,总结全军部队管法创新实践经验,健全完善新时代部队管理方法体系。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些课题都是军委关切、打仗急需、影响重大、官兵热盼、普遍存在的重大现实问题,抓住了制约部队管理发展的关键要害,拿出了切实可行的真招良策,从内容到形式都有创新、有突破、有超越,特别是通过现场质询问答、成果点评、集体把脉,问出了本领恐慌,辩出了责任担当,起到了以答辩促思考、以答辩促转化、以答辩促提高的作用。这次活动帮助大家打通了从难题破解向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牵住了指导开展工作的“牛鼻子”,掌握了破解难题的“真经”,是紧跟习近平强军思想步伐的理论武装,是备战打仗紧要关口为战抓管的探索实践,是集中全军智慧破解难题的攻坚会战,是对新体制下部队管理工作的检视推动,为立足更高层次谋划布局作了很好的思想准备、理论准备和实践准备,对推动新时代部队管理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