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委训练管理部:探寻新时代部队管理特点规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旭 邹贝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2 06:26:17

军委训练管理部集纳推广不同类型部队破解管理难题的有效经验

探寻新时代部队管理特点规律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吴旭、通讯员邹贝报道:“演练过程中,部队管理要注重任务牵引……”前不久,陆军某合成旅结合实兵演练条件下部队人员散、点位多、变化快等管理工作新情况新挑战,梳理出依法精准管理的5张工作清单,围绕军委训练管理部下达的“动散远条件下管理”课题做出了有益探索。记者从军委训练管理部获悉,他们集纳推广不同类型部队破解管理难题的有效经验,在构建专业化、精准化、科学化部队管理体系上迈出了新步伐。

面对军队改革移防、实战化训练大力推进、网络全面进入军营等一系列新变化,军委训练管理部着眼创新部队管理模式、加快推进军事管理革命,深入探寻新时代部队管理特点规律,结合部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在不同类型部队进行座谈咨询、调查论证、信息反馈和集中研讨,遴选确定“新型作战力量管理”“军队人员成分多样管理教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部队管理”等10个方面部队管理新课题,分别依托10个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展开研究活动。

中部战区陆军某旅每年演训任务时间长达6个多月,针对官兵诉求较多的计划制度落实难、安全稳定保持难、权益保障跟进难等问题,该旅党委成立课题组深入一线摸排情况,下到基层研讨破解方案,梳理出《营连依法开展工作流程图》,研究制订一系列规范。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经验,坚持重心向下,强化分类指导,探索出破解管理难题的有用招法。

据悉,军委训练管理部在集纳10个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和研究成果基础上,将组织有关专家逐个审定,同步编写涵盖新时代部队管理工作的“问题树”和“场景集”,逐一拿出解难“金钥匙”,推动学研成果进入法规编修、进入部队实践,推动部队管理水平整体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