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军工程代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李浩然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27 06:35:37

全军工程代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解放军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李浩然报道:日前,记者从全军工程代建管理集训座谈会上获悉:军事设施建设以工程代建管理改革为牵引,陆续推行集中联审、打包立项,探索推开批量发包、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咨询等新举措,工程建设效率和建管水平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改革前,我军工程建设管理普遍采取使用单位临时组建营建队伍的自建自用模式,特别是军以下部队,由于技术力量薄弱、管理经验缺乏,易发生工程建设超规模、超标准等违规现象,干扰影响部队备战打仗建设。按照“区域统建、工程代建”的改革要求,借鉴国内外工程建设管理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2018年全军正式组建15个代建管理机构,全面推开工程代建管理新模式。

两年来,全军工程代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在模式上实现建用分离,让专业人干专业事,把部队从繁琐的工程建设管理事务中解放出来;在力量上实现攥指成拳,主动适应改革强军新要求和编制精简新情况,把分散在部队的专业骨干整合成稳定团队,集中力量抓事关备战打仗的重点项目,发挥规划攻坚的主力军作用;在机制上实现深度融合,拓展军地协作的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