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动员系统紧前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国顺、安普忠 责任编辑:李东航
2020-07-20 03:03:45

国防动员系统紧前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战

蹲村住户摸实情 因地制宜施对策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刘国顺、记者安普忠报道:“军民连心桥连通了两个自然村289户群众的致富路,养牛合作社让贫困户人均增收1200元……”近期,在各省军区组织自查的基础上,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派出3个工作组开展脱贫攻坚成效全覆盖大排查。

国防动员系统定点帮扶村占全军帮扶总数的一半以上,多数集中在少数民族聚居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定点帮扶的2403个村目前全部脱贫。为紧前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战,百余名将校军官深入一线,2000多支驻村扶贫队蹲到村屯,帮助帮扶村逐条逐项核准,逐人逐户核查,制订问题清单。

针对边缘户容易返贫的问题,他们一家一户分析收入结构,研判返贫风险;针对部分村不够整洁的问题,与村两委班子研究,发动群众集体攻关;针对产业规模不大、销路不畅等问题,积极引进上市企业,携手电商拓展消费扶贫渠道,打通产销一体的发展路子……四川省是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份之一,四川省军区组织干部职工深入贫困村,因户因人逐一制订任务推进表。广西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部分已脱贫户返贫风险较大,广西军区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重点对帮扶村脱贫时间短、收入刚达标、家有病残人员等家庭,“一户一策”精准制订帮扶举措。湖南、湖北、贵州、江西等省军区抓紧梳理统计因疫情和洪涝灾害导致返贫情况,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帮扶村因疫因灾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