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浅谈5G时代官兵媒介素养的提升

作者:■ 武丽娜

摘 要:5G时代下的信息传播,呈现出媒介信息高速流通、受众情绪快速波动,平台交流互动增强的全新特点,在日常工作中,每一名官兵都是网络信息的受众,都可能成为军队形象的代言人、强军实践的发言人。而纵观党史军史,老一辈革命家同媒体打交道、与记者交朋友,传播我党我军声音的经验做法十分宝贵。追本溯源,在5G时代这些做法对提升官兵媒介素养仍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5G时代;媒介素养;优良传统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舆论生成方式和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改变。在5G时代下,互联网用户将享受到最高10Gbps的网络速率,约是4G网络速率的100倍以上。这种超高速的变化不仅对广大网民使用网络的方式与样态产生影响,也给军队参与舆论攻防、进行舆论引导、提升媒介素养带来了全新的机遇与挑战。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优良传统的教育过程中,广大官兵通过学习党史军史中老一辈革命家善用、善待媒体的经验做法,对提升信息选择能力、信息理解能力和信息创造、生产及思辨能力大有裨益。

一、注重鉴别,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真实、不尚空谈、实事求是的媒介素养

当前数字资源纷繁复杂,网络信息良莠不齐。尤其是受西方媒体的错误舆论、西方新闻观的错误观点等影响,基层官兵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误导。5G时代,信息的传播和扩散将达到“5G速度”,因此提升广大官兵鉴别网络信息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党在早期革命斗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的舆论斗争,都是针对“敌人”抹黑我们的不真实行为而开展的斗争。坚持真实性原则,通过真诚地对待媒体,从而最真实地传递声音,是老一辈革命家与媒体“打交道”的重要方法。在抗日战争时期,我党在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开展的整顿党的作风、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的运动,通过不断整顿和锤炼作风,同媒体交“真”朋友,以“真实”立足,以“真诚”待客,襟怀坦白,毫无掩饰,赢得了广大媒体最真实的尊重;1948年10月刘少奇在《对华北记者团的讲话》中也强调真实对于新闻的重要性;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周恩来在中南海接见埃及新闻代表团,并叮嘱埃及记者团的记者:“访问参观时要多观察多提问,不要只听陪同人员的讲解,他们给你讲的可能都是好的一面,自己多观察才能了解全貌。” 在设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蓝图过程中,邓小平于1983年2月专程前往经济发展较快的苏浙沪地区,进行了3个星期的调查研究,最终得出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到2000年实现全国工农业总产值在1980年的基础上翻两番的结论。

在5G时代,受众情绪的快速波动,“后真相”的特征愈发突出,广大受众更加容易受到情绪的影响波动而忽视新闻事件本身应有的真相。部分平台发表新闻时,只注重情绪上的强化渲染,不注意事实上新闻真实,消费情绪、迎合受众的“伪命题”“假新闻”不时出现。而近年来关于各个领域的“新闻反转”更是屡见不鲜,这直接影响到相关媒介平台的权威性。因此,军事新闻工作者必须学习老一辈革命家深入群众、了解真相、防止浮夸的作风,把握“真实性”原则,时刻以实事求是为准则,只有这样,才能在争夺话语权的斗争中,不会因为真实性的缺失而被扣上“缺乏公信力”的帽子,在舆论斗争中落于下风。

二、学会应对,体悟老一辈革命家在实践中掌握媒体规律推动实际工作的方法技巧

许多老一辈革命家同媒体“打交道”有一个共通的先决条件,就是亲身参与办报活动,真实掌握办报规律,亲手写稿,亲自编辑,亲身参与议题设置,亲自进行内容把关,亲自打通媒体的“话语通道”。毛泽东同志在早期探索革命斗争的道路上,始终保持着高度亲密性与战斗性,在客观分析革命运动规律的基础上,撰写了大量的时事评论,宣传最新的革命思潮;周恩来从青年时代即投身革命的报刊活动,抗战期间,他充分运用《新华日报》组织舆论、引导民众,为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力量;邓小平曾有过“油印博士”的雅称,长征时期,他所主编的《红星报》深受红军战士们的喜爱,极大地推动了党的宣传工作和长征事业。

老一辈革命家在革命战争时期摸索出了一套亲自参与我军形象塑造与对外宣传的经验做法,对于身处5G时代的广大官兵同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面对全新的战争形态与贯穿始终的话语权争夺,每一名官兵都是“自媒体工作者”,每一位官兵都可能会参与“军报记者”“一号哨位”等平台的核心内容书写,每一位官兵都在亲身参与“国际话语权”的建构与争夺。因此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政治定力和方法技巧就尤为重要。新时代革命军人一定要政治敏锐,当好发言人,在“话语权争夺”的全新时代扛好枪杆子,握紧笔杆子。每一次舆论攻防都是信息战在当今战略维度下的实战化体现,每一次舆论引导都是新的战争样态中强化打赢本领的实战化训练。广大官兵要把准方向,当好战斗者,用有力的武器守好舆论斗争阵地,切实提升备战打赢的贡献率。

同时还要多措并举,抢占多阵地,在媒介时代变更迭代频繁的今日,军队新闻工作者应当主动占领“两微平台”及“抖音”“哔哩哔哩”等短视频平台,将广大官兵积极向上、乐观昂扬的精神面貌与刻苦训练、谋战强能的强军实践进行充分展示,在互联互通的时代,将我军积极、正面、向上的形象传递出去,确保多平台协同发力,切实对“中国军事威胁论”进行有理、有据的辩驳,更好地推动实战化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调平等,学习老一辈革命家面对媒体时豁达睿智的胸襟和自信坦然的态度

“行动自由,采访自由”是老一辈革命家处理和把握同媒体关系的基本准则。曾经亲赴延安进行采访的斯坦因就曾写道:“我完全自由地去做调查,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想和谁谈话,就和谁谈话。没有不准问的问题,也没有被拒绝的答复。延安的政治场面朴素、安静、简单,就像它所处的位置一样。”

1936年,斯诺来到陕北,周恩来就曾表示:“你不是共产主义者,这对于我们是没有关系的。任何一个新闻记者要来苏区访问,我们都欢迎。不许记者到苏区来的,不是我们,是国民党。你见到什么,都可以报道。”

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总以坦诚平等的姿态迎接到访的外国记者,将媒体视为伙伴、朋友、亲密战友等,在采访过程中不人为设限,不回避设防,以最为平等和坦诚的姿态接受采访。

1944年中外记者参观团赴延安后,朱德与史沫特莱等外国记者们像朋友一样一起吃花生、讲故事、唱歌、打篮球。

改革开放初期,国际著名记者法拉奇采访邓小平时,也曾单刀直入地抛出过犀利尖锐的问题,邓小平客观中肯、一分为二的正面回答,既赢得了记者的赞誉,也巧妙地传达了国家层面需要释放的信息。

老一辈革命家强调“平等”为谋求政治传播奠定了跨文化层面的基础,为更好地传递红色政权声音,更好地塑造红色军队的形象树立了成功的典型。

5G时代的来临,万物互联,身处当下军营中的广大官兵,也承担起了越来越多的海外维和、医疗救援、文化交流的任务,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每一名官兵在日常接触外军、与外国友人的交往中,依然需要学习运用老一辈革命家同记者打交道的方式,交朋友、树形象。5G时代,社交媒体高度发达,每一名官兵都可能是弱连接下的“意见领袖”,在日常接触的过程中,每一名官兵都是人际传播中的传播者与受众,活学活用老一辈革命家的经验,将襟怀坦白、朴素无他的形象在人际交往中进行“基因裂变式”传播,累积良好的口碑,促成良性的互动,才能逐步减少外国民众知之甚少、外国媒体的蓄意抹黑的问题,从而实现由“借口说话”向“主动出击”的转变。面对越来越频繁的海外活动,广大官兵在与外国军队、民众及友人建立联系的过程中,长期有效的沟通,为平台的搭建提供了契机,而能否对老一辈革命家经验做法的活学活用就是正确处理和把握与海外受众的关系、改善我军形象的关键。我军广大官兵只有在充分尊重、坦诚对待的基础上,把握住“平等性”的原则,才能确保在有效沟通基础上,建立起我军形象传播的长效平台。

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更要从老一辈革命家的所思所为中体察初心,将经验方法融入强军实践的宏图伟业。注重提高鉴别网络信息的能力,提升应对错误舆情的方法技巧,积极塑造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争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为更好地提升我军打赢现代化战争能力水平贡献应有力量。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出版社编辑)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