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在军事新闻实践中贯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作者:■ 李学勇

摘 要:如何在军事新闻实践中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军事新闻工作者必须回答的问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对这三个问题的正确回答,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本体论、价值论、实践论。在军事新闻实践中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一是需要认清“我是谁”,坚守党性原则这个政治灵魂;二是需要认清“为了谁”,瞄准强军兴军这个宏伟目标;三是需要认清“依靠谁”,聚焦广大官兵这个服务对象。

关键词:军事新闻实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如何在军事新闻实践中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军事新闻工作者必须回答的问题。

许多问题的解答,离不开对一些基本问题的思考,比如: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对这三个问题的正确回答,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本体论、价值论、实践论。在军事新闻实践中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同样需要从这三个问题入手进行思考。

一、认清“我是谁”,坚守党性原则这个政治灵魂

人具有自然属性,也具有社会属性。马克思说:“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人民出版社,第2版第1卷第60页。)社会属性才是人的本质属性,那么,军队新闻工作者的社会属性是什么?主要应该有三点:第一,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入党时举手宣过誓;第二,基本上是革命军人,不少人重温过军人誓词;第三,是新闻工作者,持有的记者证既证明身份,更承载沉甸甸的荣光和职责。党员、军人、新闻人,这三点,就是一个三维立体坐标,标定了军队新闻工作者根本的社会属性。“我是谁”?放在这个三维坐标系中,就不难认识清楚。

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人,作为党的舆论阵地上的新闻工作者,理所当然,我们首先要坚持党性原则这个政治灵魂。对于军队新闻工作者来说,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定不移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家办报办网办社。

对比坚守党性原则这一根本要求,我们需要思考还有哪些差距需要弥补。人的行动受思想的支配,人有什么样的思想,与其思维方式直接相关。因此,需要从思维方式上找差距,关注思维的几个维度:

一是思维的高度。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恪守党性原则。当前,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站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战略支撑的高度来认识。人们常说,记者要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想问题,军队记者要关注军委领导关注的问题,就是指思维的高度。

二是思维的厚度。作为军队记者,看问题不能只囿于眼前,需要有历史纵深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马克思主义的有机组成部分,如果不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了解社会主义500年从空想到科学、从思想到实践的历史画卷,不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历史探索,不了解改革开放40年蓬勃发展的历史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伟大成就的历史逻辑,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解难免是浅薄的、零散的。为此,需要多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当然,思维的厚度不只是体现在历史纵深感上,也体现在知识体系、能力结构、实践经验等许多方面。

三是思维的广度。恪守党性原则,要放在大的时代背景下来认识,要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制定的重大方针、推出的重大举措、取得的重大成就有全面的认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有系统的理解,不是一知半解,不是一鳞半爪,不能彼此割裂,而是融会贯通。

四是思维的精度。语言是思维的外壳,也是思维的载体。有些报道的不足看起来是表达问题,深层上是思维问题。认识不清、不准,模模糊糊、似是而非,思考缺乏针对性、条理性,表现出来就是言不及义、逻辑不清。思维上抓不住要害、没有精度,报道自然就隔靴搔痒、没有力度。对问题的认识、分析是不是精准、清晰、深入,是需要高度关注的。

今天,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最根本的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包括新闻实践,关键是坚持党性原则这个政治灵魂。

二、认清“为了谁”,瞄准强军兴军这个宏伟目标

无论走多远,不能忘了来时的路。作为军队记者,我们做所的一切是“为了谁”?应该像前辈们一样,为了人民军队发展壮大;今天,就是为了强军目标早日实现。

历史上,前辈们的功绩已经沉淀为不朽的记忆。今天,使命之光荣、任务之艰巨不减一丝一毫。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我军正经历着一场革命性变革。作为军事记者,我们要深刻理解这种大变局、大变革。国际战略格局正在发生大变化,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大变化,地缘政治棋局正在发生大变化,综合国力竞争正在发生大变化。我国的发展壮大正是推动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深刻变革的重要动因,我们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我们越是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

大国崛起,绝不仅仅是经济、科技、文化的崛起,更有军事实力的崛起。军力的崛起不仅是大国崛起的标志,更是大国崛起的保证。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重要力量支撑和坚强安全保证,这是全军官兵的目标,也是军队新闻工作者的目标。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样一个大变革的时代,也是军队新闻工作者可以大有作为的黄金时代。国家利益越是拓展,战略环境越是复杂,军事热点越是频发,周边变化越是增多,人们对国家安全的关注越是加大,对国防建设的关注越是加大,对军队发展的关注越是加大,当然,对军事新闻的关注也越是加大。服务强军兴军,军队新闻工作者使命更重,前景也更广。

在充分认清职责使命的同时,也要充分认清与履职尽责要求相比存在的差距。当前,尤其需要关注一定程度存在的工作动力不足的问题,重点应从提高内在动力入手加以改进。具体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情怀,也就是超越功利的精神追求。工作不仅是为了个人的生存、发展,还是为了推动社会进步、促进国家繁荣、有益于人类的福祉,许多前辈有这种境界。雷锋、焦裕禄、黄大年,都是有这种境界的人。这就是情怀,是超越功利的精神追求。对共产党人来说,就是理想信念,这是最根本的内在动力。

二是责任。“在其位,谋其政。”无论大小,每个岗位都有其职责。对自身职责认同、践行的程度,体现了责任感的强弱。责任感越强的人,内在动力就越大。

三是回报。从根本上来说,我们都是在前人创造的文明成果的基础上生存发展的。军队新闻工作者短则几年,长则十几年、数十年,接受党和军队的培养。为此,要感恩,要回报。

四是热爱。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的极致就是热爱。热爱你的工作,就比一般人拥有更多更大的幸福,也会有更加持久的动力,做出更大的成绩。

作为军队新闻工作者,我们的工作事关国家繁荣、民族复兴、军队强盛,应有为国为军的情怀,担起强军兴军的责任,回报党和军队的养育,培养对职业的自豪和热爱。

三、认清“依靠谁”,聚焦广大官兵这个服务对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始终不变的宗旨。对军队新闻工作者来说,就是要紧紧依靠广大官兵,聚焦广大官兵,服务广大官兵;要面向部队、深入基层、扑到一线、身在兵中,广泛宣传部队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总结部队建设的成功经验,讴歌部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坚持以广大官兵为中心,讲好中国军人的故事,展示中国军队的形象。

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深入推进。这次改革是一场全面深刻的革命。部队的新情况、新经验、新问题很多,这个时候正需要军队新闻工作者深入调研、深入思考、积极而又稳妥地进行报道。为此,我们更需要具备扎实的作风,真正深入官兵,了解第一手材料;善于观察,发现反映时代精神、反映官兵风貌、能够引起广泛共鸣的线索;善于思考,梳理阐发官兵中蕴含的隽永精神和深刻道理;勇于创新,运用丰富的语言、形式、方法创作精品力作。

为此,也需要特别注意能力不足的危险,特别是创新能力的不足。军事领域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也是变革最快的领域。新军事变革的浪潮澎湃激荡,我军的创新发展也是一日千里。作为军队新闻工作者,不能固步自封,丝毫的迟钝、迟疑和懈怠,都可能会让我们被时代淘汰。我们需要不断克服不同程度存在的动力不足、能力不够的问题,让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真正入脑入心,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进入我们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新华社解放军分社社长 )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