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高站位高起点做好重大庆典活动报道

作者:■ 邢佩伟 张锦霖 王 博

摘 要: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宣传报道中,《人民武警报》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弘扬主旋律,汇聚强军兴军强大力量,以谋创新精神力求多出精品佳作,全方位、多角度集中展示武警部队受阅官兵良好形象,为受众呈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主题报道画卷。

关键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报道;开拓创新

201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盛大的阅兵仪式备受关注。这是领导指挥体制调整后,武警部队首次接受军队最高统帅检阅。作为武警部队党委机关报,刚刚经历改革、改版,以崭新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的《人民武警报》,面对阅兵重大报道任务,全社上下振奋精神,积极顺应媒体变革态势,认真研究新时代受众需求,正刊、特刊、专号和网络联动,有序预热、集中报道和后续报道相结合,阅兵当天在头版头条刊发编辑部文章和国庆专版相呼应,次日以连续8个版的篇幅组织宣传,圆满完成了报道任务。

强化政治性,提升报道站位

此次阅兵报道,《人民武警报》牢固树立“政治家办报”意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大力宣传体现受阅官兵强烈的看齐意识,充分体现武警部队各级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效履行“两个维护”使命任务的决心和信心。

集中宣传展开前,《人民武警报》认真贯彻上级指示,调阅大量历史资料,数次召开编委会,专题研究阅兵报道方案;组织骨干力量组成阅兵报道班子,协调机关有关部门做好通联对接,联系部队业务骨干做好充分准备;关口前移、紧前工作,作出各项预案4套,先后根据实际情况1次调整整体部署,3次微调版面安排,6次临机安排加急采访,4次集中研讨推敲重点稿件,确保宣传质量。

阅兵宣传报道展开前,《人民武警报》就与武警部队受阅部队取得联系,在总结经验做法、挖掘典型人物等方面做好对接。进入阅兵集训点采访期间,紧紧围绕讲政治要求,认真梳理了领导指挥方队将军队员上一线打头阵、武警部队方队“不流动的流动红旗”、武警反恐突击方队牢记嘱托光荣受阅等经验做法,深入挖掘了武警部队方队“4次参阅的‘铁搭档’”周勇、崔晓伟,女兵方队“妈妈队员”王海燕,武警反恐突击方队“尾车驾驶员”陶飞飞等典型人物,反复打磨新闻素材,为开展阅兵宣传报道奠定坚实基础。

前期预热报道《大学校 大考场 大舞台》《好一群“基准兵”》、10月1日头版头条刊发的编辑部文章《奋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和10月2日阅兵专刊刊发的编辑部文章《行进在统帅的目光里》、独家现场纪实《祖国,请您检阅》,坚持从政治高度看阅兵,使全部报道都始终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决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为阅兵宣传铺垫了厚重的底色、定准了鲜明的基调、打开了宏阔的视野。

弘扬主旋律,汇聚强军兴军强大力量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是我军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是共和国武装力量全面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是人民军队对祖国的庄严汇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阅兵。大阅兵营造了国庆大典的浓厚氛围,展现了70年来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体现出我军新时代履行新使命的强大战斗力,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的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

《人民武警报》在阅兵宣传报道中,自觉为盛世盛典、强国强军鼓与呼,着力发挥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作用。始终注重团结稳定鼓劲,始终坚持弘扬主旋律,激发各级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记者在阅兵训练场采访,高度关注能够突出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展示新时代革命军人好样子的典型,突出扬军人之美、褒正气之举,以期达到教育人、感化人、影响人的目的,不断汇聚向上向善、强军兴军的强大力量。

为防范炒作风险,编辑部还研究以往类似报道中的外媒表现,对敏感话题、敏感信息严格审慎把关,对受阅官兵在训练中经历的伤痛、取得的成绩,加强核实验证,客观表述,做到未雨绸缪。用真理的力量说服人,用生动的事实教育人。采访期间,得知武警部队方队山西籍队员李贺来自革命老区、家中老人为革命烈士这一新闻线索,记者在采访李贺的同时,第一时间与官兵家人取得联系,核实相关信息,最终查明李贺太爷爷为英勇牺牲的八路军战士,太奶奶为八路军战士、妇救会会长。记者为此采写了人物特写《我将红心向太行》,将历史与现实结合,拓展了报道的厚重感纵深感。

兵者,国之大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举世瞩目。搞好阅兵报道,就要坚持国家站位、全球视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人民武警报》星期特刊分别在阅兵前后刊发两期长篇特稿《国旗之爱》和《告别“阅兵村”》,以大量生动故事讲述忠诚卫士的赤子之心、受阅官兵的光荣梦想,受到广泛好评。受阅官兵的训练广为人知,但他们背后的故事却少有人知。为挖掘官兵背后的感人故事,记者多方多次深入采访,采写出了武警部队方队淘汰队员刘鹏飞心系阅兵甘当炊事员,武警反恐突击方队队员李翔母亲隐瞒病情支持儿子、女兵方队队员王海燕儿子理解支持妈妈参加阅兵等感人故事,使宣传报道不仅感动人、更激励人。

不断创新,打造精品佳作

2018年国庆前夜,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成立。这是武警部队宣传文化战线历史上第一支“全要素”编队。一年来,中心在整编任务重、工作压力大的情况下,着眼主动适应改革强军新要求、有效应对媒体变革新挑战、积极满足部队官兵新需求,指导报社改版。2019年9月1日,《人民武警报》以全新面貌出现在读者面前,报头由三栏改为通栏,采取现代排版方式,全彩印刷,一批新栏目、新专版陆续亮相,不仅创新版式、创新风格,更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内容。

在改革、改版的背景下,人民武警报社面对阅兵报道这一重大宣传任务,坚持创新理念,用任务牵引建设发展,用建设推动任务完成。在确定宣传报道方案后,报社第一时间指导武警北京总队等受阅部队抽组单位,抽调新闻骨干,成立报道班子,派出文字、摄影、新媒体等宣传力量,进驻阅兵集训点扎实开展新闻采写工作。

10月1日当天,报社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前方报道组,提前10多个小时赶赴天安门广场,熟悉阅兵线路,研究拍摄点位,与受阅单位新闻报道组协同作战,在部队受阅区、联合军乐团西侧、观众观礼台等不同区域配置10余个拍摄、报道点位,特别是借助武警部队担负现场安保任务的便利条件,协调摄影记者前置到天安门对面、长安街南侧的最佳拍摄位置,与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记者同区域开展工作,为高质量完成阅兵报道任务奠定了基础。在后方,报社组织值班力量全时值守,提前谋划版面,制作报花栏标,编排相关稿件,确保了整场阅兵报道的圆满顺利完成。

10月2日,《人民武警报》推出阅兵专号。《忠诚卫士筑起钢铁长城》《隆隆战车汇成铁架洪流》《军乐铿锵,奏响新时代强音》《高光时刻,巾帼不让须眉》《礼赞盛世华诞 祝福伟大祖国》《走在前列的表率标杆》等一批原创报道,声势浩大、浓墨重彩地全景展现了武警部队受阅官兵的良好风貌和广大官兵收听收看阅兵盛况的喜悦场景。为配合阅兵报道,《人民武警报》还在星期特刊连续刊载《大河颂》《长城颂》《祖国颂》《泰山颂》等原创长篇诗歌;对优质新闻图片打破常规,以三栏、四栏甚至五栏的篇幅突出刊发;《守卫盛世大典》《守护十里外滩》《守望雪域天路》等一批篇幅精短、可读性很强的报道分批成组在显著位置刊发,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被“人民武警”新媒体转载。

(作者分别系人民武警报社编辑二室编辑、一室编辑和武警北京总队新闻站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