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增强“四力”,多写稿写好稿

作者:■ 贾二兵

摘 要:部队新闻报道员作为“文能提笔著文章、武能拔枪打敌人”的军事新闻人,在部队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结合当前部队报道员面临的一些困惑问题,谈谈如何妥善处理好学习与写作、作文与做人、内勤与外勤、纸媒与网媒等关系。

关键词:报道员;军事新闻人;把握关系

“上稿难,工作难开展。”这几乎成了当下一些报道员的口头禅。那么,到底难在哪呢?

根据笔者的了解,主要原因还是在处理好工作中的相互关系上出现了偏差。

报道员作为“文能提笔著文章、武能拔枪打敌人”的军事新闻人,必须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光荣感,妥善处理好学习与写作、作文与做人、内勤与外勤、纸媒与网媒等关系,在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上狠下功夫,勤勤恳恳写稿,干干净净做人,讲好新时代强军故事,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作出积极贡献。

一、把握好学习与写作的关系:先学习再写稿,边写稿边学习

写作可以通俗地理解为在白纸上写黑字,从哲学上讲,是从无到有的过程。北京大学一名教授曾指出“无中生有的能力是文学的基本能力”,窃以为,这句话在新闻写作中也适用,当然这里的“无中生有”绝不是讲要把白的说成黑的,把没有发生的写成已经发生的新闻事件,而是讲,新闻工作也是从无到有的过程,是创造性的、特殊的劳动。这就要求报道员不管文章写得好与差,首先要白纸黑字地写出来,这样就成功了一大半,就有了修改的基础、发表的可能性。报道员要经常逼一逼自己,限定完成稿件的时间,尤其要重视约稿,最好不要放编辑部“鸽子”。

这就涉及到一个学习的问题。报道员要把握好学习与写稿的关系:先学习再写稿,边写稿边学习。“磨刀不误砍柴工”。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经典著作,学习条令条例、业务知识,把学习放在写稿之前。同时要学会读报,读懂报纸的编辑思想、编排手段等,读出当前报道重点,然后有针对性地写稿。

二、把握好出名与守住底线的关系:“出名挂号”思想可以有,但一定要把守住底线作为前提

举几个真实的例子。一天,某编辑部收到一位很有名气的老先生的诗稿,自然很快就发排见报了,并且还加了花边以示重视。谁知,那位老先生来了电话,声明那首诗不是他写的。后经查证,诗是老先生家里人写的,冒用了老先生的大名。前几年,某报道员拍摄的军事训练照片见报后,被读者指出照片造假。原来,报道员为了好看,用图片处理软件作了技术处理,把两发导弹连射变成了四发导弹连射。还有抄袭问题。有的把本单位过去发生的事情,直接搬过来写成现在发生的,有的把他人写本单位稿件的部分内容,一字不改用在自己稿件中,还有的把他人写兄弟单位的事例,移花接木到本单位。从某种意义上说,新闻场是名利场,报道员干的是“出名挂号”的事,想出名无可厚非,而且要有一定的出名思想,但名利思想不能过重。要强化底线思维,防止原本想出名、结果出了丑的现象发生,尤其要防止在政治上、保密上出现问题。如果稿件出了差错,编辑部首先对责任编辑问责。责任编辑为了降低出错风险,对曾经出现过差错的报道员撰写的稿件在选用上会十分谨慎。报道员要换位思考,如果自己是编辑,是不是也会这样规避风险?同时,要充分认识新闻工作的特殊性,就像报纸是天天出版、公开出版一样,新闻报道工作是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报道员和编辑部,也是天天打交道,不像有的工作,几年才一次,或者可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三、把握好作文与做人的关系:把做人与作文融为一体,既加强党性修养,也提高文字能力

“搞新闻工作千头万绪,我认为,归结起来无非两件事,一是作文,一是做人,作文重要,做人更重要。”这是解放军报社一位高级编辑在获得韬奋新闻奖后曾说的一席话。报道员写稿的过程,也是学习做人的过程;编辑阅稿的过程,也是阅人的过程。作为报道员:第一,把文做好。就像战斗队是军队的第一属性一样,作文是报道员的第一职责。文作不好,就不是一个合格的报道员。报道员手中的笔,犹如战士手中的枪一样,是必须熟练掌握而不可须臾离开的武器。百发百中的神枪手,之所以“神”,是他不分酷寒炎暑坚持苦练的结果;报道员手中那支运用自如的笔,之所以“灵”,同样是跟他长年累月“笔不离手”地勤学苦练分不开的。要练强新闻写作的十八般武艺,既能写消息、又能写通讯,还能写言论,以及诗歌、散文等。要有具体目标,比如一周至少写1篇消息,两周至少写1篇通讯,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制定。第二,把人做好。文如其人,大气的人,才能写出大气的文章;斤斤计较、心胸狭窄的人,难以写出大文章。做人对报道员来讲,也是比作文更重要的问题。大家既不要把自己、把文章不当回事,也不要把自己、把文章太当回事,要有敬畏之心,敬畏读者、敬畏文字。有学者指出,党报党刊是人民的教科书,报刊上发表的文章,读者是当作教科书一样来学习的。当然,也不能因为发表了一些文章,就趾高气扬,看不起从事其他具体工作的同志。做人和作文一样,都是报道员一生的课题,既要牢记“写稿、发稿是硬道理”,又要融做人于作文之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文字能力。

四、把握好内勤与外勤的关系:既静心钻研、刻苦写作,又注重做好通联工作

报道员既要做好内勤,即静心钻研问题、刻苦写作,又要做好外勤,即善于与领导、同事、采访对象、编辑部等打交道。第一,编辑与报道员心心相通、目标一致,同是新闻战线的战友,报道员想多发稿,编辑也希望所编稿件能及时刊发。因此,当报道员稿件发到编辑部,左等右等没有见报时,当在写稿中遇到困惑时,可以大大方方给编辑部打电话。有的报道员特别是新同志,不敢不愿给编辑部打电话,报道员多是革命军人,上战场是要杀敌人的,给编辑打个电话有什么好怕的。第二,稿件中要留座机和手机号码。既方便编辑部需要核实时进行求证,也方便编辑约稿,或发放稿费。需要提醒的是,现在许多编辑部都通过银行卡发放稿费,报道员要在来稿中写明本人的银行卡号。第三,有好的新闻线索可以先和编辑部沟通,确定写作路子后再动手写稿。第四,学会借力。写作中积极争取单位领导支持,有新闻线索时,可以邀请上级机关新闻干事或媒体编辑记者到部队采访。必须鲜明指出,外勤不是送礼、拉关系、找上级领导压编辑,而是指要与本单位领导、同事、采访对象和编辑部建立沟通顺畅、干干净净的关系。

五、把握好纸媒与网媒的关系: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都要重视,绝不顾此失彼、厚此薄彼

现在,新兴媒体很受报道员青睐,有些报道员喜欢给新兴媒体投稿,而给传统媒体投稿的积极性不高。原因是多方面的,如传统媒体版面有限,要求较高,上稿难度大,用稿周期长等。一名刚从事新闻工作的报道员,曾经数次给某军种报纸投稿都被编辑部要求修改,而同样的稿件,在新兴媒体上则图文并茂地发表了。报纸的编辑专门请这名报道员谈感受,他的回答是:“报纸上发稿太难了,编辑部还常常要我修改稿件。当然,在新兴媒体特别是个人办的公众号发稿虽然容易,但也不能是写啥发啥,错别字也不修改。”广播的出现没有让纸媒消失,电视的出现也没有让纸媒消失,伴随互联网而生的新兴媒体也不会让纸媒消失。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各有所长,不是敌对关系,而是互补关系。2014年《中国青年报》刊登了一篇文章:古巴学者加西亚最近收到了出版于1942年的古巴画报,当他与另一位学者交流时,这位学者感慨:“这就是印刷的价值啊,你能想象我们会在50年以后坐在这里共同浏览一份从前的网页吗?”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正在融合发展,作为报道员既要积极给新兴媒体投稿,更要主动给纸质媒体投稿。相对而言,纸媒上稿难度大。但是,正是因为难,所以更需要有迎难而上的精气神。唯此,才能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另外,要把握好速度与质量的关系。总的原则是,速度与质量统筹兼顾、又好又快,但有时要坚持速度优先。比如,节日类稿件,要抢时间,这类稿件谁先发至编辑部,编辑部就先用谁的。把握好采访与写作的关系。“七分采访,三分写作”,报道员要在采访上下足功夫,这样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系空军报社第二编辑室主任)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