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抓住“两端三点” 实现融合发展

作者:■ 边富斌

摘 要:全媒体时代,地方党报经营要实现深度融合发展,既要紧跟各级党委政府这个“上端”,又要紧抓纸端、网端和移动端这些“末端”。抓住关键点,搭建助推发展的新平台;找准切入点,树立全新理念;把握着力点,加大活动策划力度。

关键词:全媒体时代;地方党报经营;深度融合发展

地州市党报的经营要做强做优,我认为不能忽视迷失方向,既要紧跟各级党委政府这个“上端”,不忘初心,注意“回归”,坚持社会效益第一,解决好姓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又要紧抓纸端、网端和移动端这些“末端”,坚持派单式服务,解决好用户需要什么、用什么方式、怎么服务的问题,取融合之势、明发展之道、优创新之术,真正实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便是党报经营的主攻方向。将党报经营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有机统一,使二者相辅相成、互为补益。但在实践中,党报经营与中心工作的结合还停留在配合层次,亟须实现从配合到融合的转变。

一、找准切入点,扬长避短,树立全新理念,是党报经营深度融合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报纸广告的优点众多:信息容量大,能够重复阅读,能够长久保存,更具有权威性。这些优点对于报纸广告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现在报纸广告逐渐不能适应当前市场的需求,如果想要重新夺回蛋糕就需要下更大功夫。网络广告已成为当前广告市场的新宠,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其传播效果也十分显著。因此,面对网络时代,报纸广告只有发挥自己特有的优势,扬长避短,才能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要使党报经营走出当前困境,必须在工作理念、价值取向上实现“回归”。根据党报经营困难的严峻形势,将服务中心融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树立抓发展不忘抓经营,以是否促进发展作为评价经营工作的标准和新理念。要将党报经营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实现由就党报经营抓党报经营的狭隘思维方式,向抓宣传就是抓经营,抓好经营促宣传的思维方式上转变;实现由重形式、轻实质、机械落实上级部署,向紧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党报建设实际上转变;实现由以盈利为标准,向以影响力为评价标准,以推动发展的实效检验经营工作成效上转变;实现从经济发展的“看客”向“主角”的角色转变。党报经营工作只有在融入中心工作中推动发展,在融入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才能真正体现党报经营工作价值,展现党报经营的生机和活力,使党报经营在推进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体现时代性。要打破坐门等客的经营惯性,打造全媒全案营销案例,带动全员观念转变,创意策划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传播方案。通过悬念不断高潮迭起的全媒造势和全案执行,带动广告刊登增幅,收入增长。同时,党委政府要坚持党报经营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形成一盘棋,关心关注扶持党报经营。 

二、抓住关键点,抓大不放小,搭建助推发展的新平台,是党报经营深度融合的重要途径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媒体融合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阐述,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在如何处理党报经营工作与中心工作关系上,有的领导和媒体工作者主体意识、主业意识、主角意识不强,缺乏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党报经营工作必须与中心工作实现融合,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在这种深层次融合中,经营工作与中心工作不是物理捆绑,而是出现化学反应,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从而彻底改变经营工作与中心工作“一手软、一手硬”的状况。以创新促融合,以融合谋发展。实现从配合到融合的转变,需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确立融合理念。树立“抓好经营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牢记抓好经营是本职、不抓经营是失职,在工作中做到“三个不忘”:在安排全盘工作时不忘安排经营工作,在落实各项任务时不忘发挥经营工作的保障作用,在工作遇到困难时不忘经营工作这个发力点。二是找准融合路径。经营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要求二者“知己知彼”。经营工作要了解中心工作是什么、有什么阶段性任务和目标要求,通过经营工作推动中心工作;中心工作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报经营总要求,找准发力点,通过中心工作推动经营工作。三是形成融合机制。围绕经营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来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做到制度规范化、沟通立体化、活动常态化、作用实质化。尤其要通过制度建设,使经营工作活动有特色、队伍有活力、阵地有保障。

三、把握着力点,加大活动策划力度,是党报经营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

抓市场。广告经营人员要树立面向市场主动服务的思想观念,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当前,报纸广告出现断崖式下滑,这种状况对党报的广告从业人员提出了一个非常迫切的需求:党报广告如何融入市场,吸引大众客户?文山日报社在这方面做了有益探索:改变以往等客上门的“官商”作风,树立市场观念和竞争意识,实施上门服务、跟踪服务、全方位服务。一方面,报社要求广告人员要主动上门办理广告刊登的有关手续,特别是政府部门的公告,要派专人定期上门取稿、上门结算、上门送样报,使这些机关部门对他们的服务满意,从而巩固这些广告源。另一方面,他们还注重树好窗口形象,健全完善用户服务平台,根据广告客户的需求,提供多方面的服务,诸如主动为客户撰写文案、设计广告稿;帮助一些客户进行广告策划,提供既节省经费又有良好广告效果的策划方案或点子,从而赢得广告客户的信任。

抓中心。要主动配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进行广告策划,其中要展现文山的文化底蕴,实现内容创新。比如,围绕扶贫工作,文山日报社推出“精准广告扶贫项目”。针对全州脱贫攻坚任务较重地区的扶贫项目,舍得拿出广告版面和网络空间,免费刊登(发)多个农副产品扶贫公益广告,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果;配合创建文明城市,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雷锋精神、加强诚信教育、培育勤劳节俭观念、传承孝道和敬老风尚、宣传保护生态环境、树立社会主义法制观念等选题的广告刊登(发),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抓特色。要抓住当地经济的特色进行广告策划。近几年,文山日报社紧紧围绕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以绿色水电铝材为支撑的矿电产业、以体验青山绿水为特点的旅游产业、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等“四大产业”进行策划,利用各种载体,组织开展一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系列策划活动,使之成为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抓时机。要把握有利时机,及时抢点策划。比如,文山日报社抓住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契机,在全社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仅仅用了10多天时间,就完成了64个专版,在州庆纪念日当天,推出纪念特刊典藏版,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2018年是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成立60年,报社主动上门找公司领导协调联系,提出宣传策划方案,在4月25日推出四个版的“云南华联锌铟”特刊,树立品牌形象,收到了较好的示范效应和经济效益。

抓创新。地方党报进行广告策划时,还要注意形式创新,既要与党报的严谨风格相协调,又独具创意,引人入胜。文山日报社采取创办增刊、特刊;开辟专栏、策划专题形象广告;开辟专版、软硬结合等形式进行宣传。比如《文山日报》生活资讯专刊每周一期,每期一个主题,这样既保持了党报版面整洁健康的形象,又达到了广告的宣传效果。他们和文山实验小学联合承办的2019年“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云南省基地校推进会暨第三届“滇峰育人”论坛,用全媒体推出,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中心工作和经营工作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同气连枝、密不可分。党媒人要以慨然担当的精神,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一心一意谋发展,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毅力,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作者系文山日报社副社长)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