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因“题”而异 润物有“声”

作者:■ 陈 锋

摘 要:评论是党报的灵魂和旗帜。郑州报业集团近三年刊发分别署名“郑旗”“郑重”“郑言”的评论。“郑旗”评论针对重大政治问题和方向问题,站位高远,敢于亮剑发声;“郑重”评论针对重大发展问题,条分缕析,善于引领舆论;“郑言”评论针对民生问题,娓娓道来,强化服务意识。本文结合三类评论的实践,浅谈评论的表达方式及写作启示。

关键词:“郑旗”;“郑重”;“郑言”;评论

全媒体时代,以碎片化和趋利性为主要特点的“民间舆论场”,信息发布者众多,发布方式多样化,不少情况下甚至成为信息的最早发布者。在一些敏感和涉及民生等问题上,由于利益诉求个人化,信息发布缺乏审核把关等因素,加之部分网民责任感的缺失,民间舆论存在不少的负面情绪和影响,一些线上言论或个体事件,极易演变成线下群体事件,甚至造成公众危机。

面对舆论传播格局发生的新变化,主流媒体特别是党报,要做好新时代舆论场的“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得以宣传,主流价值观得以弘扬,人民群众的利益关切得以维护。

2017年以来,郑州报业集团以《郑州日报》为主体,《郑州晚报》、中原网和新媒体矩阵分工协作,针对党的大政方针和事关全局、方向性的工作,推出署名“郑旗”的单篇或系列评论,站位高远、旗帜鲜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发声;针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重要举措,推出署名“郑重”的单篇或系列评论,条分缕析、行文庄重,在众声喧哗之中敢于引领舆论;针对事关群众利益的事件和现象,推出署名“郑言”的短评或系列评论,春风化雨、润物有声,有很强的服务意识。近两年,郑州报业集团所属媒体共推出评论近200篇,其中署名“郑旗”“郑重”“郑言”的评论150余篇。2019年上半年共推出各类评论45篇,其中署名“郑旗”“郑重”“郑言”的评论30篇。

本文结合这三类评论的实践,浅谈评论的表达方式及写作启示。

一、对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旗帜鲜明、敢于亮剑

评论是引领导向的旗帜,是澄清谬误的思想利器。立足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郑州报业集团近年来不断加重评论的分量,进一步突出评论坚定的、鲜明的政治性,使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

每逢大事有评论。每有大政方针出台或有重大事件发生,郑州报业集团就迅速组织评论小组,分析研讨评论选题,以“郑旗”为署名刊发评论文章。无论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牢记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等单篇评论,还是“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奋力开启郑州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系列主题评论,都旗帜鲜明、语气坚定。通过对大政方针的把握和阐述,将更精准的内容及时在报纸、网站和“两微一端”中传播,进一步让正确的思想舆论入脑入心,使党的媒体成为弘扬正气、聚拢人心,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舆论高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8年推出的“贯彻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8篇,旗帜鲜明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动员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振奋精神,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贡献。2019年初的“贯彻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 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系列评论4篇,分别从担当大任、抢抓机遇、夯实根基、汇聚合力4个方面,全面分析论述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使命担当、机遇挑战、条件基础和力量路径,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振了信心、凝聚了力量。

“郑旗”系列评论产生的良好效应更加说明,评论要敢于针对那些具有政治意义的问题发声,围绕重要的政治事件以及在贯彻执行党的政策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阐明党的立场和主张。早在1948年,毛泽东就在《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中说过,我们必须坚持真理,而真理必须旗帜鲜明。我们共产党从来认为隐瞒自己的观点是可耻的。我们党所办的报纸,我们党所进行的一切宣传工作,都应当是生动的、鲜明的、尖锐的,毫不吞吞吐吐的。

这启示我们,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舆论场,面对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面对多元思想文化、多个舆论场的激烈交锋,主流媒体尤其需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对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敢于举旗定向、发声定调。

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不同主题量体裁衣

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是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正是身上肩负的多重使命,注定了新闻工作者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紧跟党中央工作大局,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主题,找准评论的切入点、着力点。

实践中,郑州报业集团充分发挥党报评论优势,紧紧抓住关键节点、重大活动、重要事件,主动设置议题,推出署名“郑重”的评论文章,以正向、科学、专业的观点和鞭辟入里、条分缕析的论述,确立解释权、话语权、引领权。比如,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人才大会等组织撰写评论,分析会议主题,展望发展前景,提出工作要求,加油鼓劲、凝心聚力;围绕“三月三拜轩辕”活动大典、文明创建、城市转型升级、人才新政等阶段性重点工作,组织撰写评论,促进民族和睦团结、推介郑州发展新形象,吸引外界助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民族情感,协力加快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步伐;围绕卫生、健康、安全、交通、教育等,组织撰写评论,有效沟通工作,及时反映民众舆论呼声,在政府部门和广大群众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2018年推出的《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郑州新标识》《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和2019年的《礼拜人文始祖 凝聚复兴伟力》《培养和储备更多大数据人才》,点评的都是当前郑州、河南乃至更大范围发生的重要事件和现实生活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

这启示我们,不同的矛盾,只有用不同的方法才能解决。面对价值多元、利益多元的新情况,面对舆论传播格局的新变化,用好评论这一思想“重器”,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不同主题量体裁衣,即推出不同风格、不同表达方式的评论文章,确保评论更加贴近受众,实现有效传播。

三、呼应群众关切,体现媒体的担当

众声喧哗的全媒体时代,是一个“后真相时代”,这样的时代,情绪在前、事实在后,认知在前、真相在后,成见在前、客观在后。即使出现了与自己立场和情绪截然相悖的证据,人们也倾向于先抵触和无视这些信息。越是如此,主流媒体引领社会热点、发挥舆论导向功能的责任越大。

现代生活丰富多彩,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千姿百态,这一方面给我们的评论选题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另一方面也要求媒体要时刻关注热点新闻,从真相获取、说事论理等方面准备好随时介入话题,为广大受众传递真情、传递真相、传递真理。

针对群众关心的民生话题,郑州报业集团推出署名“郑言”的评论,以客观、冷静、理性的新闻时评,或明辨是非、激浊扬清,或春风化雨、润物有声,在有效的情绪引导中增进社会共识,促进社会和谐。如2017年的《有爱的城市很温暖》《做好‘加减’便民利民》《自媒体也要守法守规守底线》等评论,2018年交通整治期间推出的《方便自己时要想想他人想想法律》《追逐利益不能罔顾社会责任》,2019年的《素质教育的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向着美好生活 我们继续奔跑》等等,评论内容都是广大群众最关心和最感兴趣的,是同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是能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和呼声的,是群众爱说、想说的话题。群众反映说,“郑言”评论,通过对事实的深入了解、题材的精心选择、切入点的准确把握,以一事一议、以小见大的方式,给读者以亲切感、说服力,既言之有物,又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呼应了民众关切,体现了媒体担当。

这充分说明,言论要引导而不训导、庄重而不呆板、深刻而不深奥、易懂而不浅显、犀利而不尖刻、平和而不平淡。

四、结语

当前,科学技术的发展改变了新闻舆论的生成和传播机制,把世界带入了“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通讯社”的时代。在这个背景下,主流媒体所承载的政治使命,决定了内容供给应该是讲导向、有态度、有深度的优质产能。要牢牢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需要积极探索新闻评论生产方式和表现形式,把评论做大做强做成品牌;要强化阵地意识,对重大政治问题敢于亮剑发声;要强化引导作用,对重大经济社会问题善于引领舆论;要强化服务意识,对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及时回应。

(作者系《郑州晚报》副总编辑兼郑报集团新闻评论部主任)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