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增强融媒体时代电视军事报道的感染力

作者:李建明 高明俊

摘 要:作为全媒体时代电视新闻人,要积极适应新的传播环境,努力成为能够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展开综合宣传的全能型媒体人,不断增强电视军事报道的感染力。

关键词:融媒体;电视报道;能力素质;感染力

进入新时代,新闻的传播理念、方式、渠道、路径发生了深刻变化,积极适应新媒体环境,成为新闻工作者搞好本职工作的当务之急。作为电视军事新闻工作者,要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努力成为运用多种方式进行综合报道的全能型媒体人,增强电视军事报道的感染力。

一、新媒体环境对电视报道提出更高要求

当前,我们所处的时代条件和历史方位发生了深刻变化,信息网络深刻改变思想舆论环境的新趋势、官兵成分结构和接受新闻信息方式的新变化,在给电视军事报道提供了丰富报道素材的同时,也对进一步搞好电视军事新闻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为此,必须打破思想禁锢、树立创新意识,以鲜活的内容、新颖的表达方式满足受众需求。

一是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中国互联网用户已达7.72亿,其中网民年龄在10-39岁的占74.7%,用户年轻化趋势明显。作为军事新闻受众主体,他们的思维方式、交往方式有着深刻的时代烙印,具有强烈的主体意识和表达愿望,渴望平等、双向互动交流。电视媒体只有改变单一输出的宣传方式才能赢得受众。2018年,一条《5秒钟军人能干什么》的微视频,很快引爆朋友圈,在官兵、亲属、社会中持续发酵,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事例。

二是展示军种能力的新需要。近年来,人民军队以更加自信从容的形象走进公众视野,人民群众也渴望更加形象深入地了解军队、了解军人。2017年火箭军开展演训活动时,多枚导弹齐射的精彩画面,借助小央视频、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反复宣传推广,让全国人民更加直观地感受到火箭军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军事能力,使“天剑”系列演习演训作为火箭军军种特色训练品牌,被更多的老百姓熟知。这几年,火箭军开通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在网络空间实力圈粉,重大演习演训、阵地密闭生存训练、一级军士长晋衔等等,通过高强度、多维度的传播,让人民群众所熟知。新媒体的精彩呈现,给我们电视军事新闻工作者以诸多启发。2018年“八一”期间,我们策划拍摄的《火箭军官兵献礼八一》视频短片,网络点击量达6700万+,好评如潮。这启示我们,融媒体时代展现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军事能力、思战务战的良好形象、严慎细实的过硬作风,需要综合运用好多种平台,形成立体宣传效应。

三是发挥激励作用的新平台。“新生代”青年官兵,渴望表达、善于表达,愿意通过新媒体平台展示个性、展示自我。为了切合官兵期望,2018年,火箭军某旅举办第七届集体婚礼,我们采取“图+文+视频”的形式在新媒体平台传播后,网上好评、祝福声如潮,极大提升了青年官兵的荣誉感、幸福感和归属感。这几年到部队采访,我们也深刻地感受到青年官兵越来越成熟自信、越来越愿意在镜头面前表达,也更加期盼能够通过融媒体让亲友看到自己的风采。视频图文并茂的宣传形式,为官兵激情满怀投身实战化训练加注了新的动能。

二、搞好融媒体时代电视宣传应把握的几个关系

在当下新的传播环境下,搞好电视军事报道,应把握好“三个关系”。

(一)展示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关系。电视宣传十分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画面形象直观,易于给受众留下深刻印象。在制作报道产品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处理好展示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关系。硬实力,就是我们先进的武器装备、官兵娴熟的技战术水平和高强度的实战化训练;软实力,就是官兵良好的精神状态、英勇顽强的作风和敢战胜战的血性胆气。开展融媒体时代的电视宣传,应注重依托实弹发射、红蓝对抗等重大演训和其他任务,突出战力,同时,通过对官兵日常训练跟进报道,宣传官兵矢志备战强军的良好状态。一次,我们在采访火箭军某导弹旅夜间火力突击时,突然下起大雨,官兵仍然心无旁骛展开训练,导弹准时点火发射,我们及时用镜头记录了青年官兵冒雨严训的场景,展示官兵过硬战斗作风的画面,在多种平台上一经推出,引起强烈反响。

(二)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平台的关系。传统媒体具有极强的权威性,而新媒体有着及时快捷高效交互的特点。在不同的媒体发布新闻,应注意以下几点。一要了解掌握不同媒体平台对产品的要求,提供稿件做到有的放矢。2019年春节期间,我们拍摄制作了火箭军某旅担负节日战备值班任务的新闻,在传统电视媒体播出,同时我们还剪辑、制作了一组《军人的247训练模式》微视频在新媒体推送,再次引爆朋友圈,放大了宣传效果。二要把握好宣传的节奏,对重点宣传的内容,要及时准确地推送,在短时间内形成井喷效应。

(三)搞好宣传和抓好保密的关系。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发展壮大、科技实力持续增强,我军的武器装备也在不断升级换代,对哪些该宣传、什么时候宣传、宣传到什么程度,要进行综合考量,既要展示能战敢战胜战的良好形象,也要避免失泄密问题的发生。在拍摄制作新闻产品过程中,要时刻绷紧保密弦,能拍的则拍,不能拍不能播出的哪怕画面再好也果断舍弃。比如我们在拍摄火箭军某部阵地密闭生存训练活动的新闻时,既展示了官兵在狭窄坑道认真组织训练演练的场景,也有效避开阵地核心点位、地理坐标、重要参数。从事电视军事报道,一定要严格执行保密规定、落实保密审查制度,运用好技术手段,对存在失密隐患的画面进行技术处理,做到添彩不添乱。

三、顺应融媒体发展的大趋势,找准坐标定位

媒体融合发展,关键在人的融合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电视人,我们必须积极适应这种新的发展变化,将互联网思维融入我们的新闻实践中,制作出有情感、有温度的电视新闻,传播正能量、传递好声音。

(一)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军队新闻工作者必须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要切实履行军队新闻舆论工作肩负的职责使命,为推进强军兴军实践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要积极做好价值引领,深入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要通过新闻宣传,将更多富有部队特色、民族价值、传统美德的精彩故事,呈现给受众,为受众擎起精神灯塔。火箭军某团二级军士长周丰林,连续15年捐资助学,资助9个少数民族95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经过我们多次跟踪采访报道,在侗乡苗寨引起强烈反响,凝聚起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力量。

(二)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流量时代,内容依然为王。新闻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决定着新闻传播的实效。作为军事新闻工作者,必须在凝聚人心、传播正能量上积极作为,侧重“体验式”新闻,融入体验元素,让电视报道有泥土、有温度,让新闻与观众同频共振。2018年春节前夕,我们为策划拍摄一组战备值班的新闻,转乘多种交通工具,在大山里辗转奔波了好几天,浑身都像散了架,最终拍摄到细节生动、故事感人的新闻,受到受众好评。

(三)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如2017年春节,解放军报融媒体平台推出的《收假归队,你们不平凡也不平庸》栏目,借助H5科技互动性,延续了《解放军报》特有的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风格。其中一句“这个春节,我们在一起。”道出了官兵的心声,也深深感动了每一位读者。

新时代的电视军事新闻工作者,要积极适应传播规律,从信息单向传播向信息互动交流转变,从采集者向求证者的角色转变,帮助受众从纷乱芜杂的网络空间甄别真假信息、求证新闻事实;从单一媒体向多媒体综合报道转变,通过多维度的传播,满足受众日益增加的信息需求。

(作者单位:火箭军宣传文化中心、火箭军某部政治工作部)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