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技术与制度如何转化为战斗力

作者:张 晨

许多人对中国古代战争的惯常印象,往往来自《三国演义》《水浒》等古典小说及其改编的戏剧、评书、影视作品,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遮蔽了古代战争的真实面貌。那么,中国古代的冷兵器战争到底是怎么打的?决定一场古代战争成败的因素,除了将士、武器和物资,还有什么?

翻阅浩如烟海的古籍,我们似乎很难找到直接的答案。原因是中国古代军事与战争的著作虽十分丰富,但更注重对战争双方政治与运筹谋略的分析,对实际战争本身的论述较少。特别是对一场大战,双方投入的兵力,战场的地理环境,两军营地和阵地的变动,战斗中每一环节的变化,甚至战斗中出现的偶然因素,往往语焉不详。从这一意义上讲,清华大学李硕博士的《南北战争三百年—中国4—6世纪的军事与政权》(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年1月出版)一书,可谓弥补了中国古代军事史研究的一个短板。

全书共有三个视角:一是兵种(骑兵、步兵)及其装备与相关战术的演进,作者从先秦两汉的战史追溯其源;二是通过魏晋南北朝时期南北之间发生的若干经典战例,分析战略问题以及各种复杂因素对战争的影响;三是讨论战争本身与政权的关系,包括战备、财政以及战争对政权运作的影响等问题。

关于步、骑兵的战术研究,是本书的一大亮点。作者研究认为,从先秦到西汉初,陆战以步兵为主,骑兵只能充当辅助角色。步兵的基本战术特征是队列密集、移动缓慢的军阵作战,这种以队列为基础的军阵作战方式,要求军事组织具有自上而下的严格权力结构,因此以步兵为主的社会具有较明显的集权化趋势。最早的骑兵从北方草原的游牧民族中出现,凭借强大的机动性和远距离攻击能力,一度对中原地区形成压制。此时,骑兵的主要武器是弓箭,主要战术是骑射、游击,作战目的是为了抢掠袭扰。这一方面与游牧民族逐草而居的生活习性相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较为松散的权力结构下,游牧民族无法建立起一支稳定的步兵部队。骑兵兵种被引进到中原后,逐渐适应了中原军事体系的规范,并演进出新的战术形态。

本书认为,骑射和冲击两种不同的骑兵战术,不仅仅是军事技术问题,其实质是两种不同政治制度在军事上的表现。游牧民族松散的部落联盟式的政治制度,很难打造出有严格军纪和坚强战斗力的军队。中原国家虽在关键的战略性物资—如军马上先天落后,但凭借先进政治制度打造出的强大军队,足以弥补物资上的不足,最终形成了强大的战斗力。因此作者得出结论,战争胜利的原因是战术,而决定战术进步的,是其背后深层次的社会制度因素。“制度可以转化为战斗力”,是本书一个令人深刻的观点。

更为重要的是,骑兵冲击战术同时带来骑兵装备的变化,并进一步革新了战术,对此本书亦有详细论述。骑兵冲击战术在公元4世纪初走向成熟,马镫的出现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此前,士兵不需要用马镫来上马,到魏晋时期骑兵冲击战术逐渐取代骑射,骑手需要在马上具备更强的稳定性,因此马鞍逐渐加高,随之又带来上马不便的问题。作者结合出土实物指出,目前考古所见较早的单马镫造型,是西晋永宁二年(302年)长沙墓葬的随葬马俑。单侧马镫的出现,证明马镫诞生时的首要功能是辅助上马。到十六国时期,单马镫逐渐进化为双马镫,使骑兵拥有了比高马鞍更能保障稳定性的手段。至此,骑兵冲击战术也完全定型,骑兵成为了压倒步兵的陆战主力兵种。本书认为,马镫的发明、槊(长矛)取代戟,改变了北方游牧民族与中原农耕民族的军事实力对比,并与社会权力结构发生了复杂的互动,最终深刻影响了亚欧大陆的历史进程。

当然,战争问题不只是军事问题,其实质是战争双方的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政权内部问题的外在表现。因此,谈论战争与政权的关系问题时,必然涉及复杂的政治经济因素。在这一部分,本书试图超越战争的技术层面,进行深入讨论。尽管部分内容在论证上可能还不够严密,但其独特的视角,足以令人称道。

尤值一提的是,作者的新闻从业经历,使这部本是史学专业博士毕业论文的学术著作,不但不枯燥反而非常流畅通俗。如书中为读者描绘了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四场经典战例—晋灭吴之战、隋灭陈之战、桓温北伐、刘裕北伐,其中既有南方政权北伐的战例,也有北方政权克服长江天险完成统一的战例。作者对影响战争的地理、天气、财政、政治等因素进行了详尽分析,为读者呈现出一幅更为具体、真实的古代战争画面。

(作者系中国教育报社总编室副主任、副编审)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