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网上设课堂 考生凭借力

作者:高 辉 陈莹莹 赵佳辉

摘 要:2019年高考前夕,强军网中央军委机关网站联合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有关部门、北京市第四中学,制作推出《军考冲刺》栏目,搭建网上学堂,为参加全军士兵统考人员备考复习提供在线服务。强军网的探索和实践,为军队网站进一步强化交互意识、拓展服务功能带来有益启示。

关键词:强军网;网上学堂;“军考”

为适应新媒体时代语境特征,充分发挥强军网服务部队、服务官兵功能,2019年4月份以来,强军网中央军委机关网站(以下简称军委机关网)按照“面向基层、服务官兵、聚优资源、创新协同”的思路,联合军委训练管理部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第四中学(以下简称北京四中),制作推出《军考冲刺》栏目,搭建网上学习课堂,帮助参加2019年全军士兵统考人员备考复习。栏目一经上线,即以新颖的页面设计、合理的版块配置、丰富的资源整合、贴心的在线服务,赢得部队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成为陪伴官兵冲刺“军考”的网络小助手、暖心好朋友。

需求牵引,瞄准“军考干货”全新策划

栏目策划本身最大的特点是创新,最根本的出发点是实效。《军考冲刺》栏目前期策划阶段,通过发布网上调查问卷,组织曾经参加“军考”官兵座谈调研等形式,切实摸到考生“痛处”,精准把握备考需求,努力把栏目内容做到考生心坎上。一是历年真题串讲。“军考”考生复习备考大多利用训练工作间隙的短暂时间系统地复习课程,往往时间不够用、效果不明显。为把栏目办成“军考速成班”,栏目组邀请北京四中教师录制授课视频,区分语文、数学、英语、政治、物理和化学6个专题,讲授历年考试真题,分析各类题型特点,针对性讲解答题技巧。网友“小兵一枚”看后点赞留言:之前读书百遍,不会的问题一直“搁浅”;看完这些视频,感到备考的思路清晰了,应试的招数增多了,真有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二是信息打包发布。梳理发布历年“军考”考试真题和考试大纲,方便实时下载查看,引导考生把握“军考”试卷命题规律,抓住知识重点,节约备考时间。整合军内外网站资料,第一时间发布“军考”报考条件、考试大纲、军事考核内容、加分政策等权威政策信息,提醒考生埋头努力的同时,也要抬头看路,在追寻军校梦的跋涉中科学应考。三是专家在线支招。栏目开通留言互动版块,邀请军队名师、远程编辑在线值班,第一时间解答官兵疑难问题留言;对涉及相关政策制度等一时难以作答的留言提问,积极协调机关业务部门帮助处理,并及时在网上反馈。同时,邀请全军心理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解放军第984医院心理中心主任李秀珍网上授课,详解心理放松的知识,帮助官兵正确认识考前焦虑,有效管理考前情绪,缓解备考压力,沉住气、稳住神,轻松应考。

军地携手,直击“军考硬核”合力推进

强军网是中央军委和各级党委机关的门户网站,信息是否正确准确,内容是否贴近受众需要,是其栏目建设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军考冲刺》栏目作为2019年主打的创新品牌,探索架起军地之间、机关基层之间沟通合作桥梁,集中优质资源为部队提供高效网上服务,破解“军考”中的硬核难点,受到官兵普遍好评。一是把好政治关。北京四中是享誉海内外的名校、全国基础教育示范单位,先后被授予“全国中小学现代教育实验学校”“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对于此次合作,北京四中党委高度重视,专题召开校党委会,成立课题攻关组;制定授课教师遴选方案,经教师自荐、备课组推荐、候选人试讲、课题攻关组考核等环节,最终确定6名政治素质过硬,教学能力出色的优秀教师参与此项工作。二是注重权威性。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领导,均对办好栏目作出批示指示;指定专人跟踪搞好栏目信息发布,借助《你问我答》平台及时解答网友有关问题。“士兵可以跨军种、跨专业报考军校吗”“在校大学生士兵考军校需要准备什么相关证明”“可报考院校及专业都有哪些”等考生关心关注的焦点,在这里都能第一时间得到机关业务部门权威解答。同时,栏目还将这些问答汇总整理形成独立网文,如《士兵考学和保送提干的常见疑问》《士兵考生填报志愿已开始!你想了解的招生进展信息在这里》等,帮助考生全面迅速掌握有关信息。三是增强黏合度。军委机关网与北京四中老师,共同制定“军考倒计时”复习计划,按照时间节点制定授课方案,将任务分配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各科授课教师认真备课,梳理简化相关考点、知识点,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设计,充分利用动图、flash动画等形式丰富的课件,让授课形式更加生动灵活,讲解深入浅出。为适应青年官兵的阅读特点,课程录制完毕后,还将视频按知识点分解为多段微课,调整教师和课件的显示比例,编写授课教师简介,注明学习注意事项,方便考生按需点播,极大提升了观看体验和学习效率。网友“晴天123456”留言反映:栏目内容更新及时、分类清晰、干货满满,照亮了考生“军考”路。

联动宣传,打造“军考矩阵”营造声势

好的信息内容需要多种形式配合宣传,才能扩大影响。《军考冲刺》栏目全力打造融媒体、多时段传播推广矩阵,吸引“军考”士兵积极参与网上学习,3个月来,栏目点击浏览量达44万余页次。一是内外集中推。互联网上借助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传播优势,在中国军网、军事记者微博微信、解放军报客户端等平台集束推广,有效扩大栏目的传播力度和辐射范围。强军网发挥网站群体优势,协调各级党委机关网发布相关通知公告,链接《军考冲刺》栏目,并在首页首屏集中推荐,确保信息有效传达至基层部队。工作中了解到,部队不少单位专门组织官兵学习观看栏目教学视频,在考生中还形成了不小的“追剧”效应。二是形式鲜活多样。紧跟新媒体技术发展,广泛利用微视频、H5等青年官兵喜闻乐见的宣传手段,让考生更好了解栏目的版块设置、课程内容和使用方法。如在中国军网推出的《服务考生,军委机关网上线“军考冲刺”课程》H5动画,运用卡通人物做栏目介绍,突出表现栏目名师助力全科领跑、考试信息便捷下载、留言互动全程反馈等三大特色,全面梳理栏目分类,提供更多信息链接。军报记者微信发布的《戳视频,“军考冲刺”带你高效学习》微视频,紧抓考生心理,截取展示北京四中多位名师授课的精彩片段,轻快开场、简洁精悍,吸引考生登录军委机关网学习查看栏目内容。三是时段把握准。复习备考过程漫长,不同时期考生关注重点有所不同。栏目紧跟考生现实需求,区分前、中、后等三个时段展开宣传策划。前期大面撒网,尽力扩大栏目影响力;中期精准定位,用“军考”学长的事例证明科学备考重要性,组织对历年优秀课程内容进行二次宣传;后期持续跟进,将心理辅导、考前小贴士等陆续发布上网,及时链接发布考试成绩查询等重要信息,让考生感到漫漫“军考”路,栏目一直陪伴、一路相助。比如,栏目从2019年2月份即开始“预热”,从军委机关网首页发声,在强军论坛独立话题板块落地,提前发布栏目制作预告、了解考生需求,引导考生关注。网友“hopai”留言感叹:风雨“军考”路,感谢你的陪伴。我已成功上岸,定当砥砺前行,不负青春。

《军考冲刺》栏目成功实践,是军委机关网积极拓展网上服务功能的一个生动缩影,有力说明在智能手机、互联网进军营的大背景下,强军网作为军队内部官方门户网站,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服务部队官兵方面大有可为。下一步,军委机关网将瞄准助力强军的信息平台、引领创新的实践平台、面向官兵的服务平台的建设目标,按照“平台+服务+咨询”的定位,办好“建言献策”“心理服务”“军营歌会”“军婚大事”“军转创业”等重点频道栏目,擦亮强军系列为兵服务品牌,打造导向正确、特色鲜明、信息聚合、功能强大、服务一流的综合型门户网站。

(作者均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强军网运维室编辑)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