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一次回眸初心之旅:走近老英雄张富清

作者:洪文军

一位截肢已7年的95岁老英雄向我们走来!

2019年5月下旬,习主席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人们通过军内外媒体浓墨重彩的报道,认识了这位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的老英雄。

此前的5月上旬,记者随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采访小分队赶赴来凤县,有幸与这位老英雄“新闻面对面”。

追星之旅

老英雄成了“网红”!荣立一等功3次,二等功1次,两次获“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并获“人民功臣”奖章,原西北野战军老兵张富清可能想不到,自己会意外成为“网红”。60多年来,他把这些荣誉“压在箱底”,连儿女也不知情。正如他在日记中所说:“勋章箱底压,子女犹未白。整天一脸笑,只知是老兵。”直到去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他战功赫赫却深藏功名的事迹才为人们所了解,迅速在网络上发酵。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及中国军网、中国军视网、学习军团微博微信等平台纷纷采制稿件,并转发湖北日报融媒体推出的长篇通讯《95岁战斗英雄,竟然隐藏身份60多年》,引起广泛关注。

来凤县在哪里?众多媒体记者追星追到之前鲜有所闻的来凤县城。2019年5月8日,清晨5点半,记者和同事从单位出发,赶赴首都国际机场,中午经停武汉,飞往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落地后继续乘车近两个小时,于下午3点多抵达位于鄂西南的来凤县城。安顿下来,简单吃口饭,终于在当天下午4点前见到了张富清老人。一路追星,如愿以偿!老英雄于1985年从建设银行来凤支行离休,现在和84岁老伴仍旧住在建行一栋20世纪80年代的房改房里。这套80平方米的房子虽然显得有些破旧,当年粉刷的黄漆墙面也斑斑驳驳,但是家里收拾得很干净,记者还注意到房间南面阳台上整齐摆放着几盆花,“列队”摆在一条线上,95岁的老人拄着支撑架,每天早晨逐一进行修剪……

这位明星“颜值”高!“95岁的老人脸上竟然没有老年斑。”好几位记者不禁感慨,这位95岁的明星“颜值”高!记者第一眼看到这位历经九死一生、战功卓著的老英雄,就被他的笑容深深感染。近两个小时的采访,除了说到在永丰战役中牺牲的突击队战友,这位老英雄的脸上都保持着笑容。说起九死一生,说起不到20岁满口牙齿就在战斗中被“震”掉了,说起艰难岁月,说起当年从武汉走到湖北最穷困最偏远的来凤县整整走了3天,今天都已然成为老人的“笑谈”。这种经历了岁月沉淀的乐观自信、风轻云淡,触动人心。

老英雄见到穿军装的特别亲。两手抓着带着转轮的支撑架,这位截肢的老人站得很挺拔。看到穿军装的记者进了屋,这位老兵竟然还能腾出右手回个军礼。那一刻,他脸上的笑容荡漾开来,让记者心头一颤、眼眶一热……“老英雄见到穿军装的特别亲、格外亲!”县人武部政委刘洋告诉记者,老英雄见到从新疆老部队来的两名军人时激动得都流泪了,“虽然去老部队不便成行,但是老英雄已经答应到县人武部去看看。”

心灵之旅

95岁的老人坚持记日记。走近老英雄,拉着他绵软温暖的双手,倾听一位世纪老人、一位老兵、一名老党员的心声,记者接受了一次心灵洗礼。虽已是耄耋之年,而这位人民功臣不愿躺在功劳薄上,不愿虚度每一天,还坚持记日记。记者看到,落款时间为“2019年3月1日、2日”的日记中记着:“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记者提问,你把过去战斗时期情况给我们说说。我把永丰战役部分突击队员的情况说了……”

家风好,家庭氛围特别好,老两口带头学习。记者了解到,老英雄两儿两女,大女儿从小学三年级就因病在家,由老两口一直抚养,现在已经60多岁。其他3名子女,都没有得到父亲的特殊照顾,全靠自己的努力与打拼,“官当得最大的”是小儿子张健全,曾任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现在是县委巡察办的一名组长。“父亲有言在先,他只供我们读书,其他都只能靠自己的本事,他没有力量给我们找工作,更不会给我们想办法。”这位副书记、组长感谢父亲让他自立自强,多奉献、少索取。他的爱人对记者说:“这一家人都特别老实、本份,公公婆婆是榜样。”在这位儿媳妇心目中,一家人风气特别好,很和睦,很上进,“公公婆婆当年文化程度都不高,带头学习,看到电视字幕上不认识的字还查字典……”

终身难忘和他一起“夜间跃城”中牺牲的两名突击队员。这么多年,老英雄对自己的功勋为什么都没有说呢?家里人真的是不知情吗?和很多媒体同行一样,记者也是带着疑问前来求证。老人终生难忘永丰战役,终身难忘彭德怀多次接见他和突击组,称赞他在攻打永丰战役中立了一个大功,更令老人终身难忘的是,和他一起“夜间跃城”中牺牲的两名突击队员。“牺牲的战友没机会向组织提任何要求,我有什么资格显摆战功。”老人的这句心里话令人信服、感佩!

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令记者更加震撼的是老英雄做出的选择:转业时,他听说来凤县最穷最艰苦,积极响应组织号召,选择到来凤县工作;他在乡镇主持精减员工工作中,他选择让自己的妻子带头下岗,给人家做保姆;住院治疗时,他选择和来自农村的患者住在一起;做眼部手术时,虽然他知道离休干部的医药费全额报销,可以选好一些的人工晶体,但是在换人工晶体时他选择了一个便宜的。这位老党员告诉记者,让他特别欣慰的是,一家四代有6个党员。“党叫干啥就干啥。”老人对党的忠诚发自肺腑。一本2016年版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被他翻阅得封皮泛白。第110页的一段文字旁,这样标注:“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融合之旅

超越“纯文字报道”,手机成为多媒体采访“神器”,瞄准短视频“风口”。按照上级做好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集中采访的统一安排,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于2019年5月上旬组建融媒体采访小分队,中心的几家业务单位分别派出精兵强将。这次采访,超越“纯文字报道”,即便是来自解放军报社的文字记者,在采访中也注意拍摄照片和视频。手机不仅可以拍照,还可以录音和拍摄视频内容,成为名副其实的多媒体“神器”。瞄准短视频“风口”,来自央广军事平台的记者还策划拍摄了几段短视频;来自军报记者微博微信平台的记者不仅在用笔记录,还用手机进行拍照录像,完成多媒体采访,拍摄的老英雄唱军歌等视频具有独家性,很有新闻价值。后期剪辑制作成质量较高的短视频作品,在抖音等平台发布后反响热烈。

融合并非文字记者拍两张照片,而是“多兵种协同作战”,增强融合传播效应。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在采制环节也超越了“文字记者拍两张图片就是融合”的理解。在这次融合报道中,前出记者与后方编辑部密切沟通,有效加强了融媒体产品的策划。“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深刻领会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精神,融合报道进一步明确了主题,做好破题策划,精心采制,“多兵种协同作战”,重点打造一批分量重、军味浓、接地气的精品力作,多媒体形态、多品种产品、多平台发布,传统媒体重磅发力、新媒体立体覆盖,成系列、多波次、有节奏,增强融合传播效应。

“90后”记者走近“90后”老英雄。如果觉得“90后”还小,可能是错觉,因为仅仅再过几个月,“90后”将陆续步入而立之年;如果祝福张富清老人“长命百岁”,肯定保守了,因为仅仅再过5年,他就百岁了。已经不算小的“90后”记者和还不算老的“90后”老英雄“面对面”“心贴心”,是这次融合采访中尤其令人心动的一幕。融合报道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让报道内容为“网上”“掌上”的年轻人所接受和喜爱。当听到一位位“90后”“95后”记者亲切地对老英雄喊着“爷爷”,当听到采访中大家一阵阵笑声,当听到“新时代”“强军”“70周年”等成为交流高频词,记者感受到其乐融融的融合效果。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