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聚焦备战打仗 讲好强军故事

作者:任 旭 李先慧

进入新时代,备战打仗既是强军兴军的中心任务和鲜明指向,也是全军的主责主业和第一要务。作为军事新闻人和军事新闻媒体,要时刻瞄准备战打仗的靶标,反映好基层部队练兵备战的火热气象,汇聚起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磅礴力量。近年来,中国军网及其子媒体瞄准讲好强军故事发力,为高标准宣传好备战打仗进行了有益探索。

顺势而为讲好强军故事

随着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等发生深刻变化。一是官兵的阅读方式呈现碎片化、浅表化的特点;二是涉军网络舆情信息纷繁复杂,管控、引导难度加大。中国军网充分认识到这些新变化新特点,大胆创新,顺势而为。

一方面,中国军网把握新媒体时代碎片化传播的特点与趋势,与时俱进,创作各类新媒体产品。借助新媒体的碎片化传播针对性强、传播载体多样、受众范围广等特点,将官兵聚力备战打仗的实践通过生动活泼、直观形象的形式在各类平台上展现,并注重发挥新媒体互动性强等优势,积极作为,及时了解网友的阅读需求和建议,不断对报道内容和方法进行创新。

中国军网“学习强军”专栏以文字、图片、音视频、H5、VR、沙画、动漫等多种形式,围绕讲好强军故事立体打造适宜网络传播的系列融媒体产品。沙画《航母舰载机部队“嵌入”沙画,很燃很唯美!》、VR《走进习主席新年开训动员现场》和《猎鹰突击队“魔鬼周”极限训练VR集锦》、H5《习近平登临的那些战舰》等作品,受到部队官兵的广泛好评。专栏自上线以来,点击量节节攀升,为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军网、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军报记者微博等平台每日推出精品原创,以图文、视频、漫画等多种形式,用有趣、燃情、催泪的强军故事吸引、感化、激励读者。中国军网、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的“视频派”,以3分钟左右的短视频聚焦练兵备战的演训场,关注军改大潮中的普通一兵,分享军人日常的训练生活,部分优质作品同步更新至中国军网抖音、快手官方账号。视频《解锁5种射击姿势 神枪手养成“计”还不止这些!》带网友走近第75集团军某合成旅训练场,看狙击手攀高墙、爬云梯,感受一名合格狙击手是怎样练成的;《探访火箭军洲际导弹“地下龙宫”》介绍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营组织的全流程发射演练,满足了网友的好奇心;《热血|120秒超燃混剪送你N个加入特战队的理由》真实再现了特战队员每日的训练生活,网友纷纷评论:“燃爆了!”

另一方面,备战打仗、矢志强军的精神风貌,既体现于火热的练兵场,更体现在卫国戍边、保卫安全、守卫人民群众和平生活的边防一线。扫雷英雄杜富国英勇负伤之际,广大网友纷纷向杜富国表达崇敬和惋惜之情,但也有极个别人质疑扫雷行动的必要性、质疑杜富国的英勇行为。中国军网及时发声,回应网友的疑问,用身边活生生的英雄事迹激励更多官兵精武强能,练就过硬本领。文章《血染雷场!他们的芳华在“死亡之地”绽放》,严正驳斥毫无根据的扫雷无用论;视频《扫雷官兵这样答复“为何要手拉手徒步验收雷场”》,针对边防扫雷官兵手拉手徒步验收雷场的照片在微博上引发的热议,解答了网友的疑问。

倾注真情讲好强军故事

秉持内容为王的理念宣传备战打仗、讲好强军故事,不仅要有细节、有内容,还要倾注真情,唯有如此,才能使强军故事打动人、吸引人。

讲好强军故事,首先要有受众意识。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受众的心理也随着媒体环境的变化发生了改变。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全媒体时代,再到被各种媒介产品簇拥,受众逐渐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军事信息消费心理,对新闻信息的选择性、消费的自主性、参与的多样性需求增强。中国军网充分把握官兵和群众的心理变化,强化服务意识和平等对话意识,精心策划,通过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满足受众主体诉求。2018年“八一”,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微博话题“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上线,迅速引爆网络,短短15天,阅读总量达14.9亿,创下微博话题阅读量新纪录。

其次,“爆款”的强军故事离不开“创新”二字。在信息爆炸的今天,海量资讯充斥着人们的眼球,唯有不断创新,才能采制出鼓舞军心士气、直击人心的精品力作。2018年3月11日,中国军网八一电视推出微纪录片《强军 强军》,开场使用习主席讲话原声,配以朱日和沙场阅兵画面,不同于《战斗宣言》《中国力量》等MV,该片用3个音乐拼接起来叙事表意,既体现练兵备战的紧张感,又体现武器装备现代化的科技感,同时表达全军官兵矢志强军目标、投身练兵备战、砥砺奋进的豪迈情怀。《强军 强军》一经发布,很快在线上线下引起强烈反响,微博单条点击量达300余万次。

第三,贴近基层官兵,讲好强军故事。在新闻产品的采制中,中国军网记者积极走出去,深入部队训练一线,说实话,讲实事,动真情,推出了一系列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在中宣部开展的关于杜富国大型系列采访活动中,中国军网记者走进扫雷场,穿上扫雷服,亲身体验扫雷作业;在“记者在战位”系列采访活动中,中国军网记者登上直升机,亲历突击劲旅索降突击……用文字、图片、视频等有事实、有真情的新闻作品,生动描述广大官兵在强军兴军征程中备战练兵的精神风貌。这些作品文字细腻,情感真实,有图有真相,具有很强的代入感,得到了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

深度融合讲好强军故事

讲好强军故事,展示好广大官兵备战打仗的精神风貌,不仅需要好的内容生产,也需要渠道和平台助力。

新媒体时代兴起的短视频,开创了讲好强军故事的新途径,适应了大众碎片化的信息阅读习惯和信息消费习惯,成为一种广受大众喜爱和追捧的新型媒介形式。中国军网持续发力做强短视频,2018年10月30日,入驻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上线7小时粉丝量突破100万,获赞超百万,创下政务抖音号最快涨粉纪录。2018年12月,中国军网获“最佳快手政务号”。目前,中国军网在抖音平台粉丝数已突破1100万,点击量破10亿。

2019年春,我军建制旅史上一场特殊的“战斗”在滇北马龙打响。“特殊”,缘于参与者是我军野战饮食快餐化保障试点单位,这场“战斗”对我军战场保障由生活型向打仗型转变具有风向标意义。新媒体如何以不同的方式对此进行报道?我们尝试在抖音和快手平台,发布了一系列微视频,收到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第一篇作品《班长,你是要把我们的嘴巴关“禁闭”吗?》,以轻松诙谐的短视频展现野外训练部队按照打仗要求只食用快餐食品,巧妙介绍我军野战快餐种类,发布不到24小时,总播放量就突破了4100万次,在抖音平台的点赞量超过270万。

《考验观察力,狙击手给你出题了,有没有高手能回答?》播放量8245.5万次,网友留言条数达到10万+,形成了广泛的互动效应;甚至有网友喊话“士力架”:“还不来点广告费?”《不是士力架!上个视频狙击手回复你啦!》播放量1339万次,随着该视频的发布,中国军网抖音号点赞量突破1亿大关;《野战食品版报菜名了,居然还有柠檬味的,我柠檬了……》播放量300.9万次;《这么多的野战美食,你喜欢哪个?》播放量616.8万次……介绍我军野战快餐的网络作品款款火爆网络,受到网友好评,收到了预期效果。

为坚持不懈讲好强军故事,下一步,中国军网将坚持内容为王、技术牵引、移动优先的发展思路,持续跟踪及试水新媒体技术,不断提升各平台品牌影响力,主动适应移动化视频化智能化的趋势,不断提高军事新闻传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继续做好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通过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推出更多现象级新媒体产品;同时加快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到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重点探索用主流价值驾驭的算法推荐模式,使强军故事和备战打仗宣传更加精准化、个性化。

(作者分别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总编室副主任、编辑)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