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吹响备战打仗的铿锵号角

作者:陈先平 葛 松

摘 要:实战化训练报道,是展现部队实战化训练和战斗力建设成果的“窗口”,是军队媒体的主责主业。《火箭兵报》注重军事训练报道新闻性、思想性与指导性相统一,紧跟练兵备战进程,着力提高新闻舆论工作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

关键词:做强舆论场;增强引导力;建强主力军

军队媒体搞好实战化训练报道,提高新闻宣传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应注重坚持实战标准、坚持思想引领、坚持创新为要,力求报道思想有锐度、权威有态度、引导有温度,激励广大官兵积极投身练兵备战。

紧扣备战打仗主题,做强战斗力建设的舆论场

服务备战打仗实践、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军队党媒的主责主业。《火箭兵报》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一主题,聚焦备战打仗这一靶心,坚持正面报道深中有新,把典型宣传形成品牌,问题导向强化指导,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场,营造了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浓厚氛围。

正面报道深中有新。火箭军部队训练场上处处激荡着改革创新的浪潮,只有擦亮新闻的眼睛,才能发现更多新鲜的“活鱼”。新年伊始,习主席向全军签署发布开训动员令。火箭军部队听令出征,在大江南北、深山戈壁展开练兵备战生动画卷。《火箭兵报》开设《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 备战打仗当先锋》《记者在战位 聚焦演兵场》等核心栏目,注重发掘部队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进程中的新理念、新举措、新成果。比如,《某训练基地“蓝军”开启“客场”作战模式》,就是讲述该训练基地“蓝军”首次前出至导弹部队驻地,开启“客场”作战模式的故事。《一壶战备水的“潮落又潮起”》《某基地按纲施训重“里子”不重“面子”》《一名操作号手的“敌情”之问》《20名末端导调员演训一线淬“锋刃”》都透过现象看本质,可谓于平常处见非常,生动反映了新年度练兵备战的新气象新成效。

典型宣传形成品牌。典型宣传,是舆论引导的关键抓手,也是精神培塑的重要载体,更是价值引领的核心推力。一线官兵是训练场和未来战场的主体,必须把他们作为宣传重点凸显出来,多讲、讲好他们的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火箭兵报》连续推出《一级发射营营长风采录》栏目,持续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栏目。2019年春节刚过,《火箭兵报》又紧前开设《强军路·英雄谱 一级发射营长风采录》和《强军路·英雄谱 好班长标兵风采录》栏目,集中报道13名年度一级发射营长的先进事迹和火箭军10名好班长标兵矢志军营精武砺剑的先进事迹。这些报道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注重宣传他们对训练和作战的理解、对备战故事的讲述,以及成长的心路历程,可信可亲可学,切实立起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在广大官兵中引起热烈反响。这些典型宣传,经公众号“中国火箭军”和微博“中国火箭军”转载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问题导向强化指导。有效引导舆论,就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思想性和指导性。《火箭兵报》注重抓住热点问题,回应官兵关切。在报道火箭军部队开展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活动中,以《革弊鼎新,向着胜战出发》《正风固本,战鼓催征谱新篇》《聚焦打仗,从训练场走向战场》《铁腕除弊,砥砺胜战剑锋》《战斗力,在破与立中跃升》等为题,连续推出多个整版通讯,篇篇角度找得准、问题研得透、根源挖得深,全面展示火箭军部队坚决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引领方向,不仅查摆问题症结,更勇于解决问题,切实把和平积弊消除掉,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的生动实践。

紧贴实战练兵主线,高点筹划增强舆论感染力

军事训练报道,需要精准阐述训练法规,体现党委机关抓训思路。《火箭兵报》军事训练报道,注重精心策划,在策划中融入新理念、新内容,努力提高报道的高度、深度、广度,从而形成鲜明导向。

创新思维不落俗套。军事训练报道是一项经常性工作,最需要出新,也最难出新。尤其是受长期和平环境的影响,训练报道也形成了模式化、套路化,据此,《火箭兵报》在训练报道中,注重内容、形式和手段创新。训练报道的策划,既有训练成果专题策划,也有重大训练活动专题策划,还有训练舆论监督活动策划。策划实践中,注重强化纵向思维,突出真知灼见;强化逆向思维,突出新的角度;强化发散思维,摆脱思维定势;强化侧向思维,突出新鲜载体;强化超前思维,突出趋势引领等等。近年来,《火箭兵报》每年都要推出训练报道系列策划,实现了重大成就报道不缺项,重大军事活动不缺席,重要典型人物不缺少,让训练报道更具感染力。

专题报道深入聚焦。《火箭兵报》军事训练报道的策划,注重把握热点作文章,在解疑释惑中体现主题。2019年初,《火箭兵报》紧贴部队按纲施训实际,把握训练节点,紧跟训练进程,通过深入调研梳理,策划推出“某基地坚持从严按纲施训新闻观察”系列报道。通过《训练周表标定胜战之路》《箭在弦上保持状态“满格”》《聚焦打赢调整补差“充电”忙》《有训必考人人“账单”清晰》《“跟上趟”更要“合好拍”》等多篇深度报道,从多个维度反映了火箭军部队深入贯彻落实新大纲,着力提升部队训练质量效益的经验做法。此外,聚焦练兵备战主题,持续推出“火箭军部队持续深化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扫描”“解读实战化训练不等式”等系列报道,充分展示火箭军部队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的生动景象和有益经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军事训练报道策划,注重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充分反映部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言论评论引领思想。“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监察条例(试行)》发布后,《火箭兵报》第一时间策划开设《贯彻落实〈军事训练监察条例(试行)〉系列谈》栏目,刊发了《从严治训擎重器》《全域监察无盲区》《守法必须先学法》《创新方法求实效》《利剑高悬除积弊》《一次监察多方受益》等系列言论,营造了依法从严治训的浓厚舆论氛围。谋打仗先谋管装、练打仗先练用装。在火箭军开展爱装管装教育月活动中,《火箭兵报》策划开设《爱装管装系列谈》栏目,刊发了《没有敬畏心何谈责任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未雨绸缪胜过亡羊补牢》《看完好率更看任务完成率》等言论,这些言论充满辩证思考,娓娓道来,以理服人,启迪官兵牢固树立“爱装就是爱生命,管装就是保胜利”思想,持续增强官兵对装备、阵地的敬畏之心,自觉克服纠治武器装备使用管理中的浮躁之气,并为新闻配发短评。比如《知胜战者在卒伍》《“微澜”中见潮涌》《时刻带着敌情练兵》《贵在当好战场明白人》等,都达到了“立片言以居要,乃一篇之警策”的效果。

面对改革创新机遇挑战,守正出新建强主力军

搞好军事训练报道,离不开一支过硬的编辑记者队伍。就当前而言,随着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加之新媒体的踊跃发展,党报面临人才紧缺和素质短板的巨大挑战。作为“新闻纸”,《火箭兵报》注重找准定位,建强主力军,做好专业新闻。

树立大局观念,强化意识。火箭军作为战略军种,执掌大国重器,一举一动,世人瞩目。《火箭兵报》注重坚持“政治家办报”原则,在搞好军事训练报道上,引导编辑记者注重从政治高度思考和处理军事问题,从政略高度权衡利弊得失。善于着眼国家利益和部队大局筹划和指导军事训练报道,防止以偏概全、一叶障目。善于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把维护和平、遏控危机和打赢战争统一起来,用备战和止战、威慑和实战等思想指导军事训练报道,防止出现负面效应。比如,在军事训练报道中,如何把握好正面报道与问题报道的关系、重要训练稿件何时发、怎么发等,都经过审慎思考,做到局部服从全局,切实发挥好党报军事训练报道的舆论引导作用。

强化新闻专业意识,着力练好“四力”。《火箭兵报》始终提倡编辑记者通过各种新闻采编实践活动,不断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2019年初的“记者在战位”大型采访活动中,《火箭兵报》开设“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栏目,先后组织13名记者深入战备训练和国防施工一线,开展亲历式、见闻式报道,反映了火箭军官兵节日期间练兵备战的高昂状态,展现了官兵积极投身强军实践的精神风貌。累计刊发稿件60多篇,《奔向战位,寒夜“最美逆行”》等一批鲜活生动的新闻稿件,受到读者广泛好评。

(作者分别系火箭兵报社社长、第一编辑室主任)

责任编辑:吕俊平